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2020年「選股的技術」(第1季報班)課後學員心得回覆


特別感謝參與這次投資課程的學員,還有那些在課堂上分享自身所處產業的現況,以及課後向我介紹獨自研究分析股票技巧的同學。在這次課程結束的尾聲,本來想跟大家說的一句話(卻忘說),就是英國詩人艾略特所說的:

「結束也是創造另一個開始,終點即為我們開始的地方」。雖然此次課程結束了,但也代表各位投資旅程的真正開始。

記得2019年10月底的時候,特別收到一封信,是《不懂財報,也能輕鬆選出賺錢績優股》、《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的財經作家,同時也是「超級數字力」財報課程的林明樟(MJ老師)。他特別告知:「想要報名 2020年的選股投術研討會,屆時有開課時,再請您撥允通知。」

原來是去年上過2019年「選股的技術」的學員,之後再去上林明樟老師的課時,特別提到我的投資課程。雖然後來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林明樟老師沒有報名,但我還是要感謝那位學員的推薦。

由於我只是一位專業的投資人,並不是非常有名氣的專業講師。課堂上都只是傳授我個人這些年來的投資領悟,所以特別感謝上過課,還幫我推薦的學員們。

最後,再附上幾位課後學員的心得回覆,好讓之後想來報名的讀者參考,如下:

邱學員:〜期許豐盛之50後人生〜
人生邁入50知天命時,老天爺及時當頭棒喝提醒,我不理財,財也將不理我,驚覺財務管理之重要,也才開始較積極上網搜尋股市相關資料,因緣際會看到汪汪老師部落格,字字深得我心,簡淺明確精準,與市面上股市名嘴完全不同風格,有憑有據之資料分析,兼具質性研究與量化數據,每一篇文章都能夠一再細細品嘗與閱讀,有時讀到一半腦袋打結,汪汪老師都知道在文章裡夾帶特殊專業股市術語自動連結功能,讓我能及時解惑。

原本因為疫情關係,以為沒機會上到老師的實體課程,還好老天眷顧,終於順利上完課程,雖然上課時有些觀念沒能融會貫通運用,但是老師有準備錄音檔可以對照簡報再複習,相信多聽幾次一定可以更加瞭解,另外汪汪老師操盤觀念係以長期投資為主,非常適合我這種忙碌上班族,感謝老師無私分享。

鄒學員
我覺得這堂課收穫很多,之前因為找書籍資料開始注意老師的Blog,老師在網誌上都有公開這些方法的資料,但整合與應用,在上課後才更明瞭。

課堂中提到C/D牌的理念是符合長期投資的,但大部分人可能無法跳脫A/B牌的心態,沒法不看即時的股價變化,正如老師一開始說的,有人反映與當時另外一起搭配的老師有風格上差異,如果抱著想短線賺錢的心態來聽課,可能會與期待落空,建議可以在開課前網頁說明適合/不適合的人群。還好我是適合的人群 :)

選股方法老師講的很棒,原來我一直有一個疑問,為什麼不是每日觀察關鍵點記錄,只看當週五很多都錯過(已經突破幾天了),上完第一堂課就大概明白了。

我也有一個小故事,多年前偶而透過家人的帳戶買賣一兩張股票,當時沒有放心思在投資,什麼也不懂,有一陣看到台積電起起伏伏到了100多元,心想等他回檔來買一張,再看一次120,哇好後悔,不過感覺有點貴了,等他回檔再買,130以後我就放棄了(同時也沒看股票),很久以後再看已經是250多了……

去年底開始認真在投資股市這邊,常常看很多資料書籍,儘管如此,幾次實戰後,還是對於最基本的疑惑沒有解決,如同大部分人,總是很想買在最低點,但買了就開始下跌,下跌後就很想賣出,但常賣出後就開始反彈,我知道股市沒有人或一個指標能看準未來,卻也常因錯過高點沒賣出而懊悔。

兩堂課學到的選股方法,對於自己未來在股市會有更好的宏觀,在遇到上面的事情應該可以有更客觀的判斷,我最記得老師說過的為何需要常常盯盤,時間還可以去做很多事情。我想上過課後,我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向,老師說的:「建立自己一個小0050」,謝謝老師安排的課程內容,獲益良多。

林學員
投資股票好多年,買了很多投資理財書籍回來自學,可能是自己不够用功,一直沒有規納出一套好方法,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汪汪老師Blog的價值線、成長力及關鍵點。跟某些理財書籍提到的原理很相似,只是書裏沒有教你如何用表格記錄追蹤,但汪汪老師用excel表格記錄下來並分享他是如何追蹤及投資,但我不是很確定自己理解對不對,特別是關鍵點。

於是參加了老師的選股技術研討會,研討會上老師有解釋這三個表的設計原理及使用方法,讓我更清楚這些數字的意義,也有說明投資成長股的好處,讓我在投資的領域有更深的了解及對未來應該投資哪些股票更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