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價值分析—致新(8081)(110年度)

此為利用110年度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的價值分析和現金殖利率法分析的結果。

類股:半導體

致新主要的業務是電源管理IC、溫度偵測IC及音頻運算放大器。


一、價值分析

● 價值線的資料如下:(按小圖可放大)


1. 從護城河分析上看來去年盈餘大幅成長。

  • 近十年EPS成長率 = 12%
  • 近十年營收成長率 = 7%
  • 近十年現金流量成長率 = 5%
  • 近十年每股淨值成長率 = 4%

2. 從公司管理分析上,股東權益報酬率(%)去年為43.12,非常好。

3. 債務分析,償付水準(總負債/收益)去年為1.46小於3,非常好。

● 計算囤股價格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我自己預估值如下:

  • 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 = 10% (自由心證)
  • 十年內的本益比 = 12.97
  • 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 = 10%

計算結果如下:

  • 預計囤股價格 = 264.07
  • 囤股回收年限 = 查表後得到年限為 7年


二、現金殖利率法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近1年的平均股利 16元,計算結果如下:

  • 1年偏低價(股息*16) = 256


三、結語

致新目前股價為219.5 (2022-5-20),低於預計囤股價格和現金殖利率法的1年偏低價。成長力資料顯示第1季EPS為8.02元,比去年同期4.66元,大幅成長。如下圖:


目前我查詢到的新聞,如下: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2022-05-12

針對整體半導體市況似有反轉,致新總經理吳錦川表示,該公司希望晶圓代工產能鬆動,因為業績要能成長,就必須可拿到更多產能,有本事的公司就可拿到更多訂單,業績不必受到產能限制,至於報價就是市場自由競爭的結果。

吳錦川說,致新今年晶圓代工產能依然不足,訂單出貨比(B/B值)大於1,只是不同客戶的需求有所變化,這需要時間分配調整。他也坦言,大陸上海封城確實會造成影響,但是讓生產減少,而非終端需求。

致新的電源管理IC終端應用包括PC、面板、電視,還有馬達驅動IC等。首季業績占比最大者為包括伺服器在內的PC應用,其次是面板應用,都各占三成多,其餘占比皆低於一成。

吳錦川認為,本季在消費性電子應用中,電視需求可能最弱,甚至可能比手機還弱,面板與PC應用則可能會增長。

在馬達驅動IC方面,吳錦川提到,這部分主要有兩種產品,一種是應用在桌機與筆電、伺服器、資料中心的散熱風扇應用,另外還有家電應用,同時電動車內也有很多馬達驅動IC應用。只是之前受限於產能,所以相關業績成長較慢。


PS. 致新是我在2020年投資課堂上,介紹過因疫情受惠的遠端需求概念股。雖然目前遠端需求正在消退中,但它的基本面看來還是不錯。


※價值分析的計算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價值分析—計算囤股價格(散戶大反擊),那篇文章的介紹。

※現金殖利率法的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現金殖利率法(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那篇文章的介紹。

※讀者可向我索取價值線的資料,更改預估值,算出你個人自行評估的價值喔!請參考目錄 e-mail 服務信箱 索取價值線資料,那篇文章的說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