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

十大金律,找到對的客戶(廣告教父的自白)

本書記述廣告天才奧格威的傳奇生涯與創作觀,看奧格威成績差到輟學後,如何輾轉於不同行業,最後於競爭激烈的廣告界中平地而起,成為一代廣告宗師。 他的創意思考與品牌經營,是所有人「提案簡報、販賣商品、推銷自己」的必要修煉。 本篇只介紹「十大金律,找到對的客戶」。

在挑選客戶方面,我們可是用心良苦。確實,有些我們相中的客戶還沒選擇跟我們合作,但我們會努力不懈地去爭取。每天,我們平均會拒絕59個沒那麼想合作的客戶。在選擇客戶時,我們會參考十大標準:

  1. 我們必須對自己打廣告的產品與有榮焉。律師或許能替他明知有罪的殺人犯辯護,但是在廣告業,我們無法抱持這種信念。
  2. 除非我相信自己的表現能大幅勝過客戶之前合作的廣告公司,不然我不會接受客戶的邀請。
  3. 我會避開那些銷售量長期下滑的產品,因為這八成代表產品本身有什麼缺陷,或是公司營運管理不善。然而沒有任何出色的廣告能彌補這兩大缺點。
  4. 搞清楚潛在客戶是否也希望他的廣告代理能獲利,這點非常重要。
  5. 如果客戶看起來無利可圖,那你有機會做出優秀超群的廣告嗎?
  6. 廠商與廣告公司之間的關係,就像醫病關係那樣親密。因此,答應與客戶合作時,先確認你是否能跟他愉快相處。如果我懷疑他對我有所保留,我就會去找任職於客戶前一家廣告公司的友人探聽。因為有些廠商需要的不是廣告公司,而是精神科醫師。
  7. 對於將廣告視為行銷活動(非必要)的客戶,我可是敬謝不敏。我比較喜歡把廣告視為重要營運環節的客戶。整理來說,最有利可圖的案子就是單位成本低,使用普及,而且需要經常購買的產品。
  8. 除非新產品是跟另一個已經在全國上市的產品綁在一起的要件,不然我不接受還沒完成實驗室檢測的新產品。比起替市場上的現行商品打廣告,廣告公司在試銷市場中推動新產品的成本更高。而且十個新產品有八個會在試銷市場中夭折。
  9. 想打造優秀的廣告,絕對不要承接協會類型的客戶。因為最終消費者群廣而複雜,廣告預算卻不多,又必須經過許多委員的審批,所以是個吃力又不討好的案子。
  10. 有時潛在客戶跟你合作時,會要求你雇用一位他覺得管理他廣告上不可或缺的人。答應玩這種遊戲的廣告公司,最後只會讓一群政客對公司的籌備團隊比手畫腳、無視公司的文案主管,並脅迫公司的管理階層。

就算已經對潛在客戶做了非常徹底的調查,在實際與他們面對面互動前,幾乎不可能辨明他們是否真的滿足以上條件。你會發現自己處於非常微妙的情況下,一方面要推銷自己的廣告公司,另一方面又要從客戶口中套出他與產品的相關資訊,來判斷是不是真的想跟他合作。記住,多聽少說對絕不會錯。

結語

廣告教父奧格威認為,廣告主要的目的是要把產品推銷出去,但光靠廣告本身是不夠的,公司的形象和產品也要夠好才行。所以當看到他對於選擇對的客戶的十大金律時,我就感覺到套用在選股上,也蠻適合的。於是我把它修改成十大金律,找到對的股票,如下:

  1. 我們必須對自己買進該企業的股票,所生產的產品與有榮焉。例如,彼得.林區買進漢斯公司的股票,是因為他的老婆凱洛琳非常喜歡這家公司所生產的蕾格斯絲襪。
  2. 除非我比一般散戶更加瞭解這家企業,否則最好不要投資。
  3. 我會避開那些基本面長期下滑的公司,因為這八成代表產品本身有什麼缺陷,或是公司營運管理不善。然而沒有任何出色的題材能彌補這兩大缺點。
  4. 買進前,請先搞清楚這檔股票能讓你賺錢的機率有多大?這點非常重要。
  5. 如果這家企業本身就虧損連連,那你有機會分得利潤嗎?
  6. 股票與你之間的關係,就像醫病關係那樣親密。因此,在買進時,先確認你是否能跟它長相廝守。如果我懷疑它對我有所保留,我就會從多方面來探聽。否則將來因虧錢而罹患憂鬱症,需要看精神科醫師的是你。
  7. 我比較喜歡著重品牌的推廣(有著強大的品牌)的公司。整理來說,最有利可圖的股票就是單位成本低,使用普及,而且需要經常購買的產品。
  8. 除非新產品是在市場上經得起考驗,不然我不接受只受惠於流行題材故事的股票。如同彼得.林區所的說:「這些故事具有催眠的效果,買這類股票的人可以免除深入分析盈餘的功課,就像鐵板吱吱聲聽起來非常可口,你簡直忘記注意到底有沒有牛排。但最後你都得需要做副業來彌補損失。」
  9. 不要投資事業體過於複雜、財報艱澀難懂的公司。這是個吃力又不討好的股票。
  10. 記得葛拉漢的提醒:如果根據穩健的思考與判斷,得出合理的結論,千萬不要因為別人不認同就放棄。你要做對是因為數據與推理正確。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