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Nvidia 輝達相關概念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2012.11.27 03:54 am

半導體大廠三星與台積電(2330)之間的角力戰不斷,傳出繪圖處理器大廠輝達(Nvidia)成為雙方的下一戰。不過,韓國時報報導,輝達高層受訪時表示,現已認可台積電即將量產的20奈米製程,將持續合作。市場解讀,輝達已成為台積電年底即將量產的20奈米客戶。

法人認為,輝達持續向台積電下單,有利於其先進製程的產能利用率,亦可穩定台灣供應鏈的軍心。

過去輝達均與台廠密切合作,晶圓代工夥伴一直以台積電為主,並經常是台積電首批先進製程客戶,封測廠以矽品為主,另搭配京元電、台星科等。

台積電明年能否如願自三星手中搶下蘋果這個大客戶,成為市場關注焦點,目前看來,蘋果訂單轉向台積電幾乎已成定局,近期市場再盛傳輝達可能與三星接洽晶圓代工合作事宜,輝達訂單再度成為雙方攻防重點。

台積電昨天股價下跌0.2元,以95.3元作收,成交量逾3.4萬張。

不過,韓國時報報導,輝達3D及雲瑞遊戲部門總經理Phil Eisler近期赴首爾時,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輝達總是評估所有選項,但是截至目前為止,台積電仍然是輝達最好的答案。

他指出,輝達與台積電長期合作,台積電持續提供公司產能、技術及價格的最佳組合,因此將繼續與台積電合作,輝達已經認可台積電的20奈米晶片產能。

目前三星在晶圓代工領域市占率仍低,外電報導,據市場研究機構顧能調查,去年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為台積電,市占率達48.8%,聯電及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市占率分別為12.1%、12%,在伯仲之間,三星則只有1.6%。

輝達除了是繪圖晶片大廠外,其去年推出的Tegra 3處理器更成為非蘋陣營平板電腦主要供應商,並打入微軟、Google 、聯想、華碩等平板電腦供應鏈,即將再主打的Tegra 4亦已傳出成為中國大陸手機品牌廠小米「米3」的處理器供應商。

在短期營運展望部分,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日前曾於法說會上表示,平板電腦仍在蠶食PC市場,該公司市占率持續提升,只是PC終端前景不明,將採取謹慎策略。

展望第4季,輝達預估,本季營收將介於10.25至11.75億美元,以中間值11億美元計算,季減幅度落在8.6%,略低於彭博社調查約12.1億美元的分析師預估值;本業毛利率預估將持平於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