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好企業不等於好股票(有錢人買的股票和你不一樣)

韓國前1% 富豪御用操盤人,曾任職於VIP資產經營與培育證券,現為The Public資產經營共同代表理事。2014年成立The Public資產經營公司,短短數年就締造高達861%超高報酬。本篇只介紹「好企業不等於好股票」。

投資者總以當下的標準選擇績優股,看這些績優股過去的風光,我以此感到非常惋惜。這就是倖存者偏誤,意指因為未存活下來的案例難以收集,於是以現存的案例為對象進行分析,結果留下來的都是成功案例。

「績優」意指成長卓越、財務健全且安定,以及品牌價值或經營能力優秀。但每一個企業都屬於某個特定產業,產業的興衰與企業能力無關,產業終將走上興亡成敗之路。像是中國藉由優秀人才和低廉勞工生產成本,逐漸成為造船大國,導致曾以造船業為風光的現代重工業,因過剩的生產設備,重創十年。

企業與股票完全不一樣,好企業不等於好股票。即使是一家股東可以分至很多股息或股利的好企業,它也不一定同時是一支好股票。我們研究股票的原因,不是為了炫耀自己龐大的知識,而是為了賺錢。想要成為有錢人,要買到高報酬率的股票,才能賺到錢。

即使企業再好,如果逆於時代流向或所屬產業萎縮,就很難成長。就連品質與價格競爭力排名世界第一的浦項鋼鐵,都因中國擴大供給,撐不過十年。反之,隨著大趨勢的流向走,儘管不是一等企業,也能賺很多錢。

像獨占是一個很好的商業模式(好企業),但因為是獨占,所以不可能更好了,反而降低股票的價值。例如,江原賭場做為獨占企業,擁有高報酬率,但它會遇到的問題是:因為某種原因,法律改變,出現競爭對手;或因限時法的時間到期,終止特許。

最好的方法是,投資往獨占方向發展的初期企業,非已經成為獨占的企業。這麼一來,既能享受企業成長帶來的股價上漲,而且還能在它成為獨占企業後不怕別人來競爭,獲取穩定的配息。

另外,高市占率有可能是過去經濟護城河的產物,但以分析與投資的視角觀看,高市占率代表資訊很有可能流入股票市場(股價變貴)。高市占必須時刻關注,即使市占率的數值為絕對性的高,但只要有下降的趨勢,股價也可能跟著下跌。

所以,既然最終目的是要賣得多,那獨占將會成為阻礙,因為不能再賣更多了。市占率高的公司不會是好股票,雖然現在市占率低,但未來有機會提高市占率的公司,才是好股票。

如同菲利普.費雪說的,投資的原則是:「『廣闊市場』、『優良商品』以及『優秀的經營者』」。

結語

很高興能找到和我一樣投資觀點的財經作者。因為我常常聽到某某財報老師、網友說:「某某企業財報不夠優秀,所以我不會買它。」

我常在投資課堂上舉一個例子:若在早期你買進那個市占率不高、財報也不優的亞馬遜時,你會賺大錢,而不是現在已經市占率第一,財報變好,但股價已經是天價的亞馬遜。

就像我的台積電是在2013年買的,買進價位為101元(目前還持有中),但若你是這一、二年才買台積電的,要賺到錢並不容易,因為台積電的股價已經變貴了。

PS. 只是如今許多人已經被財報老師洗腦了,有這樣的觀點並不多,請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選股的訣竅(汪汪理財專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