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8日 星期日

價值分析—滿心(2916)上櫃(111年度)

此為利用111年度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的價值分析和現金殖利率法分析的結果。

類股:貿易百貨

滿心主要的業務是代理國外知名品牌服飾、配件,並於百貨公司專櫃及服飾專賣店銷售。


一、價值分析

● 價值線的資料如下:(按小圖可放大)


1. 從護城河分析上看來近基本面受惠於疫情解封

  • 近八年EPS成長率 = 13%
  • 近十年營收成長率 = 1%
  • 近十年現金流量成長率 = 17%
  • 近十年每股淨值成長率 = 2%

2. 從公司管理分析上,股東權益報酬率(%)去年為17.56,非常好。

3. 債務分析,償付水準(總負債/收益)去年為1.91小於3,非常好。

● 計算囤股價格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我自己預估值如下:

  • 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 = 10% (自由心證)
  • 十年內的本益比 = 12.38 
  • 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 = 10%

計算結果如下:

  • 預計囤股價格 = 32.57
  • 囤股回收年限 = 查表後得到年限為 7年


二、現金殖利率法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近1年的現金股利 3元,計算結果如下:

  • 1年偏低價(股息*16) =  48


三、結語

滿心目前股價為43.25 (2023-5-26),低於現金殖利率法的1年偏低價。從成長力資料來看,第1季EPS為1.21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4月營收年增率也大增五成。如下:


另外消息面如下:

工商時報 記者:李麗滿 2023-05-09 

服飾代理商滿心(2916)4月營收達1.48億元,因去年同期遇疫情嚴峻時期基期低,使得年增長達51.67%,累計前4月營收達6.16億改寫歷史新高,股價亦直速飆升一度來到39.6元,收盤來到39.1元,股價亦創新高,累計自1月起漲至今整體漲幅逾六成,法人估在新品牌新店挹注下,有望衝出40元大關。

滿心去年營收、獲利、配息表現紅不讓,每股盈餘3.29元、擬配發現金股息3元,雙創新高。滿心看好疫後社交、運動等服飾需求,除持續引進新品牌,並斥資1.4億元購買桃園新屋土地準備興建新物流中心。

滿心去年底新代理的bossini.X,全台首號店隨三井LaLaport台中店試營運於今年開春登場;除著疫情解封後社交活動回復,採買新衣、新品牌加入,均成營收、獲利大增長動能,預計下半年還會有新品牌引進。

PS. 滿心是我今年找到的新增股,其實今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第1季財報大部分都不好,符合殖利率高且基本面維持成長的少之又少。我也看好它今年疫後的商機,於是我有以41.5元的價格買進。


※價值分析的計算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價值分析—計算囤股價格(散戶大反擊),那篇文章的介紹。

※現金殖利率法的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現金殖利率法(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那篇文章的介紹。

※讀者可向我索取價值線的資料,更改預估值,算出你個人自行評估的價值喔!請參考目錄 e-mail 服務信箱 索取價值線資料,那篇文章的說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