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無論翻倍多少次,破產只需一次(投機者的撲克)

每個慘賠到黯然離開市場的血淚案例,都曾經有過風光大勝的績效表現。扁蟲魚是個沒有特殊背景的散戶,在賠掉所有的本金後,重新思考了「風險」這件事:不該追求在交易中大勝,而是要審視自己的目標,再配合目標進行穩妥的交易。本篇只介紹「無論翻倍多少次,破產只需一次」。

其實我在投機生涯中已經經歷了不只一次的大虧損,讓我處於破產的境地或邊緣,我真的很不喜歡那種感覺。徹底的挫敗讓我重新審視自己,懂得了投機並非靠小聰明,大贏一把也不能輝煌人生。與想像相反,投資也是一種先付出後回報的勞動,盈利只是你努力學習、創造性勞動後的副產品。

你投的其實是你的哲學,投的是你的人生觀。這個世界很奇妙,當你拚命想要的時候往往要不到,不經意的時候卻也推不掉。看看我的經歷,曾經幾年很高的年報酬率,但如果不能避開人生的致命打擊,那麼一切歸零。

當然這意味著你要更注重風險,甚至錯失某些賺大錢的好機會。但正如我即將為你展示的,只要你能避開人生財富的大挫敗,隨著時間的悄悄移轉,財富自然會出現在你面前。也許無法讓你成為巴菲特,但足夠讓你一生過得富足充實。

富足人生三個關鍵點:

  1. 避開致命打擊。
  2. 躲避重大打擊。
  3. 要達成以上兩點,把財富的期望值放在一個合理的區域。

例如,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黃金.歷史.銅〉來探討銅的上漲理由,雖然我是比較早的堅定看多者,但也沒有把我帶到利潤豐厚的多銅獲利中。因為在這波銅的上漲之中,出現了單日10%的回檔,這意味了什麼呢?

如果一個期貨品種一天暴跌10%,以20倍槓桿來說,假設你半倉以上做多的話,則全部被爆倉;即使使用了30%的資金,那麼你的當日虧損也將達到60%,如果是100萬元那麼60萬元一天就沒了。

銅之後還有三次快速的大洗盤,每一次都讓做多者心驚肉跳,做空者歡欣鼓舞。一次、兩次、三次、四次……盤子被洗得精光錚亮,到即使你看多也不敢持續做多時,行情才開始強力啟動,連續拉升。而你早已失去最初很好的入場點。

這也是為什麼一波轟轟烈烈的大牛市下來,真正的獲利者總是那樣少之又少?因為市場從不簡單,即便它似乎早已明明確確,卻依舊讓我們吞吞吐吐。如果你總是如此簡單的總結歷史,那麼也一定會草率的結論,指著線圖說:「多好的一輪大牛市啊,如果我身逢其時就好了,一路堅決做多,肯定賺翻了。」真的能賺翻嗎?

所以,當再有人把K線圖打開,手把手的教你,看,這個位置雙底突破,這裡是頭肩底反轉可以賺多少,這裡跌破上升趨勢應該出貨時,你就要小心了。他說的只是一個個毫無生命也毫無意義的「紙牌遊戲」。

如同安.蘭德說的:「只有最愚味無知的人才會依然信奉那個陳舊的眼見為實的說法,你所看見的正是你首先應該懷疑的。」

結語

其實,此書作者扁蟲魚描述的情形,很像去年台股發生的情況,如下圖:


從去年(2021年)台股加權指數的週線圖看來,最終創下歷史新高,並在新開證券戶數創新高看來,應該算是個大多頭年。但因為在這過程中,出現了三次的大幅度急速回檔,反而短線投資人(尤其是每日當沖客)死傷遍野,血流成河。

所以,去年你有賺到錢嗎?除非你是像我和巴菲特一樣的長線投資人(抱著不動)。雖然今年2022年1月又再度發生股市大跌,但因為去年台股上市櫃公司基本面特別好的情況下,今年長期投資者領到的股利,應該又會再創新高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