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美國2024年3月零售銷售值:超乎預期

美國2024年3月零售業銷售值為709,590,較上個月上升0.7%。

零售業銷售值:一般認為它是影響股市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出乎意料的負面零售銷售值報告,有可能造成市場重跌。


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2024/04/16
在汽油與線上銷售兩大推手的助攻下,美國3月零售較2月增加0.7%,連續第二個月上揚且超乎市場預期,儘管成長力道不若2月強勁,但仍凸顯出強勁就業市場所帶動的消費力,並未受到通膨上升的影響,對美國第1季整體經濟表現是個好兆頭。

美國商務部15日表示,3月零售銷售額月增0.7%,增幅雖低於2月上修的0.9%,但遠高於經濟學家預測的0.3%。這項數據是根據季節調整,但未經通膨調整。在截至今年3月的過去十個月中,美國有七個月零售銷售額呈現成長。

3月零售銷售則年增4%,這些數據意味著美國消費者能跟上通膨的步伐;勞工部上周公布的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4%、年增3.5%。

在13個零售類別中,有八個類別銷售增加,尤其是汽油與線上銷售,加油站銷售額較上月增加2.1%;但3月零售銷售的最大推手是線上銷售,比2月大增2.7%。若不計汽車相關銷售,美3月零售則月增1.1%,也遠高於市場預期的0.5%增幅。

在零售銷售數據發布後,美股上漲,公債賣壓加劇,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應聲突破4.6%,跳漲9個基點至4.62%,顯然中東緊張升高的疑慮已擺脫。

儘管對利率上升和對頑固通膨的疑慮加深,但具韌性的消費者支出協助維持了美國經濟的發展。由於消費者支出占美國經濟產出的近70%,因此這項零售銷售數據對於美國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持續成長,無異是個好兆頭。

報告還顯示,美國進入第2季的消費者支出動能強勁。美國的勞動市場仍很火熱,今年第1季平均每月新增就業276,000個,而去年最後一季平均為212,000個。儘管薪資成長放緩,但年比仍維持在4.0%以上。

PS. 但這也表示,美國聯準會近期並沒有降息的必要。

※有關零售業銷售值的說明和資料的取得,請參考:重要的景氣周期指標(看準市場脈動投機術),那篇文章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