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針對價值設計商業模式(商業模式設計書)

優異的商業模式會促使組織快速成長。任何經營公司的人,不論事業是否成功,都知道顧客、供應商、員工、資源、資金與夢想之間的關聯性。本書提供了一個架構,讓你能以視覺化方式設計並評估你的夢想,也會讓你看到你需要填補的空白處有多大。本篇只介紹「針對價值設計商業模式」。

馬帝.卡根說:「許多新創公司太早開始專注在商業模式上,尤其是哪些會成為公司收益的各種來源、哪些會成為銷售通路、哪些會是公司的成本,然後反而把『解決方案』這個棘手問題——他們是不是真的能找到有用、可用、可行的解決方案,解決目標顧客的問題——當作之後有空再來處理的工作。」

企業策略的重點,就是與競爭同業比較後所顯現的價值。商業模式的重點則是絕對價值。可持續運作的商業模式會產生價值,就這麼簡單。我們在談到商業模式的價值層面時,探討的是構成絕大部分組織活動的深層機制和系統。組織之所以存在,是為了達成個體單打獨鬥時無法實現的目標。因此,我們必須將商業模式價值的議題,視為組織設計的成果。

在商業模式設計中,組織的構成要素會與彼此連結在一起:構成要素是資源,負責連結要素則是交易。而組織的設計就是會產生有價值成果的邏輯或系統。為什麼要費心了解商業模式設計呢?大部分的創業家和經理人不會主動或刻意為自己的組織設計商業模式。他們只是拚命地埋頭苦幹。

多數商業模式確實都是在沒有正式設計規畫的情況下,出於需要才誕生。不過,研究商業模式的學者和從業人員的普遍共識是,有目的性的設計能協助確保商業模式達成原先預設的目標。換句話說,設計商業模式的流程,會提高組織創造真正價值的可能性。但有效的商業模式設計通常必須借助直覺才能打造,也必須使用實驗性方法才能測試。

如同華頓商學院拉法葉.阿米特教授所說的:「公司設計商業模式的流程本身,可自行創造巨大的價值。」

最終,商業模式只有能在創造並獲取價值時才算成功。組織必須要將資源和交易中所蘊含的價值變現並獲取,才能夠獲益、存續及興盛。

結語
我知道有許多讀者將來也想成為一位專職的投資人,但從我這過來人的經驗,想靠個體單打獨鬥可能要花許多時間。所以,我才一直很想把大家給組織起來,一起研究奮鬥才會加快夢想的實現。

我覺得純粹只報「明牌」的群組,不見得能學到什麼。後來,我想到較佳的組織方式,是像維基百科一樣,我把我個人評估的資料開放給大家訂閱,順便當教材教大家如何分析和評估股票。另外若訂閱資料的讀者無意間也發現了不錯的個股,也可以推薦給我,我再新增到給各位訂閱的資料中。

這樣對各位在投資這條道路上也比較能走得長久,經過了一段時間,等你經驗較足,你就知道你能買什麼樣的股票風險較低,之後也就較能從股市中賺取報酬。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