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投資界的魔法師與大騙子(思考外包的陷阱)

數據爆炸、選擇激增,這使我們習慣向AI算法與專家達人尋求最佳化與低風險的解答──我們都已在實質意義上把「思考」外包,從而放棄了自主權……。本書將提出豐富的案例、激盪新的思考習慣,讓專業與資訊回到輔助,使常理與獨立思辨的精神歸來。本篇只介紹「投資界的魔法師與大騙子」。

投資界充斥著思考外包。2009年,喬恩.史都華在他主持的《每日秀》(Daily Show)中, 邀請了吉姆.克瑞莫為當時一週,討論金融市場和金融危機系列單元的來賓。克瑞莫是黃金時段財經指南節目《瘋狂錢潮》(Mad Money)主持人,過程中與吉姆.克瑞莫的訪談極度令人印象深刻,史都華揭示了「讓別人操控我們的投資注意力」是多麼危險的事。

半小時的訪談中,史都華批評克瑞莫和整個金融新聞界誤導了想尋求金融建議的觀眾。開始解釋為何美國人對金融圈——特別是金融媒體——感到很挫折。史都華指出「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自我營造的形象與事實是有差距的,但觀眾無從識破這點。」

為了更清楚解釋這點,史都華播放了《瘋狂錢潮》的節目廣告。畫面閃過繫著領帶、表情嚴肅的克瑞莫,同時,一個似乎充滿智慧的聲音低吼:「經濟直直落,投資岌岌可危。感到無所適從時,別擔心,有克瑞莫罩你!」這時,畫面上出現模仿一元美鈔標語「我們信仰上帝」的節目口號——「我們信仰克瑞莫」。

當觀眾看得咯咯笑時,史都華對著克瑞莫說:「某種程度上,我們倆都是賣蛇油的郎中,但本節目不諱言自己就是賣蛇油的。如果把蛇油當作維生素補品來賣,不是很有問題嗎?」

我最近讀了《綠野仙蹤》給孩子聽時,不禁注意到克瑞莫和故事裡的大騙子有許多相似處。桃樂絲發現魔法師其實沒有魔法,自己、獅子、錫人和稻草人都被誤導了,她不客氣地問他:「你不是大魔法師嗎?」而他回答:「完全不是,親愛的,我只是一個凡人。」

魔法師說自己「想不當騙子也很難……這些人都希望我辦到眾所皆知不可能辦到的事。」我對孩子念到這句話時,想到克瑞莫其實是「CNBC的魔法師」——現代投資娛樂產業的大騙子。

他點出克瑞莫使用兩面手法,為了吸引注意力,不但沒幫到投資者,還誤導了他們。克瑞莫同意「節目應該要揭露『世上沒有輕鬆賺到錢』的事實」。但史都華沒有放過他,接著說:「CNBC有節目開宗明義就叫《熱錢》(Fast Money)呢。」對此,克瑞莫窘迫地回應:「市場有需求,我們只是迎合。」

問題終究在於注意力。我們永無止盡地尋找仙丹妙藥,並願意相信有人能提供解決我們不幸的投資妙方。我們因而受到誤導。就如同奧茲魔法師拿米糠、別針、綘針修補稻草人的大腦一樣。

克瑞莫、CNBC和大多數財經媒體都把我們的注意力導向個股和金融市場的每日變動。然而,作為散戶的我們應該把焦點放在長期投資上,而不是看到克瑞莫講到某檔股票時反應是大叫「買買買!」並瘋狂朝鏡頭丟一隻公牛布偶,就隨之起舞。

我們不該聚焦於股市每日的動盪。除了日日夜夜都在研究市場的專業人士,一般人最好以低成本、有多種投資組合來分散風險的方法投資。如同約翰.柏格(被動指數型基金之父)一樣,不看CNBC、專注於資產配置,投資低成本的被動指數型基金,你就能避免許多投資圈套。

結語

其實看過吉姆.克瑞莫所寫的書《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我的投資,保我一輩子》,並不覺得他會是像賣蛇油的郎中,他應該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像我從事直播的同學所說的,他會在直播中不停的講髒話和垃圾話,因為這樣觀看的人比較多。

這也是為什麼倒垃圾時,鄰居問我都看什麼財經節目?我都回答我已經好幾年都不看財經節目了。因為媒體業,為了迎合收視率和點閱率,導致財經騙子愈來愈多。例如,之前第三代半導體類股,都被賣蛇油的郎中給炒高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