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查理.蒙格:單一思考模式是很多投資災難的源頭

新浪財經 2020年09月05日10:53 來源:投基家

如何做出一個好決定?如何成為一個好的投資者?在我們的思維模型中形成我們自己的思想和選擇是一個好開始。而建設這些思維模式是我們做出正確決定的關鍵。手中不能只有一把「錘子」心智模型是對事物運行發展的預測,說得清楚一點,你希望事物將如何發展,並不是心智模型,但你認為事物將如何發展,就是你的心智模型了。

一個人若擁有完整而健全的心智模型,他對事物的發展就可以做出準確的預測,所以也就有能力做出比別人好的判斷。我們形容人,有時會用有眼光、有遠見就是用來稱讚那些心智模型比常人精確的人。維基百科認為心智模型的核心是必須有多種模型。如果將之比喻為工具,工具是越多越好。可能在現實中不太可能有很多「工具」,但是你要在思維中允許自己的「工具箱」中有盡可能多的「工具」。

可以設想一下如果你要修理某個東西卻沒有合適的工具將是什麼樣的結果。從我的經驗來看,如有你有合適的工具,就會使問題好解決些,事情好辦些。

這也同樣適用於心智模型,你所擁有的心智模型越多,你就趨向於做出更加正確的決定。這在表面看來很自然,但實際上人們在思考過程中卻不這樣自然。如果人們的大腦不經過合適的訓練,那麼大腦就更傾向於用自己知道和喜歡的模式思考問題。蒙格對此的的論述就是將之比作只有一個錘子的人:「如果一個手裡只有錘子作為武器的人,那麼他解決所有的問題的方式就是只會使用錘子。」

當你只是習慣於運用一個心智模型來思考的時候,你就會傾向於將所有的事情都硬塞進那個心智模型,而不考慮情況如何。這就會導致危險思維或者錯誤決定。如何才能避免呢?那麼就要在自己現有的心智模型中盡量加入不同的模型,而且要允許這些模型彼此間競爭和比較。

在一開始,大腦這樣操作會感覺不舒服,但是你要知道這是不同的心智模型在起作用了。你還記得第一次學習騎自行車吧?一開始,你可能是不認為也不相信自己能駕馭自行車,但是最終你做到了駕馭自行車,而你無法想像是如何做到的。一旦你知道了怎樣去做,你就永遠不會忘記這個技能。在你的大腦工具包中要有多種不同工具,不要做一個只有「錘子「的人。

查理.蒙格說到:「你一定要在那些主要學科中學習其中的精髓,而且定期運用所有你學習到的,不是僅用一點點。而現實中大多數人僅僅是學習了單一的科目和內容,例如,很多投資者僅僅是學習了經濟學,而在遇到所有問題時只是用一種方式來解決。」

蒙格覺得清楚思考是一個人接受教育程度的反應。他認為人們的大腦就像肌肉一樣也是需要鍛煉。蒙格在特意提到了這些能幫助擴大心智模型思考的主要學科,並說道並不需要知道這些學科中的所有內容,但是要知道其中的主要內容。這些學科是: 物理學、心理學、生物學、數學、哲學、歷史、社會學等很多學科,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

制定投資清單 對於投資人來說有一個自己要勾選的清單是必須的。清單模式可以幫助投資人在投資中做更好的決定,但是這並沒有定律。投資者需要從錯誤中學習,並在自己的清單中不斷加入新的因素。

這個清單能幫助我們,也能幫助投資者在面對不確定性和混亂局面時保持理性。我們所熟知的成功投資人賽思.卡拉曼(全球排名第四的對沖基金Baupost創始人)和莫尼斯.帕波萊(巴菲特門徒,新一代價值投資人)都是清單方法的積極使用者,他們都說投資中使用清單方法是做決定過程中的基本步驟。

蒙格本人從來沒有說過自己是如何使用清單的,但他在多種場合通過演講,寫作和談話向我們提醒了清單的重要性,他想讓我們每個人自己去思考,自己去列出一個適合自己的清單。逆向思維蒙格說到:「要學會把事情顛倒過來考慮,逆向思維會幫助你發現很多問題。很多難題就是在逆向思考,倒過來考慮問題的過程中發現並解決的。」

在投資中,你是想通過追求好成績而獲利,還是想通過不斷操練自己的風險厭惡來使自己更成功呢?要想過一個幸福的生活就是要盡力避免那些讓你處於糟糕境地的風險局面。大多數人都認為大風險意味著大回報,但是巴菲特卻是通過避免風險來賺取財富的。蒙格曾經說過他和巴菲特的取得這樣的成功不是因為他們有多聰明,而是因為他們盡量「避免愚蠢」。這裡舉一個與股票市場相關的例子。如果你發現一支股票並想買入,並在做過所有分析後推斷出可以買入,你也需要做一個相反的逆向考慮,找出一些你不能買入這支股票的原因。

通過這樣做法,就可以盡量保證你的研究是全面的,而且是透徹考慮這個投資的每一方面。善於從錯誤中學習這一點可能不用做過多的解釋。一定要學會從其他人和自己的錯誤中學習。要使投資人變得更聰明唯一方法是不斷從錯誤中學習。這不僅是一個態度問題,也是要提高自己看待問題的高度。

在愛迪生發明燈泡後,有人向他說到他是經過3,000次失敗後才找到最合適的材料發明的燈泡,愛迪生的回答是他不是失敗了3,000次,他只是學習到了3,000種不能製作燈泡的方法。這是一個了不起的看待問題的高度。巴菲特也多次說過他也是從失敗中學習到很多教訓。

巴菲特曾經投入數百萬美元買入Dexter製鞋廠,幾年以後該工廠倒閉,在巴菲特後來調查這家公司的過程中,他發現自己以前的錯誤思考決定,而從此總結了「投資護城河」理論。巴菲特這位億萬富豪也從錯誤和失敗中學習。

最終,盲目跟從必定將自己帶入虧損的境地。我們要從中學習,如果自己不做切實的調查和研究,就要時刻提醒自己可能會犯錯誤。找到一個非常出色的人來效仿查理.蒙格說到:「我一生中都在尋找特別出色的人,來觀察他們的投資。我對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非常感興趣。你所觀察和學習到的會增加你投資成功的因素,向這些非常出色的人的學習和效仿一定不能停留在表面,要效仿他們的非線性思維和風格。這種效仿和學習會有積極的效果。」

蒙格特別推薦投資人抽出空閒看「大空頭」這部電影,這部電影不僅娛樂性很強,而且正是現實生活中投資世界所發生的真實寫照。閱讀使人理性在投資中變得越來越理性,這些理性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到來的,要有耐心不停操練自己用不同的心智模式考慮問題的方法,每天就會進步一點點。

閱讀是學習的竅門之一,理性是一種可以學得到的行為方式。我們都有對某種行為和想法天生的偏好,但是投資人可以通過學習教會自己變得更加理性。要閱讀那些著名投資人的著作,你可以通過比對來發現自己在思考方面有那些「功能性失調」,通過閱讀也可以幫助你找到克服這些「功能性失調」的思維,而且也會找到正確的發展方向。

訓練證偽能力要學會給自己的想法提反對意見的思維。人們很容易選定自己潛意識中喜歡的股票,而在做決定買入之前過濾掉那些阻止自己所選股票的的相反想法。但是要永遠記得股票市場不在乎你有多麼喜愛那支股票,市場是最無情的。蒙格先生高度讚揚查理.達爾文的證偽精神,他在2007年美國常青藤學校的開學典禮上評論達爾文是理性和客觀思考的模範,特別是他能對自己最初的結論能不斷進行糾正的能力。

蒙格說到:「我們要學習達爾文了不起的可觀分析精神,達爾文在有自己最初想法的時候,他很快放下書本去尋找那些可以與自己想法相抵觸的證據。如果你們也能像達爾文一樣不停地這樣操練自己,你們也會成為一個了不起的完美思考者,而不是僅僅停留在自己最初想法的學究。」

如何將此應用在投資呢?蒙格解釋到:「投資也要採取同樣的方式,當你找到一個你喜歡的公司或者一個你自己認為很棒的想法的時候,你首先要先去分解這個想法並儘力證明自己是錯誤的,如果你不能證明自己的這個投資想法是錯誤的,那麼你將會有一個很好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