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怎麼教小孩理財? 壽險總座:把他當大人

2017-02-12 23:32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即時報導

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表示,「如果你不教孩子金錢的知識,將來有其他人取代你教訓孩子,而這人也許是債主,也許是奸商,也許是警察,也許是騙子。」這是出自理財暢銷書《窮爸爸富爸爸》的一句話,也點出盡早培養孩子具備理財頭腦的重要性。

農曆過年對許多小孩而言是可以正大光明領有「豐厚收入」的時後,而多數父母處理小孩的紅包錢,不是拿來繳學校、安親班費用,不然就是存進郵局銀行,累積未來的教育基金。而這些父母,普遍不會跟小孩討論紅包錢如何被處置,殊不知這可犧牲了培養小孩「財商」能力的機會。

侯文成說,培育孩子是大工程,尤其在如何與自己的小孩溝通理財的觀念。大部分家長都知道要從小培養孩子的智商(IQ)和情商(EQ),但卻疏忽財商(FQ)教育的重要。人對金錢和財富的理解都是從小開始形成的,正確引導孩子,讓孩子正確對待金錢,懂得如何駕馭金錢,對其一生的發展都有重要的影響。

如何與孩子溝通理財觀念,進而培養正確的金錢觀,侯文成建議:

1. 給予孩子自主權
與小孩溝通理財觀念的過程中,家長要充分讓孩子真正擁有適量金錢的所有權、支配權和規劃權。家長既不要急著下指導棋,也不要幫助收拾孩子的失誤,讓孩子自己在實踐中學會管理好自己的財務。

2. 提早體驗創造收入的方法
鼓勵孩子透過家務勞動方式獲得零用錢,並要求孩子做好零用錢使用紀錄,培養收支管理習慣。

3. 把孩子當大人
以成人般的態度與孩子進行理財與用錢的討論,最好輔以收支帳簿的紀錄,讓孩子養成儲蓄和合理消費的習慣。

4. 介紹理財工具
讓孩子了解錢滾錢的正面道理,可簡單的介紹市面上較為普遍的投資方式,如儲蓄、證券投資、基金投資、保險等。

5. 培養風險概念
與孩子溝通理財觀念,絕對不能忽略風險意識的養成。父母親常一廂情願認為要幫孩子走一生,卻沒準備好保護網給孩子,若日後無論父母哪一方發生意外,就算有再強財商頭腦的孩子,也會手足無措。保險對於風險轉嫁的價值,絕對是理財溝通的重要一環。

※相關文章:把小孩教好(投資人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