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8日 星期三

畢業四次!到最強炒股者(最強炒股者:戰勝大盤的13招交易法)

正因為曾經見過地獄,才知道絕望的深淵有多深!靠一己之力,從人生谷底爬回巔峰的男人金亨俊,無私分享成功背後的真正原因。究竟,他是如何從地獄重啟人生,還成為韓國全民股神?本篇只介紹「畢業四次!到最強炒股者」。

2020年時,他已靠投資,在股市賺到超過200億韓元,甚至曾經創下一個月賺入10億韓元,年報酬300%以上的紀錄。但他的成功,其實是經過一段的血淚史,即是見過地獄的人。

1997年有位熟識的弟弟和我聊起股票,當時我連當沖是什麼都不知道,就打電話下單50萬韓元,買進柳韓洋行的股票,但後來爆發亞洲金融風暴,股價腰斬,我覺得自己運氣真的不好。

1999年我四處籌了一些錢,準備重新開始投資股票。當我瀏覽報紙,試圖從中找出好的投資標的時,黃金銀行和Telson電子引起了我的注意。黃金銀行名字有「黃金」兩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覺得看起來很不錯。而我買進Telson電子的理由,是因為覺得手機市場前景不錯。

就這樣,我在短短5個月裡賺了3,000萬韓元,當時的月薪是100萬韓元左右,相比之下公司領的薪水看起來像是小零錢一樣。於是我當時認為:「什麼技術分析、基本分析的這些都不需要,股票就是憑感覺就對了!」憑藉著這種自信,2000年開始正式走上「操盤手」之路。

不成熟且自滿的我開始了全職投資,一如既往,不看走勢圖,也不懂成交量,更不用說對這家公司的分析了,只是在看新聞的時候出現利多的報導。但從3月開始,隨著網路科技泡沫的破滅,我成為股市泡沫化下第一個被踢開的飯桶。

我氣得睡不著覺,但也不想就此退縮,最後終究還是求助於父母,向父母借了2,000萬韓元。我被當成飯桶踢出來,不是我的錯,是市場的錯。一般來說,脫離趨勢的股票往往會進一步下跌,但當時我毫無交易基礎,以為下降了多少就會上漲多少。現在回想起來,這其實一個荒謬的想法。

結果不到6個月,我的資金全部賠光了,就在帳戶餘額完全消失的那一刻,我呆滯的坐在地上,早已分不清這到底夢還是現實。做股票需要冷靜分析,但我當時卻只是像賭博一樣買賣股票,現在回想起來,完全是在糊塗買賣,還連父母的錢也全部賠光了。

當下定決心不再涉足股市後,我為了找工作東奔西跑,幸好我比預期還快找到工作。對股票無法忘情的我,第一次申請了貸款,然後All in在韓一合纖和海太製菒這兩檔股票上,我想著「不要做當沖,集中精力先做好公司工作,然後冷靜的交易。」結果卻遇上了股票下市。

到了2001年,公司再也沒有工作進來,看來遲早要辭職,而就在這時候,我看到尹科長有在投資股票,他用HTS系統,邊看走勢圖邊分析5日、10日均線和成交量等。我不知道什麼是週K線,也不買相關股票的書來看,現在回想起來,只覺得可笑,但當時我的交易水準就真的那樣。

於是我偷學尹科長交易方法,有什麼好奇的就直接問,尹科長還向我解說了移動平均線、支撐、壓力。此後我和以前不一樣了,既會看走勢圖,也懂技術分析。我想:「我現在已經有充分的技術,不會再像以前那樣。」

當時我實際買賣的股票是Choa製藥,但是我一買進,股價就改變了方向,這真的讓人發瘋,撐著撐著就認賠賣出了,結果一賣出就反彈,一旦全部融資再買進卻又再次回跌,我就是一直認賠!認賠!認賠賣出!

收盤後,帳戶裡只剩下幾千元。我完全無法相信,才一天的時間,1,000萬韓元就只剩下幾千元……我茫然不知所措,這段時間在公司上班賺的錢全部空空如也。後來公司也進一步惡化,已經到了關門的地步,我不得不再次找工作。

好在學生時代考取了國家技術證照,進入位於始華工業園區的知名公司。當時我心想:「在工業園區工作的話,沒花錢的地方,應該可以存點錢吧」,同時第二次下定決心不要再看股市,但狗改不了吃屎,我又開始對股市探頭探腦了。

當時許多新股,只要上市就無條件漲停,我就想:「啊,原來新股上市,會無條件漲停一次」。所以我不看公募價,也不分析公司基本面,只單純尋找這支是否是新股。就這樣,我找到第一檔新股是韓農化城,我以500萬韓元買進,不到10分鐘就漲停,賺了75萬韓元。

我再度找父母幫忙,借了5,000萬韓元,再加上我手中有10張信用卡,我把現金借款開到最高額度,籌了5,000萬韓元,但我仍然覺得不夠,又從銀行信用貸款了3,000萬韓元,然後聯絡朋友和親友借了錢,總共籌到2億韓元。

我找到了DSR製鋼,2003年1月28日,我從市價開始進攻,也就是說,將2億元資金全部投入,「好,只要等股票漲停那麼就萬事解決了!」但沒想到股價才上漲50元後,就倒栽蔥的暴跌。完全失去理智的我,開始尋找挽回本金的其它當股票,不管是什麼股票,反覆用融資押注和拋售,完全像是瘋了一樣。

過了兩天左右,不用說救回本金了,我的帳戶裡僅僅剩下1,000萬韓元,短短幾天內,2億元就只剩下1,000萬。我在31歲的年紀,竟然欠下2億的債,當時我真不知道自己是以什麼樣的想法活下來的,就像穿著人模人樣的鬼魂。最後,我還是辭職了。

我曾在股票論壇裡推薦了一批股票,那些股票的股價經常上漲,但諷刺的是,我自己投資的股票卻並沒有多少獲利。當時有些弟弟們投資我推薦的股票賺了錢,因而辭掉工作,邀我一起做股票買賣。

我整天盯著舊式映像管螢幕,最後腰部受傷,還做了手術。後來,他們也開始賠錢了。這是因為他們先前是靠著選擇安全標的,以波段或中長期投資來賺錢,這套方法與當沖並不一樣。就這樣過了兩個月,錢就漸漸沒了,之後就各走各的路。

就在那時,想起了在大學社團打鼓的學弟,於是我去烏耳島找他。我和學弟一起開始做期貨買賣,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我非常小心,雖然沒有輸掉錢,但了沒有賺到錢。學弟剛開始也很小心的做好買賣,結果下了一筆大注,就出錯了,導致被斷頭。然後他離開了烏耳島,說自己不再進行期貨買賣了。

某一天,某個社群的人給我發來訊息,問:「要不要和我一起做買賣?」他似乎認為我是個很厲害的高手,在戶頭裡放了50萬韓元,我在交易時,他就在旁邊默默的看著。不知不覺間我本金變成了1,000萬韓元。但後來一失誤,就把辛苦賺來的錢全部吐還出來。

這時他在旁平靜的說:「亨俊你不貪心的時候會賺很多錢,但偶爾會失去理性是你的弱點。」這話說得真沒錯,其實我也知道自己有這樣的弱點,迄今為止,我所有的失敗都是因失去理性而造成,但我卻又重蹈覆轍。就這樣,我成了窮光蛋,有想死的念頭,決定離開烏耳島。

我找了一個公共電話,聯絡到一位朋友,向他借了10萬韓元,去了趟澡堂,剪完頭鬢後,我終於回家了。時隔一年,我永遠無法忘記那天母親的眼淚。多虧父親的幫忙先償還之前借下的高利貸。然後我什麼工作都做,什麼事都不挑,唯一一個信念,就是還完債務,努力工作,完全不看股票。

2005年我把存下的1,000萬韓元拿出來,再另外融資了1,000萬韓元,下定決心做「最後一次全職投資」。終於,我打破了失敗循環。我想原因是:

投資股票時,大部分投資者只注重技巧,但實際上之情緒控管非常重要,因為股市明天也會開盤,因此等待總會有好機會的。

我就這樣冷靜的繼續進行交易,終於在2006年還完了所有債務,高達4億韓元,我感覺自己真的成了自由之身。從剛始投資股票,中間經歷好幾次失敗,一直到最後成功,這裡我想說的是:

股票操作不當很可怕。投資股票千萬不可以投機,只要透過理財方式而非投機方式,才能在過程中不出現巨大挫敗,最終獲得成功。

結語

雖然此書的重點是「戰勝大盤的13招交易法」,但我個人覺得,他的自傳,才是真正的看點。本篇我只是簡短的摘要(其實,他更悲慘),我建議讀者可看完全文,收獲肯定會很多。他能失敗如此悽慘,到再度爬起,不愧為「最強炒股者」。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