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將創意擇優系統化(原則)

本書上市已成為華爾街、百大企業管理者、金融業者、新創公司、想要進化的讀者人手一本的案頭書。正如比爾.蓋茲所盛讚:「瑞.達利歐曾給我非常寶貴的指導和忠告,你在《原則》一書中都能找到。」本篇只介紹「將創意擇優系統化」。

我對人研究越多,就越清楚地認識到人有不同的類型。大體上來說,在相同的情況下,相同類型的人會產生相同類型的結果。換句話說,透過了解某人是什麼類型,我們就可以合理預期他的行為,所以我比以往更加積極收集大量關於人們類型的資料,建構個人圖像,藉此找到適合的人來完成相關職責。將人的類型與其職責以實證的基礎結合起來,才能真正推動我們的理念——任人唯才。

2012年我在管理委員會分享了想法,其主題是「出路:系統化管理制度」:

現在我才清楚地發現,為什麼橋水的投資管理部門可以維持良好績效,但其他部門卻不行。主要差異在於投資的決策是透過系統化管理,所以很難有人把它搞砸,而橋水的其他部門大都依賴管理者的特性及他們的決策品質。

想像一下,如果橋水的投資決策像橋水管理決策的方式一樣(就是取決於我們找來的人,並依據他們的方式共同做出決定),這將會有多麻煩。

投資決策過程運作良好的原因是,一群投資管理者建立系統,觀察系統的結論與邏輯,而我們在做自己的結論、靠自己探索邏輯……機器完成大部分工作,我們以更好的方式與它互動……〔而且〕我們也不需要依賴常常犯錯的人。

想像管理有多不同。雖然我們有原則,但我們沒有決策系統。換句話說,我認為投資決策是有效的,因為投資原則已經被納入決策規則中,並做出讓人們遵循的決策;而管理決策過程不太有效,因為管理原則並沒有納入人們可以遵循的決策規則,以做出管理決策。

雖然這不一定是必然的結果,但我建立投資系統,我也了解投資和管理決策,我相信兩者是可以一樣的。唯一的問題是我們能否盡快讓它們一致,以及如何操作系統。

我正在與葛列格等一群人合作關發這套管理系統,就像當時我和葛列格和巴布等在開發投資系統一樣。你可以透過棒球卡、集點器、痛苦按鍵、測試及工作指示等發展看到成果。同時,我們就像在打殊死戰與肉搏戰,不適任的人就會被淘汰,而優秀的人就會被引進。

像演算法一樣決策的好處在於它聚焦在因果關係上,從而有助於培養真正的創意擇優。當每個人都能看懂演算法的使用標準並參與開發時,就會一致同意這個系統是公平的,並且相信電腦可以查看證據,對人們做出正確的評估,並賦予合適的職權。演算法在本質上就是在連續的基礎上運作的原則。

所有這些工具都強化了良好的習慣和良好的思維能力。建立良好習慣需要有紀律地反覆思考,比如學會說一種語言;良好的思維能力則源於探索原則背後的邏輯。

結語
其實我一直很想組投資上的「超級團隊」,我的做法之前文章提過了,請參考:集體決策?(超級預測)。之後,我可能會透過研討會,看看能不能認識到一些很厲害的人。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