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讓資源能為你所用(商業模式設計書)

優異的商業模式會促使組織快速成長。任何經營公司的人,不論事業是否成功,都知道顧客、供應商、員工、資源、資金與夢想之間的關聯性。本書提供了一個架構,讓你能以視覺化方式設計並評估你的夢想,也會讓你看到你需要填補的空白處有多大。本篇只介紹「讓資源能為你所用」。

資源是組織用來創造價值的所有「東西」。組織「以資源為基礎的觀點」,將有利於理解為何有些公司是強勁的競爭對手。實際上,組織的資源就是商業模式的原料。

你開始探索、設計、建立和調整商業模式時,其中一個關鍵資源將會是商業模式團隊。這裡指的可能是同事、朋友、顧問或其他值得信賴的專家。你的商業模式團隊會協助你按照計畫走,並為你的商業模式發想創意點子。

沒錯,要組織這樣的團隊需要投入時間成本。不過,一個團隊建立和評估商業模式的速度,比單獨一人要快上許多。除此之外,一個多元的團隊會比單打獨鬥的創業家或經理人,更有可能創造出嶄新的商業模式。

優異的商業模式不只會利用資源。單純使用資源就好比一支足球隊,只雇用球員來踢一場比賽,隨意分配他們的位置,直到終場哨聲響起時,就放他們走了。

優秀的運動隊伍會吸收並培養有天賦的選手,讓他們發揮專業的技巧和能力,在比賽中獲勝,同時也會從經驗中學習,更進一步發展人才庫和隊伍特色。致勝的商業模式也是以同樣的方式運作。可以充分運用關鍵資源並發揮其功效的商業模式,同時也應該建立並發展這些資源,讓商業模式隨著時間更加發揮效用。

有些商業模式看起來很不錯,可快速致富的方法能帶來收益和利潤,但鮮少能長久維持下去。創造一個永續的商業模式,取決於資源是否能更新或發展。

結語
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這些年來我也一直想設計一個讓資源能為大家所用的投資模式。如同我在投資課程講座上所說的:

「像是,許多的投資部落客,他們不會把私藏的資料公開,因為怕在投資上製造競爭對手。但我的做法不同,我完全公開我的資料,訂閱的讀者在投資上是和我看同一份資料的。

我會釋出我的資料,是希望讀者都能變成跟我一樣,甚至比我更好,那我就多了一位理財上的朋友也多了一個分身。雖然我每年都會幫大家尋找成長股,但畢竟我個人的能力還是有限,所以我希望把讀者教的更強,讓他們也推薦股票給我,因為這樣對大家都有利,這也是我實施很多年的孫悟空計畫。因為孫悟空能變出72位分身。

大多數人處於競爭狀態,而不是合作。合作是一個比競爭更高的層次。競爭側重自我。這也是非常低等的思維,因為一個人的力量非常有限。他們更注重輸贏,而不是創造真正的解決方案。

這也是我計畫投資課程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我要籌組一個投資者的英雄聯盟』。

因為剛開始,我發覺大部分讀者推薦的股票都不好。所以之後我才決定開辦投資課程講座,想提升各位分析股票的能力,好讓之後的學員能推薦品質較好的股票。而經過我審核通過的股票,我就會放入到訂閱資料中。

我常常說,只要這個「模式」經過數年,參與的人愈來愈多,這份資料產生的價值,將會比你獨自一人研究股票強得多。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讀者訂閱此份資料已經連續好幾年了。

PS. 由於今年中美貿易大戰還不明朗,所以有許多讀者推薦的股票,我還沒放進資料中,請見諒!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