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塞思.卡拉曼:我們在解決通膨的金融實驗中任由擺佈,但有很多股票的價格其實是合理的

證券之星 2022-07-01 來源《紅周刊》編譯:李健

有「波士頓先知」之稱的塞思.卡拉曼於6月19日接受了哈佛商學院的採訪。摘要如下:


通膨正從商業版的新聞 演變為餐桌上的現實

達斯.納拉揚達斯:你和我說過,通貨膨脹已經從商業版面的頭條新聞演變成了廚房餐桌上的現實。真是一句精彩的流行語。但當這種演變發生,對投資者意味著什麼?

塞思.卡拉曼:我認為,人們在餐桌上談論的是美聯儲從未達成他們設定的2%的通膨目標。多年來,美國的通膨率一直維持在1%、1.6%、2%,從來沒出現什麼問題,因為也沒什麼問題可出的。

我認為在一些領域(分為核心和非核心領域),食品價格相當低迷,能源價格更加低迷,特別是在過去幾年的疫情期間。

因此,現在人們經歷的通膨與之前幾次不同。這一次通膨的產生因素,有一部分是供應鏈帶來的。我們剛從一場新冠大流行中走出來,企業解雇了員工,關閉了工廠。美聯儲向市場(人們的口袋裡)投放了數萬億美元資金,其中一些資金進入市場上炒作,一些資金則進入消費市場被消費。

這為經濟增長提供了巨大的動力,甚至可能引發了經濟過熱的副作用。拜登很興奮,因為他在一年內就將失業率降低了一半。但不利的一面是,我們很可能已經非常非常接近充分就業,而我們無法消除最後那百分之幾的失業率,所以我們創造了工資通膨。

儘管拜登出台了一些鼓勵就業的好措施,但悲劇的是,事與願違,有些人離職後並不著急重返工作崗位,因為政府發放的「刺激」款項金額巨大,以至於他們可以享受一段無需工作的時光。

於是,人們的廚房餐桌現實是,肉價上漲了10%或20%,開車的成本上漲了30%或40%。這些都是令人討厭的物價普遍上漲。

至於通貨膨脹,有一位非常勇敢、心直口快的經濟學家大衛.羅森伯格(David Rosenberg),他會告訴你他認為通貨膨脹正在回落。今天早上,我剛查看了一張圖表,上面列出了過去九至十次嚴重的通貨膨脹,而所有這些通脹情況都在一年之內逆轉了。他會告訴你,他認為此次通貨膨脹將在一年之內得到控制。

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此次通膨有經濟週期的性質,價格變化會降低需求,這是資本主義的運作方式。因此,油價上漲會減慢經濟增長速度,導致需求降低,某種情況下還會使油價回落。我認為這個情況有可能發生。

但最近我也和拉里.薩默斯談過,他會告訴你美聯儲搞錯了,美聯儲跟不上形勢變化,通貨膨脹的惡化程度將出人意料,甚至容易導致價格上漲。

這些都只是大家各自的觀點。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是馬薩諸塞州的一家醫院,由於人手短缺想要雇一名護士,你得向這名護士支付200美元時薪,而在以前,一項工作的時薪才70美元。短期來看,人手短缺確實很嚴重。如果把這種情況算進勞動合同,那麼通貨膨脹就不會回落。所以,我試著同時考慮多種情況,不考慮確定性,只考慮可能性。


解決通脹就像一場大型實驗 我們任由擺佈

達斯.納拉揚達斯:還有一個問題,是關於美聯儲加息的問題,對此,你是什麼看法?

塞思.卡拉曼:我同意拉里.薩默斯的觀點,它們遠遠落後於曲線。可能會在今年的某次會議上收緊。可能是25個基點而非50個基點,這樣不會太誇張。

這都不是問題所在,較難預判的是,美聯儲是否敢於在經濟增長放緩的情況下這樣做。通貨膨脹會導致經濟放緩;從去年開始缺乏刺激措施也會成為一個阻礙;股市下跌會導致經濟增長放緩;戰爭也會導致經濟放緩,有各種各樣的阻礙因素。那麼,美聯儲是否會在經濟放緩和金融市場下跌的情況下提高利率?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前提。

所以我認為幾乎沒有人有保羅.沃爾克那樣的勇氣,我不確定杰羅姆.鮑威爾是否有這樣的勇氣。在2018年第四季度,美聯儲當時試著縮減債券購買,市場應聲下跌了15%,他們幾乎立即退縮了。

還有一派觀點認為,美聯儲其實願意無限期地落後於曲線,由於有效的通貨膨脹和負利率會實際降低美國債務。

在政治層面,這可能不太可行,但鮑威爾剛剛得到重新任命。我不確定他們會實施何種措施。我猜他們會在某個時間點退縮,儘管這有道德風險。因為大家都知道,艾倫.葛林斯潘創立了葛林斯潘對策,後來演變為伯南克對策和耶倫對策,現在又變為鮑威爾對策。對策認為如果市場變糟,他們只要削減利率,一切都會變好。

實際上,我覺得美聯儲並非完全知道他們在做什麼,這是一個大型金融實驗,我們在他們的實驗中任由擺佈,也許現在就是出問題的過程。所以,只能期望老天幫助我們了。


投資不要力圖完美 牛市給我們一種經驗,而熊市給了另一種

達斯.納拉揚達斯:塞思,你如何建立一種文化,讓人願意冒風險去講述也許不太受歡迎或者截然不同的觀點?而且,他們也願意接受其他人的觀點?

塞思.卡拉曼:我認為,每家公司都有一種文化。我們的員工更願意每天站起來,走到別人辦公桌前吸取經驗,來完善自已的觀點。比如,我們為分析師安排了午餐,沒有讓合夥人加入。分析師會在一個安全的環境裡談論他們對工作的看法,不會有哪個合夥人旁觀並評論說:「哎呀,這想法太蠢了。」

不過,不要總是力圖完美,而要積累經驗。牛市讓我們吸取了一種教訓,熊市又給了我們截然不同的教訓。我和團隊一起幹勁十足地工作著,他們當中有許多人都沒見過熊市,因為熊市已經過去12年、13年了,但有一件事需要我們明白:總有一天,你購買的所有商品價格都會下跌,你買到的一切商品都好像出現了問題,而你想賣卻賣不掉會讓你覺得自已像個蠢人。你開始喪失自信,因為你以前的所有想法現在看來都錯了。

所以接受現實、面對現實吧。不然,你還能怎麼辦呢?我試著與我的團隊建立良好的關係。他們會明白,我重視他們。這不僅僅是他們今天賺了多少錢那麼簡單,無論是招聘還是指導,我們都試著承認他們做過的全部貢獻。

我最贊同的是,如果我們買的東西降價了,作為價值投資者,你會反復觀望和確認。如果沒有什麼區別,你會對標的更有好感,因為更加物美價廉。這就好比你昨天買的毛衣今天要打折。你可能會因為昨天買了而感到懊惱,但你現在應該做的是囤貨。對於股票和債券也是如此。


利用質量好和信譽好的管理層

達斯.納拉揚達斯:從一至三年的時間來看,哪些是被低估的資產?

塞思·卡拉曼:我們沒有這樣做投資,我們是自下而上的投資者。我不會說投資於一種資產或一個行業或國家。我想說的是,有很多股票的價格其實是合理的。

大家可以查一下我們的持股。雖然我不建議大家照抄作業,因為大家買的時候,我們很可能已經拋出了。但我覺得大家可以看看我們買的是哪種股票。我們現在往往傾向於相對較高質量的公司,也許以11、12、13倍的收益或現金流進行交易,其中一些企業有穩固的高個位數增長使你在三年內能夠以低於8倍的收益或低於8倍的自由現金流持有這些股票,槓桿比率較低。

我們的基金經理通過在股票估值偏低時購買股票以增加每股價值,因此,利用質量好和信譽好的管理層,而不只是利用股東。

所以我認為這才是最好的方式。我們在四、五個領域內一直都很活躍。我們參與公共股權領域,還有公共信貸,這是現在發展最慢的領域,因為幾乎沒有什麼有趣的事情。我們還參與私人信貸領域、私人股權領域和房地產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