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真正的成功來自共創價值(唐鳳的破框思考力)

本書從唐鳳如何自學、建構自己的思想體系,第一手挖掘天才唐鳳的思考軌跡,處處閃現破框的啟發與洞見的入口,開啟你思考的寬度,看世界的深度,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導者。本篇只介紹「真正的成功來自共創價值」。

網路的優勢在於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不同時區的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只要有新的想法就可以隨時上網寫入,順便看看別人留下來的紀錄,每天一點一滴的匯聚大家共同創作的價值,這就是共筆的精神。

真正的成功,來自共創價值的達成,如果大家還一直卡在人生是一條跑道,每個人都在比賽輸贏,未來才有競爭力的定型化想法時,結果就是贏家很少,輸家很多,大部分的人都在挫敗中過日子。

唐鳳說:「我創造是為了讓你後續的創造變得更容易,而不是我創造很完美地剝奪了你的創造。」

唐鳳強調,才能與貢獻是同一個行為,不是發現才能後,再去培養自己以貢獻什麼,兩者邏輯不一樣。換言之,在發現自己才能的過程中,必須靠不斷與社會互動,找出屬自己一塊才能的拼圖,以及如何與社會拼在一起。

她說:「自己覺得有才能是沒用的,要透過貢獻,讓社會覺得在這個時間點上有所貢獻,這才真的可以算是上天給的才能,而不是自己來認定。」

唐鳳認為,天才不是強調自己品味和與眾不同,具有排他性,而是他的創造可以讓多少人分享,讓別人透過他的分享,可以看到某個世界,讓自己創作成為他人的素材。

例如,《倚天屠龍記》武當山開山祖師張三豐閉關一年半,發明一套太極劍,準備教張無忌時,張無忌的對手方東白,因為不想占便宜,決定回避,不在旁邊觀看,但是張三豐卻告訴他:「我這套劍法初創,也不知管不管用。閣下是劍術名家,正要請您瞧瞧,捏出其中的缺陷破綻。」

唐鳳說,張三豐的思維對幼年的他產生深遠影響,相較於小說裡其他武學大師的藏私,張三豐卻願意公開武學理論,這種重視開放式創新,勝過比武勝敗的精神,也是唐鳳日後無論做任何事,都非常強調共創精神的原因。

培養多重價值觀的好處是,在面對任何情況發生時,才能夠對應的價值可以因應,而不會陷在單一價值的困境裡,認為只有某種價值才是對的。願意分享、樂於分享,可以一下子打破門派、學閥的概念,讓大家聚集在一起,創造更多的價值。

這也是唐鳳為什麼一直強調共創的價值很重要,網路時代,唐鳳開啟的是空間思考,無論是閱讀、學習或是工作,她都是把大家放在一個空間裡,一起去完成,相較於傳統線性教育下的職場關係,是上對下的命令,既限制了想像,也只能變成個人經驗,挫敗感也愈來愈加劇。但社群時代,她認為,真正的成功是來自於共同價值的達成。

結語

我開了一個投資共創價值的社群,目的就是為了這個,希望能讓大家能分享自己的投資點子。而投資點子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適不適合,就像我一向不太喜歡高價股一樣。只要你肯分享就算是有貢獻了,它自然會找到適合的去處。

若想低調分享的人,可以寄e-mail給我,我再幫你貼文。

共創價值園地(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https://www.facebook.com/wawafinanceessais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