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價值分析—立端(6245)上櫃(109年度)

此為利用109年度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的價值分析和現金殖利率法分析的結果。

類股:通信網路

立端主要業務是網路通訊設備87%、智能聯網電腦6%。

一、價值分析

● 價值線的資料如下:(按小圖可放大)


1. 從護城河分析上看來基本面不錯。

  • 近九年EPS成長率 = 9%
  • 近十年營收成長率 = 16%
  • 近九年現金流量成長率 = 19%
  • 近十年每股淨值成長率 = 8%

2. 從公司管理分析上,股東權益報酬率(%)去年為18.04,非常好。

3. 債務分析,償付水準(總負債/收益)去年為5.8高於3,尚可。

● 計算囤股價格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我自己預估值如下:

  • 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 = 9% (自由心證)
  • 十年內的本益比 = 12.32 
  • 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 = 10%

計算結果如下:

  • 預計囤股價格 = 45.43
  • 囤股回收年限 = 查表後得到年限為 7年


二、現金殖利率法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近1年的平均股利 3.328元,計算結果如下:

  • 1年偏低價(股息*16) =  53.25


三、結語

立端目前股價為49.6 (2021-9-3),低於現金殖利率法的1年偏低價。成長力資料顯示,因為零組件缺料、成本上漲及新台幣強升等,導致毛利下滑,第2季EPS較去年同期衰退,如下:


目前我查詢到的新聞,如下:

時報記者:林資傑 台北報導 2021年8月25日

立端受零組件缺料、海運缺櫃、成本上漲及新台幣強升等逆風干擾,使第二季及上半年營運表現明顯轉弱,加上去年6月處分轉投資公司持股、認列處分利益1.38億元,比較基期墊高導致第二季及上半年獲利出現較明顯衰退。

不過,董事長周逸文認為,防疫隔離辦公的商業行為成為後疫情時代常態,加速5G、AI應用及數位轉型發展,帶動雲端及物聯網、AI邊緣運算、5G/LTE SDWAN需求成長,雲端硬體市場需求蓬勃、資安需求上升,將持續帶動網安平台設備需求。

對此,立端制訂8大業務發展策略,鞏固網安專用平台優勢地位,擴大與上下游廠商合作範圍以降低成本,提高既有客戶滲透率及產品全面度。其次,擴大建構研發投資5G、AIoT、WiFi、AI及邊緣運算的軟體、韌體及系統整合部門,進一步強化核心競爭力。

再者,立端持續進行WiFi、5G、O-RAN、MEC等電信平台布建,加強5G生態系建構,建立以客戶為核心的高效率服務品質組織運作方式,提供客戶一站式服務,並強化策略聯盟,爭取各垂直產業領導廠商合作機會。

最後,立端將延續及強化電信市場白牌商業模式外,並亦規畫投入開發環保綠能商機,鎖定電力新能源、工安、工業互聯網等產業深入發展,以及投資布局車用領域,同時致力提升管理效能以因應變局,力拚營運維持成長、並達成設定目標。

PS. 讀者之後可觀察,零組件缺料、海運缺櫃、成本上漲及新台幣強升等,因素是否趨緩。

※價值分析的計算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價值分析—計算囤股價格(散戶大反擊),那篇文章的介紹。

※現金殖利率法的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現金殖利率法(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那篇文章的介紹。

※讀者可向我索取價值線的資料,更改預估值,算出你個人自行評估的價值喔!請參考目錄 e-mail 服務信箱 索取價值線資料,那篇文章的說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