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關於我

自從我2011年成立《汪汪財經隨筆集》部落格後,今年2021年已經邁入第十個年頭。這也代表我轉行成為專業股票投資人已經超過十年了。我記得有一本書《非虛構寫作指南》,有提到在一場演講場合中,一位耶魯學生問了當時的主講者艾倫.金斯堡一個問題,問他生命中有沒有那一刻讓他有意識地決定要成為一位詩人作家。金斯堡的回答,就和我當初的心境一樣。

他說:「那不算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體悟。」

「那年我28歲,正職是做市場調查研究。有一天,我跟我的心理醫生說,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是辭掉工作,專心寫詩。那醫生說:『有什麼不可以?』我說:『美國心理分析學會會怎麼說?』他說:『沒有規定。』於是我就辭職了。」

雖然,從我第一年踏入職場,開始接觸到財經書籍後,我就感到對投資股票有濃厚的興趣。但一直到我工作多年,突然身體健康出現了問題而住進醫院後——特別在我養病的那段期間,才有這種「體悟」。就是跟金斯堡當時的情況一樣,我想成為一位專業的股票投資人,於是我就辭去工作了。

我在投資課堂上有提到,2011年開了我的個人理財部落格,只是純粹希望把我轉換跑道的學習過程做個記錄,好讓之後和我有一樣遭遇的人,或者和我有相同夢想的人,可做為參考。

並當我身體健康出現狀況後,才體認到人生苦短。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忽略了一個問題,就是成功是需要時間的,而極少人握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本。如同查理.蒙格所說的:「緩慢的困難在於事情沒有辦成你就先死了。」

於是,我採用跟許多投資部落客不同的做法——他們不會把私藏的資料公開,因為怕在投資上製造競爭對手。我是完全公開我的投資資料和評估方法(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關鍵點記錄),所以訂閱資料的讀者,在投資上是和我看同一份資料的。

我會釋出我的資料,並不是為了報「明牌」,而是因為我每年都會尋找價值型和成長型股票,但畢竟我個人的能力還是有限。我希望讀者收到我的資料後,能省下評估股票的時間,進而把時間花在尋找其它的股票上,並之後能推薦股票給我。而我審核過後,就會新增到資料中。

畢竟,大多數投資人是處於競爭狀態,而不是合作。其實,合作是一個比競爭更高的層次(因為一個人的力量非常有限)。競爭較注重自我,在意輸贏,而不是創造真正的解決方案。這也是我在投資課堂上所強調的,我開課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我要籌組一個投資者的英雄聯盟。

最後,特別感謝那些每年推薦股票和長期訂閱的讀者,我最終的盼望是能幫助到各位,尤其是當未來的某一天,你突然和我有一樣的「體悟」時——不會像我當時感到惶恐,而是已經準備就緒。

  • 2011年成立《汪汪財經隨筆集》部落格。
  • 2017年和日盛證券簽約為「Sunny愛Money」的長期專欄作家。
  • 2018年開設「選股的技術」系列投資課程講座。
  • 2019年受「副董事長」邀請擔任「華南永昌綜合證券」的座談會講師。
  • 2020年和股感生活金融科技簽約為「股感大師策略」專欄主筆。
  • 2023年和學思酷合作「提升多元選股方法」線上課程。
  • 2023年和時報出版合作新書「大師之路」,晉升為財經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