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日 星期三

金錢與幸福的十大金句(洛克菲勒談賺錢)

洛克菲勒是美國史上最富有的人。本書收錄這位商業鉅子本人的名言,提供如何成功開創並管理蓬勃企業的建議,以及獲得財富後最有效的守富方法。本篇只介紹「金錢與幸福的十大金句」。

記得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見了許久沒聯絡的老同學。他的成就已經是眾人欽羡的對象—於科學園區上班、存了不少股票、擁有不只一棟的房產。但他卻告訴我,他患有憂鬱症,正接受藥物治療中。

這件事情讓我重新思考了金錢與幸福的定義。如同卡內基所言:「幸福由我們的內心決定,而非外在。」本書洛克菲勒剛好談及許多金錢與幸福的語錄,我節錄了其中的十句金句,好讓大家有新的體悟,如下:

  1. 一個人的財富必須取決他的慾望與支出、收入的關係。如果他只要十美元就覺得很富有,並擁有想要的一切,那麼他真的很富有。
  2. 讓金錢成為我的奴隸,而非讓自己淪為金錢的奴隸,這種想法越來越深入我的內心。
  3. 每項權利都意味著應盡的本分;每個機會都隱含著一項義務;每份財產都代表著一項責任。
  4. 我認為,如果知道怎麼正確運用的話,錢是個好東西。但我認為錢對許多人來說非常危險,因為他們不知道怎麼正確運用。
  5. 賺錢之道就是趁血流成河時買進。
  6. 我接受過商業事務方面的訓練,學會怎麼記帳。我認為,年輕人剛開始做生意、賺錢,需要學習了解物品價值時,記錄個人帳目是很好的作法。
  7. 你知道唯一讓我快樂的事情是什麼嗎?就是看到我的紅利持續流入。
  8. 通往幸福的道路在於兩項簡單的原則:找出你感興趣和你能做好的事情,然後將整個身心靈都投入其中——將你所擁有的一丁點精力、企圖和天賦都投進去。
  9. 我特別感激的是,我早早就學會對商業以外的其他領域產生興趣,所以當我能夠把越多積極的商業事務,從我的肩上轉移到其他人肩上時,我可以毫無遺憾的這麼做。因為我還有其他領域的活動等我去關注,這些活動是吸引人的興趣。
  10. 如果一個人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不考慮別人,他將是地球上最悲慘的人。他能夠得到的所有金錢都無法彌補他的不滿足。隱居於世,孤身一人,像隱士一樣遠離同伴,會使人的性格變得陰沉而悲哀。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