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股市多空秘技(汪汪理財專欄)

「歷史不會重演,但會有相同的韻腳。」——馬克.吐溫

俗話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目前台股已站上萬點已久,應該居高思危嗎?何時台股才會由多轉空呢?本篇文章將介紹兩個重要的指標,來幫助投資人判斷長空何時來臨。

《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作者吉姆.克瑞莫說:「當你知道可能有大行情,最好是利用賣權或買權來獲利。不過,如果沒有大行情,最好操作普通股就好。根據我的經驗,有99%日常情勢都無法形成大行情,也就是說,在99%的情況下,最好是操作普通股。」

近期股市破萬點,有個ETF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很夯,那就是元大台灣50反1 (00632R)。它和期貨最大差別,就是它並不是保證金交易,也沒有到期結算日,所以就算套牢,也可以耐心解套。但我目前並沒買它,我稍後會提到為什麼?

根據彭博統計,全球十大槓桿/反向ETF,其中台灣掛牌的元大台灣50反1超過23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反向ETF。如同最近的新聞標題:散戶作空萬點,反向ETF成重災區。

按照以往的經驗,投資人常用的一項鐵則,就是台股9,000點以上時為超漲,應該減碼或避險,5,000點以下時為超跌,則應該逢低買進。但在《超級預測》這本書中有提到:

《綠野仙踨》裡翡翠王國的訪客被要求戴上眼鏡,在那裡你望著的每個地方,你都看到綠色,不管那裡是不是綠色。人們只是以為它是,因為他們被迫戴著綠色鏡片的眼鏡!因此,它扭曲了它。它可能增強了的信心,但不是他的準確度。所以,只憑藉一個大思維看待世界是危險的。

蜻蜓單一眼睛上有多達3萬個相鄰的晶體,來自上千個獨特角度的資訊,流入蜻蜓的大腦,綜合成超級好的視野,所以牠可清晰與精確的瞄準並擊落高速飛行的昆蟲。

這就好像玩溜滑梯一樣,我們不能只憑因為他已經爬很高了,我們還需要其它的資訊,好確定他即將滑下來。所以,接下來我將介紹兩個,我長期追蹤的指標。

我先說明一下,我依據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想像一支股票怎樣會走長空。而主要的有下列兩大因素:
  1. 沒有更多的資金去追價了。
  2. 公司基本面獲利衰退。

所以,第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有關於資金面,它是貨幣供給量「M1B年增率」。 其定義如下:

M1B=M1A(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活期存款)+活期儲蓄存款

而「M1B年增率」成長,表示可即時流通的鈔票變多了,有助於投資市場。反之「M1B年增率」衰退,如同沒有更多的資金去追價,對於股市來說是一項嚴重的警訊。如下圖:


2008年1月「M1B年增率」已呈現衰退,之後台股就由多翻空了。只是一直要到5月見高點後,才開始轉長空。

先別急,我再介紹第二個重要的指標,就是有關於基本面,它是「上市公司稅後純益年增率」。它應該不用再多作解釋,純益年增率衰退,就表示全體上市公司獲利變差了。如下圖:


2008年第1季「上市公司稅後純益年增率」已呈現衰退,而第1季數據公布的日期為每年的6月20日。這麼湊巧,就是台股2008年開始由多翻空的月份(6月)。

在《空手的勇氣》這本書中也指出:這個數字的榮枯,可以很精確地指引投資人長線方向的,如下圖(全體上市公司稅前純益年增率和台股的關係):


書中引用的是上市公司稅前純益年增率,而我引用的是稅後,其實都可以,因為我們看的是年增率,主要觀察獲利成長還是衰退。由此可見,讀者若要判斷股市的多空,應該要緊盯這兩項數據。

「M1B年增率」這個數據很好找,財經新聞每月24日或25日都會見報。而「上市公司稅後純益年增率」可到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統計報表->上市公司季報->上市股票公司財務資料簡報。(更新日期:年季報為4月、6月、9月、12月第20個營業交易日更新。)

接者我們來看看目前這兩項數據為何:



 由於第3季的「上市公司稅後純益年增率」數據,要等到12月20日才會公佈,但我有查相關的新聞,如下:

2017年11月16日經濟日報:經統計,今年前三季營業收入19.65兆元,年成長9,644億元,增幅5.16%;前三季稅前淨利1.52兆元,年成長1,992億元,增幅15.03%。

所以目前看來,此兩項指標都還是呈現成長的狀況,這也可以解釋我前面文章提到的,我個人並沒買台灣50反1來避險的原因。為什麼我那麼看重這兩項指標呢?因為只要股市不要像2008年那樣的走長空,我就能安心的投資普通股了。

若之後「M1B年增率」和「上市公司稅後純益年增率」都呈現衰退,那時就要小心了!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曾經說過一句名言:「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但我們還是可以從過去的歷史中找出蛛絲馬跡,如同馬克.吐溫說過的一句話:

「歷史不會重演,但會有相同的韻腳。」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https://www.etf168.com.tw/Article/article_stocktips?utm_source=wawa
此篇文章是我特別為新網站「Sunny愛Money」所寫的理財專欄。我覺得「Sunny愛Money」網站規劃的不錯,讀者可以點進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