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特斯拉台灣供應鏈一覽

2017-07-29 03:22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詹惠珠、宋健生、吳秉鍇/台北報導

特斯拉(Tesla)將在今日起交付首款平價電動車Model 3,未演先轟動,該款車在全球已接單遠超過40萬輛,事實上台灣供應鏈早在5月起就已陸續供貨。

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計劃,到了2020年特斯拉全球電動車年產量將增至100萬輛,而Model 3在整個計畫中扮演重要角色。

走平價路線的Model 3,是電動車普及的關鍵產品,尤其充電時間過長、電池續航等問題獲解決,全自動駕駛裝置升級等,台灣關鍵零組件廠因此水漲船高,正式量產後,象徵電動車將與傳統汽車並駕齊驅,更顛覆全球汽車業生態。

Tesla光芒普照,這次新增不少台廠晉升為特斯拉概念股,法人指出和大、貿聯、台達電、健和興、高技等原有特斯拉概念股,業績可望逐步加溫。

建準亞光受惠
由於Model 3有量,且是從無到有的新產品,因此市場的投資人更寄望從Model 3才新打入特斯拉供應鏈的廠商,包括作電動車散熱的健策、建準、相關高壓連接器崧騰、健和興、導線架的順德,及車用鏡頭的亞光。

特斯拉供應鏈中,「純度最高」的就是減速齒輪箱主力供應商和大,預期對Model 3供貨市占將從先前估計的五成增至六~七成,董事長沈國榮表示,5月起特斯拉供應鏈就開始供貨,以單周750到1000輛的規模出貨,後續規劃為每周1000 ~2000輛,10月後擴增為單周5,000輛。

特斯拉純度相當高的電池管理線束供應廠貿聯-KY,股價在Model 3上市前曾到達245元的歷史天價,據了解特斯拉要求貿聯-KY準備50萬輛的產能,貿聯-KY也已承諾,一旦Model 3量產,貿聯將是供應鏈最大贏家。

台達電奪大單
鴻海集團旗下模具大廠乙盛—KY,現階段由墨西哥廠供應貨源,主要供應天窗、電池組件,去年底接獲Model 3中大型機件長單,下半年有望持續放量,拚獲利高成長。

供應特斯拉電源控制及電池管理系統的台達電,也吃到Model 3車載充電器大單。

主攻電子量測的致茂,也因Model 3出量,預期下半年電動車檢測需求進一步增溫。

很特別的是,中鋼也躍身為Model 3概念股,中鋼執行副總王錫欽表示,該公司為特斯拉量身訂作,生產供應做為馬達之用的電磁鋼片。

中鋼後市看俏
高功率導線架製造大廠順德,受惠於電動車、汽車與智慧手機產業升溫,帶動車用與VCM需求暢旺,今年通過TI認證,成為全球IDM廠車用智慧能源解決方案主要供應商。

工具機大廠程泰,今年將正式搶進汽車零配件加工領域,兩岸預計投入20億元同步擴廠。由於稍早傳出將與特斯拉供應鏈的本土公司合作,程泰也因此被列為特斯拉概念股,後市看俏。

健和興出貨揚
崧騰新開發電動車電池高壓連接器多年,去年正式打入特斯拉供應鏈,目前單月出貨量已達上萬台,隨著Model 3的量產,崧騰出貨可望同步攀高。

端子廠健和興高壓連接器打入特斯拉Model 3的供應鏈,並從7月開始交貨,第3季車用的比重可望從14%上揚到20% 。

過去Model S的高壓連接器都是由泰科供應,進入Model 3,就有成本下降的壓力,Model 3對台廠的零組件而言,是一個相當好的機會。

特斯拉台灣供應鏈
  • 錩新:揚聲器鍛造零件。
  • 宸鴻、群創:車用面板。
  • 維熹:電源系統電源線。
  • 正崴:軟板。
  • 毅嘉:機構元件。
  • 貿聯:電源管理線束。
  • 和大:減速齒輪箱。
  • 健和興:高壓連接器、充電器。
  • 世德:40多種扣件。
  • 祥儀:電動車門把。
  • 台達電:車載充電器、DC-DC轉換器。
  • 亞光:車載鏡頭。
  • 順德:導線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