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穿戴裝置商機概念股一覽

工商時報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2014-01-07 01:44

英特爾將在本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展示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及穿戴裝置等創新型智慧裝置,同時將發表全新系列Quark處理器。英特爾炒熱物聯網及穿戴裝置成CES最熱話題,法人看好聯傑(3094)、智原(3035)、盛群(6202)等物聯網及穿戴裝置嵌入式IC供應商將直接受惠。

英特爾營運表現深受PC市場需求減緩之苦,在行動裝置上仍無太突破性進展,但新任執行長Brian Krzanich已將另一重心放在物聯網及穿戴裝置市場,他日前表示,物聯網及穿戴裝置商機無限,英特爾將在CES展示超有創意的穿戴裝置。業界認為,可能包括英特爾在去年開發者論壇(IDF)展示的智慧衣及智慧手環。

在物聯網布局上,Brian Krzanich表示第一代Quark處理器已經應用在歐洲電暖爐和冷氣機等家電中,未來還會進一步跨入機械器材、穿戴裝置等新應用,尤其是Quark會讓每件物品都轉變為具有通訊功能的智慧裝置,種類之廣肯定會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業界人士分析,英特爾過去給人的印象侷限在PC產業,面對來自ARM陣營的高通、輝達(NVIDIA),雖然目前仍在行動裝置中無法殺出重圍,但也已經推出多款低功耗Atom處理器,至少已打開了進入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大門,如今英特爾領先同業卡位物聯網及穿戴裝置,成功機率相當高,就看英特爾在CES中如何展示最新的研發成果。

然而不論是物聯網或穿戴裝置,均採用嵌入式系統架構,隨著英特爾等大廠炒熱物聯網及穿戴裝置成為CES熱門話題,相關概念股可望直接搶進即將進入爆發期的新市場。法人表示聯傑、盛群、智原等業者早已卡位,躋身物聯網或穿戴裝置概念股。

法人指出,聯傑成功搶進嵌入式網路IC市場,並拿下大陸物聯網及家電大廠訂單;盛群則是以其在家電微控制器(MCU)市場的優勢,在無線充電或資料收集控制IC市場已有顯著進展。智原已卡位智慧電網市場,網路通訊IC可直接延用在物聯網及穿戴裝置市場中;旺玖(6233)則透過RFID積極卡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