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價值分析—台積電(2330)(110年度)

此為利用110年度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的價值分析和現金殖利率法分析的結果。

類股:半導體

台積電主要的業務是全球第一家也是全球最大的專業積體電路(IC)製造服務公司,公司經營策略為只提供客戶專業積體電路之製造技術服務,而不設計、生產、或銷售自有品牌產品,不與客戶做商品之競爭。


一、價值分析

● 價值線的資料如下:(按小圖可放大)


1. 從護城河分析上看來一直呈現穩定的增長。

  • 近十年EPS成長率 = 16%
  • 近十年營收成長率 = 14%
  • 近十年現金流量成長率 = 17%
  • 近十年每股淨值成長率 = 13%

2. 從公司管理分析上,股東權益報酬率(%)去年為29.69,非常好。

3. 債務分析,償付水準(總負債/收益)去年為2.6小於3,非常好。

● 計算囤股價格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我自己預估值如下:

  • 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 = 16% (近十年EPS成長率)
  • 十年內的本益比 = 16.22
  • 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 = 10%

計算結果如下:

  • 預計囤股價格 = 507.82
  • 囤股回收年限 = 查表後得到年限為 10年


二、現金殖利率法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近1年的平均股利 11元,計算結果如下:

  • 1年偏低價(股息*16) = 176


三、結語

台積電目前股價為511 (2022-5-13),接近預計囤股價格。成長力資料顯示,若「預估今年EPS」輸入31.28(採粗估法,將第1季EPS為7.82 × 4),合理成長價為545.82。如下圖:


為什麼我要PO這篇文章,主要的原因是我看到一則「神操作」的新聞,如下:

自由財經〔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 2022/05/12 

一家上市光電廠悅城(6405)昨公告處分台積電股票600張,平均每股交易價506元,對照悅城1月曾公告買進台積電,持有成本達655元,高價買進低價出售,短短4個多月損失近9,000萬。引起網友熱議,有的笑虧悅城真的是「砍在阿呆谷」!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2022年5月11日

台積電(2330)通知客戶自2023年起再度調漲報價一事,相關業者透露,台積電這次,僅調整成熟製程報價,原因為成熟製程報價低於同業,加上矽晶圓漲價等考量,至於先進製程價格,則未有調漲動作。 昨傳出,台積電將再度調漲晶圓代工價格,且是再度全面性調漲,幅度方面,成熟代工製程漲8~9%,至於先進製程部份,則預計漲價約5%,時間點是2023年起。


PS. 我不知道這家公司為什麼要這樣操作,我買台積電是2013年,買進的價位是101元(目前還持有中)。葛拉漢老師曾告誡過,市場先生是一位躁鬱症患者,有時報價會很高,有時報價會很低。巴菲特則進一步說:「「如果你能好好思考一間公司,並以低於其價值的價格買進,你就會賺到錢。在思考市場方面,必須謹記我們應善用市場,而不是被市場所用。」

或許有人認為在考量美國聯準會升息的因素下,台積電今年評估的價值應該比507.82元更低一些,這點我完全贊同。葛拉漢就表明過,價值分析不是為了求得一個精確的數值,而是一個區間,所以你知道大約在哪即可。

第二則新聞則告訴我們,最近美國聯準會為了對抗通膨而升息,而台積電也是一家能對抗通膨的公司(調漲價格)。


※價值分析的計算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價值分析—計算囤股價格(散戶大反擊),那篇文章的介紹。

※現金殖利率法的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現金殖利率法(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那篇文章的介紹。

※讀者可向我索取價值線的資料,更改預估值,算出你個人自行評估的價值喔!請參考目錄 e-mail 服務信箱 索取價值線資料,那篇文章的說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