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86歲的巴菲特在馬里蘭大學與年輕學生的對話

膠東在線 2016-11-27 08:56:30 虎嗅網

2016年11月18日,86歲的華倫.巴菲在馬里大學與20名來自包括馬里蘭大學、耶魯、哥倫比亞大學(巴菲特的母校,也是他的人生兼投資導師葛拉漢執教的學校)、Grinell University(巴菲特家附近一所很好的,比較小的私立大學)等在內的8所大學的MBA及本科生見面對話。在兩個半小時的對話時間內他回答了20個問題。

在回答問題前,巴菲特提到他的聽力不如從前。他說,最近有一次他站在房間的另一頭,對查理.蒙格(92歲)說:「我們在33元的價格買入通用汽吧(Let's buy General Motors at 33, do you agree)?」蒙格沒有反應,他靠近了一點,又說了一次。仍然沒有反應。然後他走到蒙格身邊,再重複說了一次。蒙格回答:「我已經回答兩次了!這是第三次回答:好的!」

巴菲特還邀請所有在場學生參加波克夏在奧馬哈的年度會議。「由於波克夏買了航空公司股票」,他說:「你們應該坐頭等艙去參會。」

問題1:你在招聘時最看重候選人的什麼特質?
巴:波克夏總部只有25個人,但是它總共有36萬名員工。波克夏70家企業的經理們選擇自己想要的人。他們所看重的品質是聰明、精力充沛和正直。但是作為經理人最重要的是對所從事業務充滿激情。使波克夏的70位經理脫穎而出的,不是智商IQ,而是對他們事業的激情。

我在23歲時找工作,曾經被葛拉漢拒絕。幾年後,我收到來自他的一封信:「下次你到紐約的時候,來我的辦公室坐坐。」於是我第二天就過去了。我從來沒有問過工資的事情。

你應該從事的工作是:當你無需工作時,仍然想做的事情。

問題2: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公司裡,變得越來越好的公司有多少?
巴:我是19家上市公司的董事會成員。3G資本增加了對Kraft Heinz和Anheuser Busch InBev的投資。Jeff Bezos是我見過的最好的生意人。管理質量在提高,管理層的薪酬也更好。CEO的主要職責是資本分配(以賺取利潤)。董事們的薪水現在約為30-40萬美元,但董事一般不起作用。Berkshire的董事用現金購買波克夏的股票(而不是大多數公司使用的授予股票期權的方式)。

問題3:你擔心國債的規模嗎?
巴:美國的總負債是GDP的100%,但淨負債(減去信託基金)會少點,佔GDP的70%。我們的淨負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高達GDP的120%,在雷根時代低至35%-38%。只要我們的債務是美元,它不會導致我們任何問題(我們可以總是印刷更多的美元)。稅收佔GDP的16% - 20%。今天的醫療成本佔GDP的17%,高於1970年的5%。而第二高國家在醫療保健上只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1%。(美國)公司稅等於GDP的2%,低於過去的4%。

問題4:關於Joe Rosenfeld
巴菲特多年以來是Grinnell學院的受託人,Joe Rosenfeld在Grinnell是巴菲特的英雄。(巴菲特也提到,我們一生中做的最重要的決定是選擇配偶。「如果你想要一個長久的婚姻,娶(嫁)一個有低期望的人。」)

問題5:你對主動管理和被動管理的看法是什麼?
巴:總的來說,被動管理就是主動管理。標普500代表美國的總體發展成果。九年前,巴菲特針用100萬美元(用於慈善)打賭Vanguard S&P 500的表現比一隻FOF(對沖基金的基金)更好。結果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表現顯著超過這只對沖基金的FOF。對沖基金總回報的一半已經流向基金管理人,並且他們的表現遜於指數達40%。基金經理越來越有錢,投資者卻遭到損失。找到良好管理的公司,讓他們長期成長。這是被動的方法。購買並持有。

成功的投資者需要有正確的大局觀。高IQ的人經常恐慌。

問題6:你對多德-弗蘭克法案怎麼看?
巴:我們今天處理金融危機的手段空間不如2008年。我們在2008年遭遇了金融危機。多德-弗蘭克法案已經奪走了美聯儲在危機中採取行動的能力。在2008年9月伯南克說他將做任何事情,並且只有他能夠停止金融危機。現在貨幣市場基金規模已經達到3.5萬億美元,這個數字是美國銀行7萬億美元存款的50%。

這可能是有史以來的最大規模。伯南克能夠從1933年設立的緊急穩定基金中獲得黃金。2008年,喬治.布什總統說出了也許是經濟史上十個最重要的單詞:「如果市場仍然沒錢,伯南克就下台。」(If money doesn't loosen up, this sucker is going down.)。但多德- 弗蘭克法案把美聯儲的權利收回了。恐懼是持續性的,信心卻是一點點回來,而不是連續的。通用電氣和高盛都是“多米諾骨牌”上的一個環節。我們很幸運,我們有最好的人民。

問題7:固定收益市場對股票有什麼影響?
巴:利率之於資產的估值,好比引力之於質量。在股票價格過高之前,將會有許多利率變動。30年國債的利率從1982年的14.5%下降到到2016年的2.5%。最近30年期國債從2.6%上升至2.8%。如果長期利率保持在4%,股票是便宜的(從現在起四至五年)。「我們每天購買股票比賣出多,知道利率變得更高」。有利可圖的交易將是賣出30年期債券,並買入標準普爾500(假設無需追加保證金)。但這很難做到大規模。借錢交易比任何事情更容易使人破產。

蒙格說過:「聰明人因為酒、女人和槓桿(liquor、ladies and leverage)破產。」

(注:問題8巴菲特沒有回答。)

問題9:為什麼巴菲特不投資科技公司?
巴:Ted (Weschler)與Todd (Combs)(這兩位都是Berkshire的基金經理)各管理90億美元的資金。他們投資了蘋果。蘋果用戶對蘋果體系內提供的產品著迷。巴菲特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具有投資上的競爭優勢(不包括技術公司)。

隨著時間的推移,他的投資眼界變得更加寬廣,但是在他的圈子之外,科技圈子的人了解得比他多。巴菲特提到,他沒有投資微軟,即使微軟的產品(windows等)完全沒有成產成本,而且微軟因為壟斷操作系統而極為賺錢。

問題10:有哪些基本(投資)智慧是你不同意的?
巴:長久以來,投資並沒有太大的變化。Ben Grahams的班級(哥倫比亞大學,巴菲特也是哥倫比亞大學的MBA學生)裡有15個學生。他的關注的是2-3年的現金流和確定回報。股票是具有票息的債券。Berkshire Hathaway是具有票息的股票。幾年前巴菲特投資了15個韓國公司,賣掉的時候賺了兩倍的收益。除了這些公司的估值很低是確定的以外,他對這些公司所知並不多。他當時做了分散投資,獲得了非常不錯的結果。如果你投資了好公司,那麼你就無需分散投資。任何IQ超過130的人都應該在那個價位賣出股票。

問題11:如果你今天以一百萬美元開始,你會怎麼投資呢?
巴:(幽默)「如果我現在只有一百萬美元,那麼肯定什麼地方出了大問題。」今天,用一百萬美元,他和蒙格可能將這些錢投資在四支股票上。當他從哥倫比亞大學(MBA)畢業的時候,他將資金淨值的75%投資在Geico中(當時叫做政府僱員保險公司)。他在1956年用10.5萬美元開始投資,到1969/70結束合夥企業的時候,資金達1.05億美元(增長1000倍)。

問題12:你會欣賞別人的哪些素質?
巴:選擇那些(在你的朋友和同學中,這個人的賺錢能力如此之強)你會想要得到他未來賺的錢的10%的人。那些很有幽默感、你會想由他們來領導的人。

問題13:你對高頻交易有什麼看法?
巴:高頻交易不會給世界帶來任何東西。它不會傷害到Berkshire。巴菲特建議收點交易稅。

問題14:中央銀行(的行為)對股票市場有哪些影響?
巴:央行已經降低利率,對全球產生了影響。歐洲需要負利率。10年前,美聯儲的資產負債1萬億美元,今天是4萬億美元。如果巴菲特可以重生,他想當美聯儲主席。美聯儲是美國財政部的第四大收入來源。

它去年向美國財政部支付了1170億美元的股息。它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對沖基金。其淨資產為4至5萬億美元,其中包括2.5萬億美元的國債,美聯儲承擔超過3%的美國收入。中央銀行從未如此重要,也沒有人知道這種情況(負利率)接下會怎樣發展。哪裡有混亂,哪裡就有機會。

問題15:你對Tim Sloan(富國銀行新任CEO)怎麼看?
巴:整個三分之一美國都與富國銀行(WFC)有業務往來。雖然WFC(出了問題)破壞了某些信任,但是從現在開始一年內儲戶的數量仍然會增加。其資產負債表為1 - 2萬億美元。前首席執行官John Stumpf創建了一個影響不良的激勵制度。他本應該迅速反應,但他沒有。1989年Salomon Brothers的John Gutfreund的反應也慢了。

出現問題是,人們應該迅速面對。「準確定位問題,迅速獲知問題,然後解決問題」(Get it right, get it fast, get it over.)。WFC終將做的很好。Berkshire沒有賣出WFC的股票。蒙格說:「一盎司的預防比一噸的治療更有價值。」

問題16:Ajit Jain和保險的問題
巴:1950年一月份的一個星期六的早晨,當巴菲特乘坐火車從紐約到Washington,DC拜訪Geico.,他是幸運的。因為他的偶像Ben Graham是Geico的主席,巴菲特想盡可能多地學習。他敲了門,出來的是一個看門人。他並不知道,華盛頓的人們在星期六的時候是不上班的(跟在奧馬哈一樣)。巴菲特問:除了你還有其他人在嗎?幸運的是,一個叫做Lorimar Davidson的高管(這個人後來成為首席執行官)就在那裡,然後他花了接下來的3-4個小時向巴菲特解釋了保險業務。

這改變了巴菲特的生活軌跡。1967年Berkshire買下了National Indemnity。1986年的一個星期六Ajit Jain走進了他的辦公室。30年後的今天,Ajit管理著Berkshire的再保險業務,每天都和巴菲特交談。Ajit「每個小時都有新創意」( 9/11之後),而Geico從1936年之後就沒有改變過。十年後Ajit的業務將與今天非常不同。

在Berkshire,假如哪位僱員能成功預測哪16支球隊將會進入NCAA March Madness的「甜蜜16強」,那麼公司將會每年支付他100萬美元直到他死亡。Geico的平均保單是1700美元/年。一些Geico員工的保單電話銷售能力是其他人的四倍。「當你和客戶在打電話的時候,在你的桌子上放一張你最愛的人的照片,然後用你和那個人交談的方式去交談。」

問題17:科技的發展是否會取代人類智慧?
巴:技術擺脫不了人類基因裡的恐懼和貪婪。你不能給電腦編程來產生持續的競爭優勢,也不能為員工創造激情。Berkshire現在並不處於劣勢。相比計算機,巴菲特更喜歡Ted (Weschler)和Todd (Combs)。

問題18:你所犯的最大錯誤是什麼,從中學到了什麼?
巴:他最初的三項業務現在已經破產了
  1. Berkshire Hathaway-紡織品業務,
  2. Blue Chip Stamps,以及
  3. Retail division——位於Baltimore的百貨商店。

他犯了一些「人」(僱傭)方面的錯誤。他工作最糟糕的部分就是不得不解僱一個員工。他最遺憾的是「那些即使我做了充分的調查,但也沒有做、最終錯過的事」。(Errors of omission rather than errors of commission)

問題19:為什麼Berkshire投資航空公司?你會避免投資週期性行業嗎?
巴:巴菲特不會討論他最近的投資。但是他在美國Air Preferred(1989)上損失了一大筆錢。有段時間他的股票25分美元都賣不出去,但是後面幾年後以2美元賣出,賺了一大筆。

通常較小的倉位(10億美元以下)就是Ted的或者是Todd的的決定。

問題20:金融行業中最重要的技能是什麼?
巴:金融行業最重要的技能是銷售技能。好比你是怎樣說服別人與你結婚的,你是怎樣得到一份工作的。能做得好的最重要的特質是能夠控制恐懼和貪婪的能力,因為恐懼和貪婪可能毀了一切。

任何一個已經富有的人還想要翻倍都是愚蠢的想法。為什麼要拿你已有的去冒險,去追求你並不需要的呢?如果你已經富有,那再去冒險就沒有什麼好處了,反而會面臨downside的風險。

最後,巴菲特用「在年會上給我而不是蒙格投票」做了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