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2022年巴菲特股東會:理智比聰明重要,通膨時代最佳投資是自己

新浪財經 2022年05月01日

在長達五小時的投資人問答環節中,回答了各界投資人數十個問題,涉及宏觀經濟、投資研判、企業運營、人生理念等各方面,最吸引人的問題包括投資中理智比聰明更重要,以及通膨時代最佳投資是自己等等。以下是本次大會的問答「摘要」實錄 :

巴菲特:在過去的兩年當中,我講的不是華爾街,是整個資本市場,整個大的股市的環境,包括交易市場等等,過去兩年當中這個市場很難捉摸,有很大的動盪,有時候好像是以投資為導向的。你也在書中可能讀到了,比如說資本市場會有什麼樣的表現,你也會去學習它。

但是在其它的時候,這個股市像賭場一樣,大家都在裡面賭博,而這種現像在過去兩年尤其明顯,也是受到了華爾街的驅動,因為股市在過去兩年確實非常牛,你想想你如果1965年買了波克夏的話,保留了這個股票,但如果你是一個交易員,你一直把這個股票留到現在,你會徹底餓死的。

所以,華爾街賺錢的方式就是投機。很多人在200年前可能都沒有想過資本主義會一直持續到現在,所以他們只是在別人要採取行動的時候,這些投資經理、這些交易員才能賺錢。他們在大家投機、賭博的時候賺錢賺得更多。想想如果有一個人一天去交易20次,就像在賭場的老虎機上一樣,這就是他們賺錢的方式。

查理,你是不是有任何的點評呢?我們現在講的這個事情您覺得怎麼樣?

蒙格:我覺得現在發生的事情實在讓人覺得非常非常驚訝,而且我們的電腦可以做所謂運算機制的運算以及猜測。很多人對於股票的投資來講,你要讓他們給你提出來任何資訊,有的時候電腦是算不出來的。

所以,我們如果真的能夠找到系統,能夠真正地把賭場裡做的活動進行相等的計算,那是不太可能的。在這麼長的一段投資情況下,我們已經都看到了。在您的國家的所有的股票,如果您交易的方式像在賭場裡玩丟骰子或輪盤遊戲的方式不是瘋狂了嗎?但是我告訴你,我當然是尊敬他們的這種想法,但是這種事情還是在發生之中,這不是我們,是其他的人。

巴菲特:今天發生投資的時候,有的時候是沒有辦法預測的,這就是我在講有些人買了農莊,買了農場,但某些人講我以後把這一塊土地留給他的小孩,但小孩不會天天坐在那裡幫你在那邊種植,或者是在觀察這些穀物、農作物的成長,不會講它以後會漲15倍等等。你會不會打電話說今天哪裡發芽了,哪裡長東西了,這些都是不可以看到的。

大家都是希望農場的價值能更高,對不對?這才是投資嘛。賣汽車的店也好,建一幢公寓也好,這都是一種投資。美國現在所有的企業加起來大概有40萬億,而很多業務已經有了自己的體系,比如說三天之內買賣一支股票,這些交易員也會教你該怎麼去買,怎麼去賣,但你想想這跟農場可能就沒法比,農場的買賣應該不是這樣子。

這也就是為什麼股市動盪這麼大,有時會做一些很瘋狂的事。波克夏在這中間可以扮演自己的角色,不說我們好像比他們更聰明,而是我們有資格去這麼做,我們夠理智。這才是這個行業需要有的一個特質。    

蒙格:我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瘋狂的一個情況,瘋狂地賭博,很快地買、很快地賣,看起來真的不美好。我也不會覺得這是資本主義的榮耀,就是一堆人在那兒擲骰子而已,擲完骰子,閉著眼睛看會發生什麼。當然變富不是一件什麼壞事,但你也需要在裡面找到自我,看怎麼把自己放進到這樣的一個系統當中。

巴菲特:是的,我們也是依賴了這一點對吧?我們當然也會依賴這種事業當中價格的這種差異,但我們不會為這種價格差異負責或者是價格的不當去負責。我們就是用正確的態度堅持長期,不需要我們的智商好像有多高。

提問:波克夏買美國之外的公司而且是全額收購,我的問題就來了,你是不是如果感興趣的話,只會從他們那裡接電話?還是你們會更主動地跟他們聯繫?

巴菲特:我不需要誰來給我發郵件,問我要不要去買公司。比如說像Alleghany這家公司,我關注了它整整60年,我也可以舉其它的一些例子,只是說這種情況在美國之外很難發生,畢竟環境不一樣。

我記得多年前有這麼一個電話打進來,是一個在德國的公司,有兩個人當時在運營這家公司,今天說不定就坐在觀眾席裡。但是如果我們明天接到一個電話,我們就要看情況,也有可能做出交易,甚至在德國、法國、英國、日本,一百到二百億的交易都是有可能的。查理,你怎麼看?

蒙格:關鍵是要找得到,想一想買一個公司,自己去花600億,我們當然必須得喜歡這家公司,必須喜歡這個價格,沒有其它太多更多的成本或者是人力的投入。但你想一想,這是不是一種浪費時間呢?

巴菲特:比如說你跟一個賣檸檬汁的人認識,有一個人想去收購他的業務,他們的價格如果合適,對雙方都有利,讓雙方都留在這個業務當中,那這個交易就會發生。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道理。但對我來說有意思的一點是你到底在中間能夠成就什麼?

我們1998年的時候,1998年已經是20多年前了,大概有1.5億的美國運通股票,我們擁有11.2%的公司股份,這是一家非常棒的公司,之後他們每一個季度都會給我們股息的支票。

所以,我們也是一點點地從他們那裡在收集現金。現在我們已經擁有了美國運通20%的股份,就是因為他們回購股票,讓我們的持股份額增長。如果他們在回購股票的時候,雖然不會解決任何的問題,但回購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

想像一下,如果你有一個農場,比如說這個農場大概640公頃,你每年都在裡邊作業,享受農場帶給你的收成,每年都掙一點錢,大概20年、30年後,這個面積甚至會擴大到1,100或者1,200公頃。所以,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切皆有可能。你當然提出這可能是美國怎麼怎麼樣,什麼資本的成本都要考慮進去,但是我想說只要價格是合適的,回購、你對自己所有的東西投資就是一件好事。

提問:你們也知道過去連續4個月,我們都在經歷通膨,現在這個通膨已經達到了7%,是1982年以來最高的,你們其實從70年代到1975年,一直經歷過,那個時候你們的組合也承受了損失,但你們卻做出了一生當中最好的投資決定。所以,通過這樣的一個情況我想問,如果你現在要選一支股票來投資,你要選哪一支?就是在現在這個時刻。

巴菲特:我要回答的可能就不止一支股票,你在這裡面可以做到的最好的事情就是你必須要擅長做某件事情,比如說你是最好的醫生、最好的律師,不管別人付你多少錢,付你幾十億也好,幾百塊錢也好,他們都願意把他們生產的一些東西放心地交給你來交換你交付給他們的服務。

如果你去選要做什麼事情,唱歌也好,打棒球也好,成為律師也好,不管是什麼,你具備的能力是別人拿不走的,也不可能因為通膨就沒了。別人一直會跟你做交易,交易的是你的能力,這是一種最好的投資。所以,最好的一種投資就是開發你自己,開發自己是不會被徵稅的。這就是我在這個時間要做的。

蒙格:我也可以給你一些建議,當你成立自己的退休帳戶的時候,你的朋友如果建議你要在裡面放比特幣,就直接拒絕他就好了。

巴菲特:我什麼時候開始買股票呢?我11歲的時候。我讀了圖書館的很多書,我也喜歡做股票投資,我也喜歡去我爸的辦公室裡讀他的書,我也存錢,終於在11歲的時候存夠,可以投資股票。我也慢慢迷上了股票的交易、技術分析所有的這些事情,每天會花很多時間讀各種文章,也決定自己存錢買一些股票,去做空等等,我真的什麼都在試。

我大概19、20歲的時候,我也不知道當時做了什麼,我就記得有一天突然遇到這麼一本書,這不一個教科書,我讀到其中一段話,那段話讓我明白好像我以前做的事都做錯了。我剛剛總結出來自己的方法論,希望開始自己選擇股票,讓股票的價值上升。但就當是那一段話,一下子讓我覺得好像我之前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愚蠢的,我看我能不能找到當時看到的那段話,很有意思的一段話。

蒙格:你看一下羅賓漢這個平台,一下子就竄得這麼高。你覺得是很明顯的一件事嗎?你看它上市以後,讓所有的人都加入進行短期的賭博,去投機,我覺得這是一種很噁心的行為。

巴菲特:是,是這樣,去年他們通過投機行為賣股票賺了很多錢,你看他們現在有報應了吧?

蒙格:現在有報應了,很多內部交易者是他們這個平台上的交易人。

巴菲特:現在我們正在看著他們得到報應。

蒙格:是的,我必須要同意這一點,我們不能好像去到處樹敵,為什麼我們在這兒老是去批評別人呢?我覺得我們不應該批評,但是我真的忍不住。

提問:今天的問題是發給查理的,我的問題是到底怎麼樣能夠以這種所謂「多意向或者多方式」的架構來從事你投資的意願?雖然你投資不同的領域,但是還可以成為比較實際賺錢的一種方法?

蒙格:你要知道不同的一些領域當然最好,你能夠真正在不同的領域學習。一個人有一個錘子,但是有很多釘子。所以,你在做很多決策的時候,有的時候多領域的一些專業是有幫助的。

提問:在70年代時,通貨膨脹怎麼樣能夠影響到我們的資本投資人,現在的狀況,因為通貨膨脹真的發生了,所以現在是不是還是同樣的道理呢?

巴菲特:我們要理解通膨有多麼嚴重,但是這樣的情況是沒有人完全清楚的。很多人完全了解它的嚴重程度,到底未來十年通膨還會發展到一個什麼階段,人們一直都在談論這一點,因為你真的很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我們這邊也不知道,我們就是實事求是。所以,最好的保護通膨的辦法就是投資你自己,你自己收入的標杆。如果你的能力夠強,比如你彈小提琴彈得更好,遇到什麼情況這個才華都不會跑的,都會保護你,所以你的能力、你的才能是不會受到通膨的壓力的,不會受到通膨的影響,你的錢也許會,你的才能永遠不會。   

提問:我的問題是你們對「浮存金」是不是能夠穩定情況的預期,以及說它的成本會不會在一段時間以來一直會保持穩定?波克夏的保險業務是否能給你足夠的自信?當你的競爭對手如果也嘗試去做同樣的事,但是沒有辦法能夠達到波克夏今天的這種歷史業績,在浮存金的增長上你們怎麼去想?

巴菲特:我們確實是想做同樣的事情,這一點問得很有意思,我會這麼回答你的問題。如果在我做判斷的時候不是如此的話,我是不會留在這個業務裡的。看起來今天所謂的機率是比較高的,而且對我們來講是非常有機會的。浮存金永遠對我們來講都是可比較進行使用的。

到目前為止浮存金這個議案還是存在非常適當的,當然我們的裁決跟判斷目前做的還是可以的,有可能發生的事情,今天它的機率還是挺到位的,而且比任何其它的公司做得都還好。沒有人可以預測到911會不會發生,這不是非黑即白可以確定的事情。

蒙格:講到以後潛在發生的情況,如果我們現在的一般普通股能實際上給你大概8%的收益,我們的整個浮存金就是絕對值得的。

巴菲特:對於我們剛才講的浮存金,我們真的最喜歡我們的浮存金,我們已最好地使用了我們浮存金的可能性。最後,我們的定位非常非常棒,對於浮存金,我們也知道我們該怎麼做,而且從來沒有危機重重的時候,也沒有說我們做了什麼樣的承諾而無法履行。    

提問:你有沒有改變你在比特幣和虛擬貨幣上的看法?我在這個方面很掙扎,因為在過去兩年當中比特幣你們說是浪費,是一種欺詐,是很多投機行為。但它是不是有些有用之處呢?

巴菲特:我不應該在這上面再回答這個問題了,但我今天還是要說幾句。有很多不同的人都在看我們今天的會議,有些人是買了比特幣的,但我是不會買的。

但是如果你告訴我,你擁有全世界所有的比特幣,你說我用25美金賣給你,我會說我不要,因為總有一天我還是會把這個錢再賣給你,這些貨幣對我來說什麼都不是。如果你有農場、有公寓,他們是有生產能力的,會給你帶來租金和產出。但如果我手上拿的錢是比特幣,這個比特幣後面會有很多迷思,人人都會打造這種神秘的故事,人們就會問我為什麼要去買比特幣,為什麼不把它稱為巴菲特幣,什麼樣的迷思都可以有。

比特幣並不是一種有生產能力的資產,它的價值就是取決於下一個人給上一個擁有比特幣的人付多少。現在已有了很多佣金被付了出來,有很多人都來參與這個賭博的遊戲、炒作的遊戲,這個錢在不同的人之間移來移去,它們只是改變了它的擁有者,改變了它的所有人,這裡邊有人利得,有人損失,但這些錢其實你可以拿來做很多事,有一些東西的價值卻沒有辦法產出有形的資產。

本質上來講資產要有自己的價值的話,它必須要能夠交付生產力,交付它的價值。現在只有一種貨幣是可以被接受的,像虛擬貨幣,你可以去發明各種各樣的幣,波克夏也可以出自己的幣。不好意思,在這兒說這種話可能會有麻煩。

你要想一想這些鈔票美國發行了23,000億,每一個人都可以分到其中的7,000元,但是不是所有的美國人都會願意讓這種波克夏幣或者什麼幣也好取代他們身上的財產,就因為有這樣那樣的一些缺點,不管多少年之後,我能確定的一點是什麼呢?

我覺得虛擬貨幣沒有自己的生產能力,也許它現在背後被人炒作,有了很多像魔法一樣的吸引力,它可以幫助你好像打造魔法,很多人會說我到底是一個保險公司還是一個技術公司,但是在那之後,他們損失了很多錢,你沒有辦法去平空造出這樣的一個東西,幫助其他人賺錢。

蒙格:我在這個方面的看法不太一樣,我把一些比特幣賣給你好不好?我一生當中也遇到一些事情,需要避免一些非常愚蠢、很邪惡的這種事情,而且會給別人帶來傷害的這種事情我覺得比特幣這三點都佔了:

  1. 很明顯,最後價值可能變到0。
  2. 它為什麼邪惡呢?它真的降低了我們國家貨幣和美聯儲系統的能力,這是我們完全需要的,這是我們保持政府可信度的一個關鍵。
  3. 它讓我們看起來跟中國的領導人相比真的是很愚蠢的,中國的領導人足夠智慧,把比特幣給禁了,而我們還在做各種各樣的假設,我覺得我們比他們要愚蠢多了。


巴菲特:你要想想整個國家,因為我們說了今天的話,有25%的人都對我們感到生氣、憤怒。要記住最後一個評論是查理.蒙格說的,不要找我。

提問:之前您講你從小就要開始能夠學習做投資人,這是讓我覺得非常非常迷人的一件事情。如果有一個人想這麼做,他應該關注哪些事情或者他們應該知道的事情是什麼,應該怎麼做才能做得更好?

巴菲特: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因為我自己從小開始投資,其實我是蠻幸運的, 而且我找尋到我最熱愛的東西。我讀到了一本書,這本書卻激發了我的興趣,我真的很高興。並不是讀到了大學裡面所謂專業(的書)或者是真正做職業拳擊手的書,非常巧遇進入到這個行業。

當你看到某一件事情,不代表你就非得愛上這件事情。我常常給一些學生們進行演講,也寫到我的報告之中。你為什麼做這個,而且一輩子願意做的事情是什麼?您最尊敬誰、您最崇拜誰,您就跟他一起工作。

我最喜歡的工作就是給葛拉漢打工,就是之前的那個老教授,他付不付錢我都喜歡跟他一起工作,而且我曾告訴他,我能不能替你工作?於是我就在那裡做了三年。

蒙格:第一,任何事情如果我們如果沒有興趣是不會做,也不會做成。另外一件事,你是有興趣,但是態度不對,也是做不成的。

提問:講到回購的問題,大概每個月回購10億或者3個億,一個月回購3億,接受它的內在的價值上造成了極度的不同,您講到0.1百分比的價值,這中間大概還有20個不同的因素會影響到未來的股權以及再回購,您的初衷是什麼?為什麼會這麼做?

巴菲特:如果一個人跟我講你提供給我500億去買我的股票,當然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但過去的3、4、5個月中非常簡單,我解釋給你聽。我們現在有更多的股票可再進行回購,我們如果有能力去做,時機到了,我們也會去做,回購的機會還是很高的。

但這要取決於我們對股票的估值還有我們自己的投資,我們現在正在為所有的股東去做改善,改進他們的權益,如果合適就去回購,不合適就不去買,我們在決定到底是回購股票還是買其它的公司。如果看這些因素,我們更能去買其它的公司而不是股票,有些時候我們不是說像晚上說到底這裡是一個什麼樣的公司什麼樣的配方,我們其實沒有這麼去做,

所以,有很多道理其實很簡單,但是人們通常好像要去讀個博士,寫一大堆文章,讀一大堆書,其實很簡單,要麼你要有一種很有吸引力的價格把你合作夥伴的股權給買斷,要麼買,要麼不買,重點就在於機會是什麼樣的,重點在於你到底要不要去做,什麼時候去做。如果你覺得有其他更聰明的投資,就不要這樣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