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一百萬看起來像一千萬(Lois 廣告大創意)

任何一個廣告人,只要翻開這本書,眼睛就會被其中大膽直言的反動言論所吸引!什麼是創意?作者路易斯說:「廣告是一種有毒氣體,它能讓你流淚,攪亂你的神經系統,再把你弄得神魂顛倒。」路易斯透過他極具傳奇性及爭議性的廣告生涯,傳授創意人如何讓創意衝破藩籬,飛天入地。本篇只介紹「一百萬看起來像一千萬」。

我年輕時曾在Doyle Dane Bernbach這家具前瞻、創造性的廣告公司擔任藝術指導,那時我從不允許任何人把我的作品拿給客戶看,老闆比爾.柏恩巴哈十分諒解我這種狂狷的行徑,於是吩咐部屬讓我這個年輕的希臘人自己去賣稿子。

有一次對一位大客戶提案時,我與公司的媒體總指導、資深文案,及兩名業務人員一同前往,巴哈與他的合夥人尼德.杜爾也在場。客戶對我的作品很滿意,還很親切地詢問了媒體總指導、文案及業務在公司分別擔任什麼工作,然後轉身向我開玩笑地說:「喬治,你又是幹什麼的呢?」

我回答:「我的工作是使一百萬看起來就像是一千萬。」巴哈與杜爾完全被我打敗了,從此以後他們就叫我「名嘴」。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以微薄的預算發揮龐大的效果,特別是在這狹小的廣告圈裡。本書特別將焦點集中在我生涯中各種「驚人的創意」,以及它們如何成功地締造了神奇的廣告效果。 請耐心看完我多年來所致力的工作方法,那並不只是廣告界的壞孩子在搞怪而已,不論冒瀆或正經的手法我都使用過。

我總是要求自己的作品要能使眼睛著迷、心靈感動、觸動百萬人的思想、並使他們採取行動。

結語

我強烈建議投資人,一定要懂一點有關行銷方面的知識,原因行銷不只在廣告界,其實已經進入各行各業,當然包括財經界。這樣你才不會因為行銷或廣告的關係,買到看起來價值一千萬,但其實只有一百萬的股票。

例如我個人碰到事情:我曾經替日盛證券的「Sunny愛Money」網站寫過理財專欄,而之後那些專欄又授權給其它媒體轉載,但全部都發生一個現象,就是他們不約而同的把我原先寫的文章標題給改了,如下:

第1個例子,Smart自學網把標題改成:他用「5好股」原則投資,股票報酬達480%。


我原本文章是:『5好股』原則投資策略


第2個例子,商周財富網把標題改成:66元買這檔,漲到120元!價值投資人教你找「關鍵起漲點」,坐著好好等就能賺。


我原本文章是:關鍵時刻投資法

第3個例子,經濟日報把標題改成:存股0050及金融股哪個好?算給你看,這樣做,15年後多賺六成!


我原本文章是:建構升值潛力的投資組合


財經媒體似乎都喜歡誇張的標題,不只是這三篇而已,而是我全部轉載文章的標題都被重新改寫。他們為什麼這麼做呢?——是基於行銷的考量,較誇張的標題,才會吸引讀者點閱。

各位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財經雜誌和節目為了銷售量以及收視率,其實也都用同樣的手法,儘量誇張一點,沒那麼好的股票,也要說得很好,就像上述文章作者所說的:「我的工作是使一百萬看起來就像是一千萬。」這也為什麼,我平常不看財經雜誌和節目的原因。

如同約翰・坦伯頓所說的:「你絕對不應該採取講得口沫橫飛的故事所發展出來的一站式投資策略,只聽公司的故事就買股票,就像聽了神話中的女妖歌聲,陶醉之餘一定撞上岸邊的礁石。滿是暗礁的海邊,散布著愛聽故事的投資人屍體。」

如同5G概念股耀登(3138),如下:


那些只聽故事就買進股票的散戶,就像彼得.林區說的:「這些故事具有催眠的效果,買這類股票的人可以免除深入分析盈餘的功課,就像鐵板吱吱聲聽起來非常可口,你簡直忘記注意到底有沒有牛排。但最後你都得需要做副業來彌補損失。」

記得華南永昌綜合證券的副董事長,邀請我去台北總公司幫他們公司主管和員工上課時,我就問過他們,你們對我挑選出的這些股票,可提出任何反駁的觀點嗎?他們都回答沒有,我說:「你們有沒有發現,我挑選的這些股票,我都沒有講任何的故事」。

這就是靠分析選股和聽故事選股的差別,雖然透過分析選股不一定百分之百賺錢,因為公司未來的基本面可能不如你預期的好,但至少之後你會知道你錯在哪裡,你的選股技巧才有修正、進步的機會。但透過故事選股,則連你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但約翰.坦伯頓還是有替媒體從業人員緩頰說:「他們承受很大的壓力,必須絞盡腦汁製造像是『推銷詞』的東西,好在世界各地的投資人之間流傳。主管逼他們談一些東西,好吸引投資人的注意。」

那麼散戶不要選股了,直接買ETF應該沒問題了吧?——好像並沒有。

約翰.伯格說過:「這些推銷員及券商看來都認定,『基本指數化』方法是個長遠策略,但由於揀選了ETF模式,他們強烈暗示已將證券經紀引入銷售渠道,積極地買賣基金會帶來更大的短期利潤。我對此很懷疑。在這些ETF當中,有的類別還算有道理,有的卻很荒謬。」

「如果人們都專注只對狹義的ETFs押注,那結局將會是不幸的,這些風險跟集中在個別股票上差不多。你在冒非一般的風險,好事有時可能會過了頭。」

就像最近很夯有關5G的ETF,投資ETF主要是因為長期投資報酬會很好,但是它可能無法讓你賺到足夠長期的投資報酬,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目前5G的ETF賣的那麼好,可能再過5、6年,就會有別家金控公司推出6G的ETF,那5G的ETF就真的GG了。你可能會想在這5、6年之間,投資報酬可能也會不錯,之後再改買6G的ETF就好,可是這期間,若要死不死出現了空頭行情,那你的希望可能就會落空。

所以,有許多新成立的ETF,完全是行銷上的考量——什麼好賣,就推什麼ETF。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課堂上說,我都是自己組自己的ETF——自己的退休金,自己救。

最後,身為投資人的你,必須要有一技在手,才能抵擋住任何故事和行銷的手法。而想靠分析選股和想為自己將來準備退休金的人,可以來聽聽看我的投資課程:《請按我》。感謝!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