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我的寶貴經驗與附帶意見(廣告教父的自白)

本書記述廣告天才奧格威的傳奇生涯與創作觀,看奧格威成績差到輟學後,如何輾轉於不同行業,最後於競爭激烈的廣告界中平地而起,成為一代廣告宗師。 他的創意思考與品牌經營,是所有人「提案簡報、販賣商品、推銷自己」的必要修煉。 本篇只介紹「我的寶貴經驗與附帶意見」。

我的職涯起點,是在普林斯頓大學跟著蓋洛普博士做研究。之後,我成為廣告文案寫手。據我所知,我是唯一一位從研究起家的「創意」好手。所以,我會從研究者的客觀視角來審視創意工作。以下是我學到的最寶貴的經驗:

  • 打造成功的廣告是一門技藝,其中一部分靠靈感,但絕大多數還是仰賴知識以及努力。如果你有一定程度的才華,而且知道怎麼樣把產品賣出去,你的職涯就能走得長久。
  • 去娛樂受眾、而非銷售產品的誘惑是會傳染的。
  • 以銷售量來衡量兩個廣告之間的差別,差距有可能極為懸殊。
  • 動手寫廣告文案之前,一定要先研究產品。
  • 成功的關鍵是承諾讓消費者得到好處,例如:口味更好,洗得更乾淨潔白、每加侖的油能跑更遠、氣色看起來更好。
  • 絕大多數廣告的功能,並不是說服民眾來試用你的產品,而是說服他們在所有選擇中,更常使用你的品牌而非他牌。
  • 在一個國家裡管用的廣告,在其他國家通常也有用。
  • 比起廣告人,雜誌編輯更懂得溝通宣傳。學學他們的技巧。
  • 多數廣告文案都太複雜了。他們投射出太多目標,而且企圖迎合許多專案經理的相異見解。但試著容納太多東西,到最後什麼都成就不了。這種廣告看起來就像委員會的會議紀錄。
  • 不要讓男性寫女性產品的廣告文案。
  • 好的廣告不管過再多久也不會失去銷售能力。比方說,我替海瑟威襯衫做的戴眼罩男子的廣告,就持續用了二十一年,而我幫多芬肥皂做的廣告也已經有三十一年歷史,但多芬至今依然是銷售第一。


有家大型廣告公司的老闆最近跟我說:「奧美是世界上唯一有真正企業文化的廣告公司。」比起其他優勢,或許這才是讓我們與競爭者拉開距離的特質。我們覺得將報告與信函寫得好是很重要的事,報告必須簡短易讀,但我們對偽學術的高深術語很反感。

在瘋狂地重複多次之後,我的那些「附帶意見」已經與我們的企業文化密不可分,以下是其中幾項:

  1. 做廣告就是為了把東西賣出去。
  2. 如果讓人感到不厭其煩,他們是不會買產品的。要讓消費者對產品感興趣,他們才會花錢。
  3. 我們喜歡知識建構出的紀律,而不是無知釀成的混亂場面。我們一心求知,就像小豬追尋松露。盲目的豬偶爾還是會找到松露,但知道松露長在橡樹林裡卻能更省事。
  4. 我們雇用有腦袋的紳士。
  5. 消費者不是白痴。消費者是你的妻子,不要侮辱她的智商。
  6. 除非你的廣告裡有什麼絕妙的點子,否則廣告會像艘在夜裡行進的船一樣,根本不會有人注意到。
  7. 只用一流的方式做一流的業務。
  8. 不要推出你不希望家人看見的廣告。
  9. 你到所有城市的公園去找,也找不到紀念一大群人的雕像。

結語

其中有一段話,我覺得在投資上也受用:「我們喜歡知識建構出的紀律,而不是無知釀成的混亂場面。我們一心求知,就像小豬追尋松露。盲目的豬偶爾還是會找到松露,但知道松露長在橡樹林裡卻能更省事。」

我也喜歡由知識建構出的「投資」紀律,而不是無知(盲目追求明牌和消息)釀成的混亂場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