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彼得.林區:成功的投資都是反人性的

新浪財經 2017年12月06日12:50:09 價值投資之道

令人吃驚的是投資者情緒轉變之迅速達到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甚至即使事實根本沒有任何改變。投資者不斷地在三種情緒之間變化:擔心害怕、洋洋得意、灰心喪氣。

投資的竅門不是要學會相信自己內心的感覺,而是要約束自己不去理會內心的感覺。只要公司的基本面沒有根本的變化,就一直持有你手中的股票。

這是所有問題中最為重要的一個問題。我認為股票投資成功所必須的個人素質應該包括:耐心、自立、常識、對於痛苦的忍耐力、心胸開闊、超然、堅持不懈、謙虛、靈活、願意獨立研究、能夠主動承認錯誤以及能夠在市場普遍性恐慌之中不受影響保持冷靜的能力。

要想取得股票投資的成功,一個非常重要的個人素質是要有能力在得到的信息不完全,不充分以及得到的信息不完全準確的情況下做出投資決策。華爾街的事情幾乎從來不會十分明朗,或者說一旦事情明朗化時,再想要從中謀利已為時太晚,那種需要知道所有數據的科學思維方式在華爾街只會一再受挫。

最後,至關重要的是你要能夠抵抗得了你自己人性的弱點以及內心的直覺。絕大多數投資者內心的一個秘密角落都隱藏著一種自信,覺得自己擁有一種預測股票價格、黃金價格或者利率的神奇能力,儘管事實上這種虛妄的自信早已一次又一次地被客觀現實擊得粉碎。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每當大多數投資者強烈地預感到股價將會上漲或經濟將要好轉時,卻往往是正好相反的情況。

《投資者的智能》(Investor's Intelligence)通過追踪時事通訊對投資者的情緒進行了跟踪調查,根據這項調查刊登的文章表明,在1972年年底股市即將大跌時,投資者的情緒卻空前樂觀,只有15%的投資顧問認為熊市即將來臨。在1974年股市開始反彈時,投資者的情緒卻空前低落,65%的投資顧問都擔心最糟糕的情況即將發生。1977年在市場將要轉為下跌之前,只有10%的人認為熊市將至。在1982年大牛市行情開始時,55%的投資顧問預測是熊市行情,而就在1987年的10月19日大跌前,80%的投資顧問卻預測大牛市行情即將再次來臨。

問題並不在於投資者以及他們的投資顧問長期以來一直非常愚蠢或者反應遲鈍,而在於他們得到信息時,原來的信息所反映的事實現在可能已經發生了改變。當大量的正面金融消息慢慢傳播開來,以至於絕大多數投資者對未來短期內的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時,其實經濟已經很快就遭受嚴重打擊。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原因能夠解釋為什麼投資大眾們對股市最為擔心時,股市往往表現最好(例如:從20世紀30年代中期到60年代末),而在大眾對股市最為樂觀時,股市表現反而往往最差(例如:20世紀70年代初期以及最近發生在1987年秋天的這次下跌)。

令人吃驚的是投資者情緒轉變之迅速達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甚至即使事實根本沒有任何改變。在1987年10月股市大崩盤前一兩個星期,那些商務旅行者駕車穿過亞特蘭大時,看到新建的高樓大廈雄偉壯觀,他們彼此之間高聲讚歎:「哇!真是一片欣欣向榮啊。」股市大崩盤發生才幾天之後,我敢肯定同樣是那些旅行者看著同樣的高樓大廈時卻會這樣說:「哎,這個地方一定有許多問題。他們怎麼可能把這些公寓全部都賣出去,怎麼可能把所有的商業辦公樓全部都租出去呢?」

人類內在的本性讓投資者的情緒成了股市的晴雨表,投資者不斷地在三種情緒之間變化:擔心害怕、洋洋得意、灰心喪氣。

在股市下跌後或者經濟看來停滯不前的時候,這些股票投資者就會變得對股市非常關注,由於過於擔心股市進一步下跌,以至於他們沒有膽量趁機以低價買入好公司的股票;在股市開始上漲時,他們以較高的價格買入股票,他們的股票也會隨著股市上漲而上漲,於是他們就開始洋洋自得起來,而其實這個時候他們更應該對公司的基本面給予充分關注,但他們卻並沒有這樣做。最後,他們的股票不斷下跌直到跌至買價以下時,他們開始灰心喪氣,決定放棄投降,慌慌張張地就把股票給低價賣掉了。

一些人自詡為「長期投資者」,但是一旦股市大跌(或者是稍微上漲)他們馬上就從「長期投資」變成了短期投資,在股市大跌時寧願損失極大也會恐慌性全部拋出,或者偶爾能夠得到一點點小利時也會迫不及待地將股票全部拋出。在波動不定的股市中,投資者很容易陷入恐慌。從我曾經掌管過麥澤倫基金以來,這個基金在8次熊市時期基金單位淨值曾下跌過10%~35%,1987年8月這個基金的淨值上漲了40%,而到11月份又下跌了11%。經過這一番折騰,一年下來我們的投資收益只有1%,這才勉強維持了我從不虧損的投資記錄——上帝保佑但願我總有這種好運。

最近我看到一篇文章說,平均每年一支股票的平均價格波動率為50%,如果這是真的,顯然在這一個世紀中這種情況都是真的,那麼目前任何一支賣價為50美元的股票在未來12個月中都有可能漲到60美元或者跌倒40美元。換言之,這支股票這一年中的最高價(60美元)將比最低價(40美元)高50%。如果你是這樣的投資者,忍不住在50美元的價格時將股票買入,在上漲到60美元時又買入了更多的股票(「看,我說對了吧,這隻股票將會繼續上漲」),然後在令人絕望的40美元價位時講股票全部賣出(「我想我錯了,這隻股票將會繼續下跌」),那麼閱讀再多的如何進行股票投資的書籍也沒有用。

一些人把自己想像成逆向投資者,認為當其他的投資者都向左轉時他們採取相反的做法向右轉就能大賺錢一筆,但其實他們總是等逆向投資已經非常流行以至於逆向投資成了一個被大家普遍接受的觀點時,才會變成逆向投資者。真正的逆向投資者並不是那種與人人追捧的熱門股對著幹的投資者(例如賣空一支所有人都在買入的股票),真正的逆向投資者會耐心等待市場熱情冷卻下來,然後再去買入那些不再被人關注的公司股票,特別是那些讓華爾街感到厭倦無聊的公司股票。

當投資大亨EF赫頓(EFHutton)講話時,每個人都洗耳恭聽,而這恰恰正視問題所在,這時每個人應該做的反而是趕緊躺下睡覺,在聽到有人預測市場走勢的時候,最重要的技巧不是靜靜聆聽,而是打起呼嚕睡大覺。

如果你不能這樣做的話,那麼你讓自己財富淨值不斷增加的唯一希望是採納石油大亨J.保羅.格蒂(J.Paul Getty)的成功秘訣:「早起,努力工作,找到油井,你就會飛黃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