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霍華.馬克斯:現在很可能是買點、但別把現金一股腦投入

MoneyDJ新聞 2020-03-04 15:14:0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正式名稱為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全球蔓延,引發經濟衰退疑慮,近日更導致美股下殺、迫使聯準會(Fed)週二(3月3日)緊急降息兩碼。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坦言,他真的不知道疫情的影響,買賣策略、都要看股價相對於基本面是否已經低估而定。他並建議現在別把手上現金一股腦投入股市。

馬克斯3日在最新發布的投資備忘錄中指出,武漢肺炎究竟影響為何,他實在不知。最重要的是去觀察,金融市場的價格變動,是否跟基本面惡化程度成正比。一般而言,利空來襲,首先會重創投資人心理,然後才會導致價格下跌。倘若人們變得過度悲觀,那麼或許可以說,利空造成的價格跌幅已過劇。

在談到Fed緊急降息兩碼的行動時,馬克斯說,正常的降息循環大約涵蓋500個基點,但聯邦基金利率原本只有150個基點,代表Fed並無正常降息的空間。令人擔憂的是,Fed週二已經一口氣用掉50個基點,這究竟夠不夠?倘若武漢肺炎的衝擊有限,Fed要如何以手上僅剩的100個基點(甚至更少)、對抗可能出現的衰退困境?

那麼,現在可以買進嗎?馬克斯表示,現在很可能是買進的時間點(it`s probably a time to buy)。舉例來說,股價絕對比兩週前便宜許多。至於未來幾天、幾週和幾個月內股市會不會下跌,則完全是無解的問題。由於武漢肺炎仍有太多不確定因素,因此沒辦法斷定市場會怎麼走。

事實上,智慧型的投資法,一定要建立在價格與價值的關係上。也就是說,不要問「股市還會不會續崩?」而是要問「崩盤至今,是否讓股價回歸到合理水位?相較於基本面是否仍被高估、或者已經低估?」評估股價跟價值的關聯性,無疑是長期投資最可靠的方法。

馬克斯表示,在有了進一步了解並開發出疫苗後,看來這種新型冠狀病毒似乎不太可能永遠顛覆人類生活、讓未來變得難以辨認,或導致企業大量倒閉、難以評價。

美國股市已經從歷史高點崩跌13%,這是非常劇烈的跌勢。美國企業的價值(以及未來能創造的現金流),難道會比不到兩週前(2月19日)低上13%嗎?馬克斯相信,美股兩週前確實有些(somewhat)高估,如今則較為接近合理估值,但並不一定是跳樓大拍賣。

在崩盤前,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本益比約在19倍左右,比二戰後的平均值多20%。因此在驟跌13%之後,其本益比應該相當接近合理水位(除非今年企業的每股盈餘跟市場先前預期差很多)。

馬克斯表示,現在的確可以買進一些、因為股票變得較為便宜。不過,把現金全部用光卻非合理作法,因為我們不知道未來事件會變得多糟糕。他建議先弄清自己在底部來臨時想要投資多少,然後挪出一部分、現在投入股市。倘若股市反彈、你會慶幸自己已經買了一些,若繼續往下跌,那你手上還有現金(希望還有膽量)可以買進更多。

馬克斯強調,沒有人有這個智慧,可以告訴你「何時」能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