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價值分析—京鼎(3413)(110年度)

此為利用110年度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的價值分析和現金殖利率法分析的結果。

類股:半導體

京鼎主要的業務是製造半導體相關設備為主,應用於半導體設備及LCD設備產業的領域,包括薄膜沉積設備、蝕刻設備、檢測設備、雷射應用設備及自動化傳輸設備為主。


一、價值分析

● 價值線的資料如下:(按小圖可放大)


1. 從護城河分析上看來基本面呈現高成長。

  • 近八年EPS成長率 = 34%
  • 近十年營收成長率 = 17%
  • 近十年現金流量成長率 = 2%
  • 近十年每股淨值成長率 = 33%

2. 從公司管理分析上,股東權益報酬率(%)去年為23.02,非常好。

3. 債務分析,償付水準(總負債/收益)去年為4.38略大於3,很好。

● 計算囤股價格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我自己預估值如下:

  • 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 = 14% (自由心證)
  • 十年內的本益比 = 12.17
  • 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 = 10%

計算結果如下:

  • 預計囤股價格 = 236.7
  • 囤股回收年限 = 查表後得到年限為 8年


二、現金殖利率法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近1年的平均股利 8.69元,計算結果如下:

  • 1年偏低價(股息*16) = 139.04


三、結語

京鼎目前股價為212.5 (2022-5-13),低於預計囤股價格。成長力資料顯示第1季EPS為5.93元,比去年同期3.45元,大幅成長。如下圖:


目前我查詢到的新聞,如下:

MoneyDJ新聞 2022-05-04 09:37:55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受到中國封控因素影響,公司第二季業績將較前季降溫,惟大客戶需求依然強勁,預期第三季有機會補上,今年營收展望不變,估年增17~19%,續創新高。

京鼎主要從事半導體製程設備及自動化設備、模組及零組件之研發、製造及銷售。從營收結構來看,半導體/面板設備占比逾9成、其餘為自動化設備及能源設備,目前最大客戶為美系半導體設備龍頭。主要生產據點則在台灣竹南、江蘇昆山、上海松江。

目前京鼎接單動能依舊暢旺,公司過去主要承接大客戶CVD(化學氣相沉積)製程設備模組、蝕刻製程與機械研磨製程代工訂單,近年更陸續跨入ALD(原子層沉積)、PVD(物理氣相沉積)設備模組代工及備品業務,占營收比重達9%。法人估,該業務佔首季營收比重已達15%,未來具備向上提升空間。

在擴產規劃上,京鼎去年底投資大陸產區,今年還有新產能陸續開出;而建置中的竹南二廠則鎖定備品市場,同時也保留三分之一(約兩樓層)予組裝產線,預計第三季啟用、第四季量產,估計最快2~3年即可達到滿載。法人估,備品新廠將貢獻今年業績約1億多元,2023年正式放量後,全年約貢獻14~15億元。

整體來看,法人表示,目前京鼎訂單能見度達年底,加上新產能挹注及新業務貢獻放大,只要中國封控風險解除,今年營收有機會成長17~19%;獲利方面,在台幣走貶趨勢下,今年毛利率估回升至25~28%區間,惟須關注私募增資(引進應用材料成最大單一股東)造成股本膨脹約10%,將稀釋每股盈餘。


PS. 我在2020年的投資課堂上,就介紹過京鼎,當時我買在175.5元(目前還持有中)。


※價值分析的計算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價值分析—計算囤股價格(散戶大反擊),那篇文章的介紹。

※現金殖利率法的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現金殖利率法(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那篇文章的介紹。

※讀者可向我索取價值線的資料,更改預估值,算出你個人自行評估的價值喔!請參考目錄 e-mail 服務信箱 索取價值線資料,那篇文章的說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