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媒體其實很不負責任(主力的思維)

沒有富爸爸和顯赫家世,作者如何運用「遊戲思維」,在16年內累積驚人資產、撼動日經指數?日本最神秘的鬼才操盤手,首度出書分享其獨到的投資法則!本篇只介紹「媒體其實很不負責任」。

最好不要相信任何媒體的股市分析。像是電視上說明股市行情的節目,通常會在早盤結束時,公布每小時的成交金額排行榜,並加以解說,例如稍早之前常聽到的:「儘管日圓升值,豐田汽車在美國市場的業績依舊值得期待,吸引買盤進場,成交金額是今天的第一名」那種感覺。

當時的東證成交金額前幾名個股,也有不少是我有買的。我現在雖然只做早盤,但因操作金額高達幾十億,占早盤交易中相當大的比重,因此到當天收盤的下午三點,出現在排行榜上的大型股中,我的買賣就占了成交值的10%,如果是早上10點左右,成交值甚至可能有三成都是我貢獻的。

聽到該節目的解說,我只覺得是隨手蒐集一下匯率或美國市場之類的資料,照本宣科的加以說明。因為占成交值三成的我,在買的時候根本沒想到那些,買進只是為了在第二天賣掉。明明是我在操控那個時段的股票,媒體卻自顧自的想像,而且還大放厥詞。

我曾經停損處分掉將近五十億圓軟銀集團的股票,當時媒體的解釋是:「昨天中國的阿里巴巴走勢疲軟,所以軟銀才會跌到成交值第一名」。不,才不是那樣,只是我認賠賣出而已,阿里巴巴也不想背黑鍋吧!

請容我離題一下,某本週刊曾經做過我的特輯,封面還寫著:「直擊趁全球股市下跌賺進37億的男人!」的聳動文案。雜誌裡寫說:「成功的接觸到除了海外媒體之外,不接受採訪的當事人」,但我們壓根沒見過面,看了報導內容,幾乎都只是引用我在推特寫的東西。

如果只是稍微引用我的推特倒也沒什麼,但是捏造成真的採訪過我就太扯了,所以,我打死也不會相信媒體。我總是在思考「要是發生這種事,這麼做就能賺到錢」的假設,想出好幾十個點子。這些假設偶爾會真的發生,每次我都很得意,「看吧,果然被我猜中了」。

我並非做像是「一旦日圓貶值,出口業的利潤就會提高,股價應該也會上揚」這種幾乎已經可以說是常識的假設。在市場上,第一隻泥鰍堪比人間美味,第二隻泥鰍也還算好吃,第三隻以後就吃不出味道來了。等到全世界都知道才去做,則是第三隻泥鰍。照財經雜誌上寫的去做就是第三隻泥鰍,不,可能已經是第四隻泥鰍。

因為追逐刊登在主流媒體的題材,速度太慢了,靠著多數人都知道的知識不可能有機會脫穎而出,最好將這點銘記在心。

結語
我對任何解盤的訊息都沒興趣,因為很多都只是沒理由也要找個理由吧了。在現今的數位時代,時時刻刻都有人產生大量的內容,但同樣也帶來垃圾,前奧美全球董事長曾說:「問題來了,如何避免成為垃圾場?」所以,別讓你腦袋成為那些媒體製造垃圾的垃圾場。那我們要如何做呢?請參考一下巴菲特的說法:

「許多投資人寧願花時間聊聊『現在市場的狀況』,也不願去讀公司的年度報告。但是請相信我,對利率和股市那種東拼西湊的聊天內容,絕對比不上花三十分鐘看看公司最新的營運及財務報告來得有用。」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