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洗腎概念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2014.03.20 06:36 am

國內生技業者佳醫(4104)、濟生、杏昌、邦特、寶齡富錦等,今年在新藥獲准、代工業務成長,及老齡化、巴菲特投資等題材支持下,營運、話題性將同步看好。

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基金,去年底因看好腎病、老齡化商機來臨,決議入股全美最大血液透析(洗腎)廠商,台灣上市櫃公司中,包括佳醫、濟生、杏昌、寶齡富錦等,旗下產品皆與洗腎有關,可望因此波榮景受惠。佳醫昨(19)日股價收61.7元,下跌1.4元。

國內洗腎概念股中,佳醫為最早起家的洗腎設備、通路商,近年也前往大陸布局,其中,濟生旗下所生產的洗腎液,主要供應給佳醫使用,目前在台灣的市占率達六成以上。

濟生去年合併營收9.2億元、年成長6.23%,稅後純益也達9,552萬元,每股稅後純益(EPS)有1.83元,近期董事會決議每股將配發0.5元股票股利及0.5元現金股息。

此外,同樣是洗腎耗材起家的「邦特」近期受到外資加碼跟進,近日股價屢創歷史新高,這也讓同為代理血液透析醫療設備、耗材的杏昌,甚至濟生也都同享光環,股價屢創新高,杏昌近兩日也都有漲停表現,顯示市場看好後續成長動能。

據了解,濟生近期在「點滴類」產品方面,陸續拿下公立醫院標案,讓前二月營收達1.67億元,年增率逾24%,法人估,濟生今年營收成長一定有兩位數表現,EPS有機會挑戰2.3元。

杏昌去年營收達26.9億元,年成長約5.7%,全年EPS挑戰7.5元,可望寫下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佳醫集團近期除了將大舉和日本方面合作,也將同步啟動大陸營運規劃,內部透露,集團投資已久的博愛眼科連鎖通路,將引進正大集團入股,因此業績可期。

另外,佳醫除了在大陸與國藥集團合資成立煜嘉,近年也投資菱泰,積極投入洗腎事業,去年開始貢獻營收,幾年也將隨著洗腎業務成長,同步受惠。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2014年03月20日 04:10
巴菲特旗下投資控股公司波克夏加碼入股全美最大腎臟透析廠商DaVita,加上大陸洗腎潛在人口初估由200萬人起跳,為洗腎概念股加足馬力。佳醫(4104)、濟生(4111)、杏昌(1788)和邦特(4107)全面搶進每年逾200億人民幣商機和海外市場。

另外,寶齡(1760)也將在取得台灣藥證後,採合資模式進軍。

大陸十二五重點計畫,將陸續投入8,500億人民幣進行醫改,在官方已自2010年起導入明確的規範,將其納入重症,並擴大醫療保障下,以洗腎液為主的濟生,已在中國大陸設立洗腎液生產基地,本月底落成,預計在進行產品送認證及查廠程序後,最快二年可望有實質營收挹注。

另外,以洗腎醫療設備和架構洗腎通路為主的佳醫和杏昌,除了台灣市場外,近年也積極搶進大陸市場。

進軍大陸面向廣泛的佳醫,投資領域已自洗腎、醫美及其他五官科多元著手,除了投資的博愛連鎖通路開始獲利外,也與曜亞分進合擊模式佈局醫美,另外,佳醫去年也透過香港子公司與當地夥伴合資成立菱泰,佳醫持有菱泰7成股權,菱泰去年已開始有洗腎設備等業務收入,預估今年營業額將持續放大。

法人表示,隨著波克夏的投資DaVita,國內洗腎概念股在長期業績穩定,且通路訂單明朗中,今年仍可延續成長力道。

洗腎族群獲利王的杏昌,主要業務為血液透析醫療設備以及耗材的代理,該公司去年前三季EPS高達4.71元,法人預估,第四季EPS約為1.7~1.8元,全年EPS約7.4~7.5元,改寫歷史新高。

杏昌近幾年也跨入牙科及呼吸/睡眠治療,後者被公司視為未來最大的成長動能,目前代理的國際品牌為PHILIPS、NEWPORT,產品涵蓋家用、醫院用產品,營業模式以賣斷為主,毛利率約35%,全年營收貢獻約1.6億元,今年業績可望有跳高表現。

至於去年EPS已以2.71元改寫5年新高的邦特,邦特目前產能已近滿載,菲律賓興建的新廠,將以生產洗腎用血液迴路管為主,預計9月加入量產,預估該產能全開時,單月可以貢獻的營收約1.1億元,也讓邦特在新廠投產後,將可啟動強勁成長動能,法人預估該公司今年EPS上看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