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霍華.馬克斯:市場過剩游資獲修正,有利價值投資

MoneyDJ新聞 記者:郭妍希 報導 2022-06-02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認為,導致多頭心理失控的金融市場過剩游資,終於隨著本波下滑獲得修正,價值投資者如今可找到更佳機會。

橡樹資本管理(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共同創辦人馬克斯1日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表示,「比起六個月前、我們現在更感開心。」他說,「當狂熱、樂觀及貪婪情緒充斥市場,對價值投資者來說是非常艱難的環境。」

馬克斯說,等浪潮退去,就可知道誰在裸泳,一旦經濟與金融環境變得艱困,才能知道誰的信用決策較佳、誰的決策差勁。他表示,在美國以外地區,橡樹資本在其他機構避之惟恐不及之處看到價值,包括中國等新興市場。「當我聽到人們說中國不能投資,對我而言,這或許代表有便宜可撿。」

日經亞洲評論5月31日報導,馬克斯受訪指出,他希望中國能設法在國際社會保住一席之地,若他們選擇跟俄羅斯站同邊、將令人大失所望。馬克斯說,全球局勢緊繃,讓人納悶中美關係未來究竟會如何演變。截至目前為止,橡樹資本跟中國有關的業務表現尚佳。近來事件使情勢面臨些許疑慮,該機構雖保持樂觀、但也理解某些事情還未經過驗證。

被問到美國經濟何時會衰退時,馬克斯說,「橡樹資本從不押寶預測,不依總經預測做投資決定,是我們的準則之一。我也警告人們、別以我的預測下注。我甚至不相信自己的預測,但我猜時間點也許是2024年,可能更早、也可能更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