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8日 星期三

研究投資的好球帶(投資的真理)

本書提出一個強而有力的觀點,長期成功的關鍵在於,弄清楚對每個投資人來說什麼是重要的。作者艾利斯詳細介紹了,如何根據對每位投資人最有利的情況,並牢記各自獨特的目標,忠實實現自己獨特的計畫。本篇只介紹「研究投資的好球帶」。

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是職業棒球波士頓紅襪隊的一員,他曾6次獲得美國聯盟的打擊王,如果不是在1951-1952年被徵召到韓國服役,他的職業生涯紀錄會更好。在他打球的那幾個月裡,他的平均成績超過了400分。

泰德.威廉斯粗魯、冷漠、沉默寡言,他在22年的職棒生涯中,創造了卓越的打擊記錄,並寫下關於運動的好書《打擊科學》。這本書集合了大量的研究,總結了深刻的見解,讓每位分析師和投資組合經理人,也都能從這本書獲得投資啟發。

泰德.威廉斯說:「打棒球是困難的(我已經說超過1,000次),棒球是體育運動中最難的。」他繼續說著,如下:

我這樣說的時候,我也覺得不可思議,偶爾也會引起爭論,但是有什麼比這更難的呢?有什麼事情需要更多的天賦本能,更靈活的身體,以及機敏的心理?需要更多的技巧來配合體力,有極多的變數和極少的不變因素,還有不間斷的挫折感,因為你知道,即使你是一個罕見打擊率3成的球員,但你仍然可能在10次揮棒中,落空7次!

那要如何提高打擊率呢?威廉斯說:「關於打擊,大部分都是自我訓練,身為打擊者的你,就是棒球比賽中最大的變數。要瞭解自己,需要專心致力,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如今,有很多可以讓球員分心的事。」

威廉斯無法容忍「天賦異稟」的打擊者,他知道,作為一個認真的打擊學生,要努力弄清楚到底什麼對打擊有幫助,什麼對打擊沒有幫助。威廉斯嘗試了不同的姿勢,不同的球棒,最後確定33盎司是最適合他自己的球棒重量。他也關注對每一個可能影響他表現的細節,例如,球棒會吸收地面上的冷凝水和灰塵。

《打擊科學》這本書中提到,投手和打擊者,是在不同情況下相互作用的「賽局」,在這個領域,一個打擊者可以做一些提高自己成功率的事情。作為一個認真研究打擊的學生,威廉斯努力弄清楚,到底哪些是對打擊有幫助,哪些是沒幫助的?

棒球界傳統上認為只有一個好的打擊區,這種刻板印象影響了對球員以及他們的表現評估。威廉斯卻不以為然,他堅決主張實際上有77個不同的「迷你打擊區」,分別是7列11個小區。他針對每個小打擊區,計算了自己的平均打擊率。多麼大的啟示啊!威廉斯的平均打擊率從外角低球「迷你區」的0.230到他「熱區」的0.400不等。

威廉斯的成功法則是:「一個好的打擊者,可以在對的地方,擊出超過本壘板的好球,比在一個錯誤的地方擊出一個壞球,要好出兩三倍。投手仍然要犯足夠的錯誤,才會在你的擊球熱區給你一些好球。所有的打擊者都有他們喜歡的打擊區域,你一定等到一個好球再打擊出去!」

如同專業投資人都知道,要在股市中打出全壘打是很困難的。許多複雜的判斷必須做得恰到好處:對公司內外無數因素交織產生的未來報酬的估計;其他投資者的看法和預測的改變;以及對未來市場估值的估計。

所以,認真提高打擊能力,與認真提高作為投資者的技能並沒有什麼不同。然而,有多少投資分析師和基金經理人,可以經由仔細、客觀地研究自己過去的決策,來尋找可以減少或消除不完善之處,進而提升自己的比賽水準?

威廉斯提供了一系列關於打擊的技巧,投資者可以很容易應用在投資上。作為一個認真研究自己近8,000次打擊的學生,威廉斯認為:「每一次上壘都是一次冒險,我都能記住,並作為資訊儲存起來。」

作為投資者,我們當中有多少對我們的打擊時光有著同樣快樂的態度?我們當中有多少人收集、歸類並仔細分析自己所有的決定?威廉斯不僅勤奮大量的研究自己,他還研究其他打擊者。他強調:「不斷地練習、練習。我一直打到手起水泡和出血,這是我強迫自己去做的事情,額外的打擊練習是你學習的方式。」

承認自己有2.0的視力,這對一個打擊者來說有很大的優勢,威廉斯說:「我並不只有絕佳的視力,我贏得比賽的全壘打百分比,比貝比.魯斯還高,只有安打僅次於他,而且我比他更頻繁地被保送,更少被三振出局。」

然後,威廉斯繼續說著連傑出投資者都知道的成功祕訣:「我必須做正確的事情,而重要的事,是經過選擇的。」就像華倫.巴菲特經常建議投資者的那樣:「耐心等待超級好球。」

泰德.威廉斯是一個非常好的打擊者。他透過研究比賽,使自己成為一名出色的球員,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在各個層面研究自己。對於任何決心想要出人頭地的人來說,這是多麼好的一課,尤其是在今天的專業投資管理大聯盟中。

結語

那要如何研究自己投資的好球帶呢?其實步驟很簡單,就是統計過去常賺錢和賠錢的策略,並多多揮擊那些賺錢機率較高的即可。

像是我以前還是韭菜時,常常會被快速高吊球(飆股)吸引,因胡亂揮棒(追高),而被三振出局(套牢)。後來,我只要看到快速高吊球(飆股),我大都會放掉不揮棒(放棄買進)的原因。

若你發現自己大部分的策略都賠錢,那該怎麼辦呢?那就先參考別人的策略,再慢慢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如同我經過許多年,就試出了幾個可以揮擊的好球帶,如下:

  1. 股價低於一年便宜價(殖利率至少6.25%)+營收年增率二成以上。
  2. 股價低於未來一年便宜價+合理成長價很高。
  3. 合理成長價很高+關鍵點記錄「剛剛」發出突破買進訊號。

這也是為什麼我要花時間製作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和關鍵點記錄的原因,目的就是要把符合上述的股票找出來。

但這最幾年,我開始研究另一個好球帶,就是「好故事+合理估值」,它最能擊出長打,屬於一種放長線釣大魚的方式,也是巴菲特常使用的方法。

就像我上正聲廣播電台時所講的,我許多股票都買的非常早,例如:受惠於先進封裝題材台星科(3265),我2022年就買了,買進的價位為49.85元;受惠於台電的「電網韌性強化」題材的中興電(1513),我是2021年就買了,買進的價位為48.3元;爆紅的AI類股勤誠(8210),我買的更早是在2018年,買在45.2元。

那麼投資人,那如何讀出企業的好故事呢?(畢竟還有許多炒股者,處心積慮的再編故事)

我是利用巴菲特說的:「一間公司應該被當成一部展開的電影來看。」而一般電影故事情節主要分成為:1.闡述、2.劇情輔陳(情節點)、3.危機、4.高潮(危機解決)、5.結局。

所以,今年的投資研討會,我會利用這些步驟(SOP),教大家如何讀出企業的好故事。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