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如何挑選理財顧問?(散戶的獲利準則)

理查茲愛滑雪、爬山,很少看盤、幾乎不看財經雜誌,他身為理財顧問,卻遠離世界的金融中心紐約,半隱居在西部的猶他州,許多親友客戶跑來問他致富祕訣,問題一再重複,於是他乾脆寫了本書告訴大家,怎麼悠哉理財賺到錢。本篇只介紹「如何挑選理財顧問?」。

首先,理財顧問會把他的利益,擺在你的利益之前。
這是他們最根本的目的。金融業者有義務將股東的獲利極大化,卻沒必要跟顧客分享獲利。當然不是每家公司都這樣,但如果奢望櫃檯另一端的人,有責任把你的利益擺在公司之前,那就太天真了。

其次,理財顧問提供資訊,而你要不厭其煩的發問。
你的工作就是看資料和發問,直到你了解你們討論的內容,並覺得可以做決定為止。你不能用「隨便」來回答,「你認為,我們應該為你的投資組合做些什麼?」這個問題,最好的回答是:「我不知道。告訴我,你有什麼想法,然後我會問你大約65個問題。」

第三,這個行業有很多廣告,而你以為得到的是獨立客觀的投資建議,但其實大部分都不是。
給我們理財建議的人,他們的利益通常和我們有直接衝突。但這不要緊,只要我們心知肚明就好。畢竟,推銷商品並不犯法。

第四,沒有人強迫你買。
一直追問,直到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止。唯有到這個時候,你才可以採取行動。

投資不是一種娛樂
媒體上有關股市的報導,大多是為了迎合我們迅速致富的幻想——這是我們對理財最大的希望與夢想。大部分人買下一本本的財經雜誌,都是希望自己能像報導裡的故事那樣,靠股票快速致富,所以雖然多少知道進場時機、挑選飆股,以及當日沖銷是拿血汗錢去冒險,還是有很多人這麼做。

那些投資人如果先自問,以下這些問題,人人都可以從中受益:我的投資,是為了達成我最重要的理財目標、還是為了好玩?我是事實求是,還是讓我的幻想失控了?

當你賺錢的時候,投資當然很有趣,偶爾沉迷在輕鬆致富的白日夢裡也很有趣。但這不是大富翁遊戲,而是你的現實人生,我們面對的是真實的金錢與真實的目標,要是忘了這一點,把投資和娛樂混為一談,下場幾乎都很慘。

所以下次你忍不住想「玩股票」時,也許該去看場電影。 你做的決定應該符合你對美德、智慧還有常識的看法。而且切記,你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你無法控制結果。

結語
巴菲特和蒙格都說過一個故事來諷刺此現象,如下:
一個釣魚人去買魚餌,店員們介紹他買巴斯魚的假魚餌,會閃閃發出綠色和紫色的光,釣客懷疑地問店員說:「魚真的喜歡這些東西嗎?」店員冷冷地回答說:「我不賣東西給魚。」

明牌和概念股到處都有,像雜誌、理財節目、新聞媒體和網路,但那些就像會發光的魚餌,但投資人真的會釣到大魚嗎?並不是他們所關心的!

而我的做法是給釣竿(資料),教授釣魚技巧。但我真正的目的是創造我的分身【請參考:理財要分身有術(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透過集結大家的力量,如同亞里斯多德說的:「整體比各部分之總和更為強大。」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