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巴菲特靠這4招戰勝無數熊市

Yahoo奇摩新聞 Motley Fool Staff  2020年3月27日

11年後,熊市終於從冬眠中甦醒。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正式步入熊市。根據定義,熊市是指大市自最近高位下跌20%或以上。短短約一個月前,道指剛好觸及歷史新高。標普500指數及納斯達克指數同期一樣顯著下跌。

投資者突然憂慮不安,這是很容易理解。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疫情從中國蔓延至世界各地,迫使意大利鎖國,亦打亂美國和全球多國民眾的日常生活。節慶活動和大大小小的會議相繼被迫取消或暫停,體育迷被迫留在家中(賽事要在沒有觀眾的空場地進行)。美國人紛紛取消旅遊計劃,在家工作,避免受到病毒感染。

這樣的日子對投資者而言可說極度焦慮,因為他們的投資組合突然大幅萎縮,不禁要問大市會否繼續尋底,導致他們的虧損擴大。這個時候特別值得重溫巴菲特不朽的投資智慧,他是波克夏的行政總裁,常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投資大師。巴菲特現時已年屆89歲,投資生涯見盡風風雨雨,他向來很樂於給予投資建議。儘管「股神」沒有什麼正式指南,教人應如何面對熊市,但根據他的文章和投資原則,我們可歸納他一些投資原則和建議,很值得作為這個動盪時期的明燈。

1. 「別人恐懼我貪婪」

這或許是巴菲特最為人熟悉的名句,這句格言充滿智慧,卻一針見血。巴菲特深知道最好的投資之道,就是當別人都爭相逃亡時,反而應該轉身向前。

投資者現在大概比十年前更加恐懼,這些憂慮可以充分理解,但許多股票的股價已經蒸發超過一半,因為投資者出於短期憂慮而拋售股票,造就了潛在的錯價情況。疫情未來幾個月雖然會打擊經濟,甚至導致衰退出現,但這種病毒的風險早晚會過去。巴菲特是美國經濟的大好友,堪稱是代表,他知道股市在危機過後會重展生機,這便包括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大流行、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第二次世界大戰、911恐怖襲擊和2008年的金融危機。

明年這個時候,幾可肯定,「西南偏南」(South by Southwest)和「科切拉音樂節」(Coachella Music Festival)這類活動將如常舉行。美國人將回復日常生活,現在不敢做的事情,例如旅遊度假和外出用餐,到時將一切如常。生活最終會回復正常。

2. 準備彈藥

近年,巴菲特對股票和私人企業的估值有「畏高症」,更告訴投資者,他一直找不到合理價格進行收購,沒有值得買的企業。巴郡最近一次重大收購已是2015年,當時以320億美元收購Precision Castparts。

正是這個原因,波克夏目前坐擁約1,250億美元現金和短期投資,當市場出現大特賣,這筆錢便能大派用場。如果您根本沒有錢可以投資,那麼當別人恐懼時,您就算貪婪也沒用。巴菲特在對上一次金融危機期間同樣手握大筆現金,情況很類似,他當時坐擁約380億美元現金,剛好捕捉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大舉入股高盛(Goldman Sachs)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在2008年9月和10月,他共斥資150億美元進行投資。

「股神」喜歡說:「只有在退潮時,您才會看到誰在裸泳。」既然手握超過1,000億美元現金,您可以肯定巴菲特不會是那個裸泳的人。

3. 長線投資

巴菲特另有一句名言:「我們喜歡一世持有股票。」巴菲特視持有股票為擁有某家公司的業務。他對急功近利的炒作不感興趣。他尋找的是可持續發展的公司,這些公司可蓬勃發展幾十年,不斷增加回報。

面對熊市,投資者應有相同的思維方式。買股票有一條黃金定律,不要將您打算未來十年動用的任何資金拿來投資。因為像新型冠狀病毒這類事件,可以沒收短期內的回報,但長遠而言,股市已經證明無與倫比的復原能力,足以帶來豐厚的財富增值。從歷史角度看,標普500指數年均回報約10%,其中包括多次熊市、經濟衰退、其他大大小小的危機和黑天鵝事件。

4. 買入可承受這種衝擊的股票

巴菲特喜歡哪類型的股票,已經是人盡皆知的事。他鍾情的公司都是很有盈利能力,又有穩健的資產負債表和可持續競爭優勢,他稱之為經濟護城河。巴菲特是一位保守的價值投資者,喜歡的股票都是回報能見度很高的。舉例說,他一向鍾情保險公司,波克夏便收購了多家這類公司,包括GEICO。美國人即使在艱難時期,仍然需要購買汽車保險,這些保費使波克夏有穩定的現金流可用來投資股票。

巴菲特亦鍾情可口可樂(Coca-Cola)和蘋果(Apple)等深受歡迎的消費品牌。可口可樂一個世紀以來穩坐飲料市場的龍頭地位,這不僅因為品牌享譽全球,還要歸功於全球分銷網絡。另一方面,蘋果在消費電子市場已經建立固若金湯的生態系統,客戶愛不釋手。兩家公司都是利潤很高的公司。

巴菲特一直是美國經濟和股市的大好友,可能會提醒投資者,若是淨買入股票的話,熊市時股價大跌,正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當您看到投資像高台跳水,難免恐懼不已,尤其是冠狀病毒肆虐,經濟陰晴不定,民眾健康又受到威脅,然而值得記住巴菲特對眼前形勢的看法。

這位波克夏的總舵手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真正要問的是:過去24小時或48小時內,美國一眾企業未來10年或20年的前景有沒有出現變化?」儘管疫情導致市場充滿陰霾,但筆者認為對於這條問題,巴菲特會像大多數投資者一樣,堅定不移的說:「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