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查理.蒙格經典演講《選股的藝術》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和訊網) 2014-06-27  15:27 

對只有一把 「錘子」 (hammer)的人來講,所有的問題在他眼里都是 「釘子」 (nail) 。所以為什麼不嘗試多學會使用幾種工具或者選擇更加適合自己的工具呢?

我很喜歡把股市比喻為賭馬,難道不是麼?大家都來下注,於是賠率不斷變化。再笨的人也明白,一匹馬,輕裝上陣,站位好,歷史記錄良好……贏得比賽的概率當然大,反之就是所謂的冷門。但如果結合賠率,你就會猶豫,因為冷門的賠率是 100,而大熱門的賠率只有 3/2。從統計的角度便很難判斷怎樣才算更好或者最好的賭注,跑贏平均水平也變得更加困難。再加上莊家還要抽紅17%,難度又「被」加大了。

這樣的博弈中,智商當然能夠給你帶來優勢,因為很多人對馬的秉性和賽馬規則都不了解,只是在用自己的幸運數字來碰運氣。跟這樣的大多數人相比,對馬的歷史表現了如指掌的專業玩家,加上一定數學天份,勝算理應高些。可惜,經驗告訴我們,一個賽季下來,這些優勢最多能幫助減少損失,因為保證 10%的贏率也許並不難,但尚且不夠跨越那17%的障礙。

我有個朋友,專門賭那種後面掛個車的賽馬,按說這種玩法不夠有效,對智商的要求也沒那麼高,但他不僅樂此不疲,干脆將此作為自己的本職工作。不過他的方法是不經常下注,只有當他發現明顯有機會,或者偏離正常水平的賠率(mispriced bet)時才出手,在我看來他過得還真不錯(he made a substantialliving)。其實股市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只不過抽紅的比例(交易成本)沒有那麼高而已。在同樣成本條件下,很多賭馬場上戰績卓越的高手都有一個共性:不經常下注。想來也是,你我皆凡人,不可能時刻掌握一切,但只要肯用心,總會在某一時刻遇到 mispriced 的賭注。

可惜,很少有基金經理能夠做到這一點(不像我和巴菲特),很多基金機構認為只要工作再刻苦一點,然後全部招聘商學院學生,投資時就可以做到「萬事通」 ,這是很瘋狂的想法。真正想贏,辦法只有一個:雖然同樣強調努力工作,但目的是力爭有一些感悟或見解(insights)。一個人一生究竟需要得到多少這樣的感悟才能成功,我不敢講。不過我可以說,波克夏賺的所有錢,幾乎都可以歸功於排名前十位的感悟,換句話說,真正對投資有幫助或者起到決定作用的,只是讓你領悟最深的幾點,真的,幾點足矣。

據我所知,巴菲特會對商學院學生講, 「我教給你們一招,可以讓你們投資收益大大增加。假設我給你一張卡,上面一共可以打20個孔,但是記住,打完這些孔,你的機會也就用完了。一生都抱著這樣的心態去做投資,你就會更加謹慎,也會懂得把握機會,該出手時要出手,而且要把子彈上滿。 」我和巴菲特都認為這是再明顯不過(perfectly obvious)的道理。

我經常跟別人講一個故事,也許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很多投資者(包括基金經理)會忽略這麼明顯的道理。一次我看到有人在賣釣魚鉤,感到很奇怪,就問: 「怎麼會有紫色和綠色的賣呢?魚難道會更容易上鉤麼?」商販談談地回答道:「我又不賣給魚。 」我恍然大悟,原來基金經理和賣魚鉤的商販處境一樣。

所以很多事情都是同樣的道理,要搞清楚決策人和決策人的動機。我經常舉的例子是聯邦快遞公司。這家公司負責把所有飛機召集在一起,然後裝貨,再轉運到所有目的地。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延誤,就可能造成客戶不滿意。但事實是,公司想盡一切辦法,進行了職業道德培訓,失業威脅等等,都沒有起到作用。終於有人想出了一個主意:不要按小時付工資,而是按完成航班裝卸次數來付工資,果然,大家都不需要加班了。

怎樣才可以長期超越大盤?很多人采用所謂「板塊輪動」的操作方法,即要確保時刻都在當下最熱門的行業中,石油表現超越零售商時,毫不猶豫拋出後者,這樣只要每一次都比其他人做得好,理應最終勝出。我不是說這樣不可能,但據我所知,沒有人是完全通過這種方法投資成功。另一種方法是葛拉漢的清算法,即當股價低於重新出售這家公司所需的價格,就算「便宜」 。但這種方法的弊端是葛拉漢的時代並不是普通條件,而是大蕭條時期。隨著投資者「越來越聰明」 ,教條主義者會發現「白撿」的機會越來越少,所以投資者只好不斷賦予「便宜」新的含義。

巴菲特一生的投資經歷都與葛拉漢的「市場先生」概念有關(精譯:與其說市場時刻都有效,不如說有效的市場一直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利用其他投資者心理變化, 從中獲利。由於投資者心理變化,當我們想買入股票時,市場會對我們說, 「有人想以比你想象價格低得多的價格賣給你」 。當我們想賣出股票時,市場會對我們說,「有人想以比你想想價格高得多的價格買入」 )。所以市場隨時都在給我們機會,我們需要做的是做出決定,全部還是部分買入/賣出。能在這樣很多同行都是焦躁抑郁症患者的行業工作,是我們的福氣(blessing)。

但是我和巴菲特有一點做法與葛拉漢不同,葛拉漢從來不接觸上市公司高管層,原因是他當時開發的投資方法是針對大眾,很顯然大眾不會有機會與管理層接觸。更何況如果遇到不厚道的管理層,反而容易受到誤導。這些年來我們的實踐表明,有些公司的管理者明顯具備超出常人的能力,即使這些公司的市凈率已經達到2倍或者3倍,依然應該買入。

另外一種投資方法是選擇有巨大潛力的行業(better business) :如果一只股票收益率一般,即使長期持有期內保持此增長速度,而且買入時明顯折價,也不如一只收益率明顯高得多的公司,即便買入價並不是很「便宜」。

怎樣選擇這樣的公司呢?一種方法是選擇這些公司尚「小」時(比如剛剛公開上市)介入,當然這一點對於大資金有些困難。這時與管理層接觸,對管理層做出判斷便成為重要的投資決策因素。比如,因為傑克.威爾許我們會投資通用,而不是西屋電氣。如果已經選到了這樣的行業,但自己沒有把握住,沒有把子彈上好(load up) ,那就是最大的錯誤了。

另外一種十分難得的盈利機會來自發現企業手中有很大的定價權,例如迪斯尼發現即使提價遊客也依然不見減少,再加上管理層做出正確的決定,接下來需要的就是投資者的信念和勇氣。

基金經理存在的通病是不知如何應對心理否認(psychological denial) ,這種心理狀態對投資和生活沒有任何幫助。他們應該認識到資產管理這個行業,與其他任何行業不同,其本質就是不創造任何附加價值。所以投資者應該學會反思,學會在自己的投資假設出現錯誤後,dis-learn(除了會學習,還應該會去學習化的過程),及時推倒重來。(精譯:這是一種心理狀態,即我們希望見到的都是自己堅信不移的東西;或者說面對不願接受的事實時,便下意識地否認其存在。例如突發心臟病,卻告訴自己不是,結果可能錯過最佳急救機會,造成致命危險。又比如我們會想, 「已經花費了這麼多心血、努力,和資金,如果我再加把力,說不定就可以成功,而如果這時不努力一把,所有的心血都會化為烏有」 。)

如果你承認自己的智商沒有超過愛因斯坦,那麼不妨按照這種方法解決復雜的問題:倒過來想。比如,你想幫助印度這個國家,那麼你不應該問:我做哪些事情可以幫助印度?你應該問:印度這個國家現在最大的威脅是什麼?我要怎樣才能避免犯這個錯誤?再比如,大家都希望成功,這時最應該搞清楚的問題是人生最應該避免哪些錯誤?我的答案是缺少誠信。因為缺少誠信,任何優良品質都可以一筆勾銷。那麼路徑就很清晰:誠信自然而然就會成為所有行為動力。

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提醒年輕人也一定要盡量避免。不要過早「站隊」(avoid extremely intense ideology) ,或者說不要受到某種思想理念或者意識形態方面的禁錮。很多年輕人容易被某種意識形態吸引,然後高聲宣布自己永永遠遠堅定支援這一陣營。這樣做只有一個結果,就是不斷地自我強化和僵化,最後毀了自己。年輕時的理念想法,如果固執己見,會成為一生中最大的風險。我經常給自己舉這個例子,scandinavia 是個橡皮艇高手,「馴服」了附近所有湍急的河流,決定來挑戰美國的大漩渦。我的答案是,必死無疑。大漩渦,正如背景很「深」的意識形態,跟一般的急流,根本不是一個概念,不要輕易去碰。我的做法是,在我真正了解一個觀點,並且能夠確認比辯駁我的人更加有說服力之前,我絕不開口。

我很慶幸自己很早就認識到 non-egality(不公平性)。美國最好的籃球教練,曾經對自己的隊員說,墊底的5名隊員,永遠不會有上場的機會。因為最優秀的 7名隊員就可以應付所有的比賽(精譯注:應該把傷病情況除外嘛) 。這 7 個人,只要懂得學習,不斷進步,永遠可以贏得下一場和更多的比賽。人生也是一樣。機會不會永遠對每個人都是均等,要通過學習進步成為別人眼中「對」的人。

很多人都知道諾貝爾獎得獎主馬克斯.普朗克和他司機的故事,普朗克得獎後到處演講,於是就連每次陪他出去的司機都記住了他的演講詞。一次在慕尼黑,普朗克和司機對調了角色,碰到有觀眾提了很棘手的問題,司機機智地回答,「這麼基礎的問題,讓我的司機來回答就行了。 」舉這個例子是為了說明,世界上的知識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普朗克知識,這類人有真才實學。另一類是普朗克司機的知識,他們掌握的只是高談闊論的表象,雖然也許他們的聲音和形象條件都不錯,但與第一類人永遠有區別。如果想把普朗克司機的知識轉化為普朗克知識,過程必將遇到巨大阻力,但這是必須的。

我還想談談人生面臨的打擊,每個人都會面臨不同程度的打擊,有些讓人痛苦,有些讓人痛恨(遭遇不公平待遇),但是讓我們時刻以先哲的話來勉勵自己:每一個錯失的機會都是學習進步的機會,不要自怨自艾,而應該將打擊變為真正有用的經歷。也許你們不會相信,你們見過一生之中時刻對困難抱有預期的人麼,我就是。但我可以告訴你們,我一點都沒有不開心,反而這樣的心態時刻幫我做好心理準備應對各種困難。

最後我要說,即便做到了上面所有的這些,也不能說達到了人類文明的最高境界,最高境界永遠是毫無保留的相互信任。作為律師,你可能需要作出連自己都不會「買帳」 (至少內心)的事情,就是因為缺少相互信任。如果你要結婚,但是希望對方先簽署一份50頁的合同,那麼這婚不結也罷。

希望一個老人的話,對你們有所幫助,最後引述 pilgrim’s progress中一句話,my sword i leave to him who can wear it,我把我的劍傳給佩得上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