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6日 星期六

美國2024年3月就業報告:優於預期,降息預估往後延

美國2024年3月就業報告:失業率為3.8,較上個月下降0.1,非農業就業人口,較上個月增加30.3萬人,平均每星期工時為34.4小時,較上個月上升0.1,平均每小時薪資為$34.69,較上個月上升0.12。

  • 失業率:此指標常會具有政治上的意涵,隨之而來的財政政策或貨幣政策反應可能會很快。
  • 非農就業人口:這是評量就業的情況,但常常會因為兼職或罷工造成數據失真。
  • 平均每星期工時:這指標的下䧏是企業減少生產的明顯跡象。
  • 平均每小時薪資:判斷工資型通貨膨脹的工具,但不包含員工的福利,或某一段時間趕貨加班,所以有時可能會失真。


鉅亨網 編譯:段智恆  2024-04-05
美國 3 月就業人數增幅達到近一年新高,同時失業率下滑,表明儘管在高利率環境下就業市場仍然強勁,同時也在推動經濟成長。有市場分析指出,這份強勁的報告讓市場紛紛延後聯準會 (Fed) 今年首次降息時間預期,目前甚至已有定價在 9 月後降息。

美國勞工部周五 (5 日) 公布數據顯示,3 月非農就業新增 30.3 萬人,遠高市場預期的 21.2 萬人,前值自 27.5 萬人下修至 27 萬人。3 月失業率降至 3.8%,低於市場預期的 3.9%,平均時薪增速均符合市場預期。

3 月份就業成長主因是醫療保健、建築、休閒和飯店業招聘速度加快,這些產業目前已回升至新冠疫情前的水準之上。

具體來看,3 月份醫療業新增 7.2 萬個人,高於此前 12 個月平均每月 6 萬人的增幅、建築業新增 3.9 萬人,是先前 12 個月平均每月新增 1.9 萬人的兩倍左右,而休閒和飯店業的就業人數呈上升趨勢 (增加 4.9 萬人),並已恢復到 2020 年 2 月疫情前的水準。另外政府部門在 3 月也新增 7.1 萬就業人數。

值得注意的是,3 月每周就業人數的綜合指標─提供更廣泛的收入、工作時間和就業變化─成長 0.8%,創下自 2023 年 1 月以來最大單月增幅。

美國 3 月失業率小幅下滑至 3.8%,略低於市場預期與前值的 3.9%;平均時薪增速月增 0.3 符合市場預期,前值自 0.1% 上修至 0.2%;平均時薪年增速自上月的 4.3% 降至 4.1%,符合市場預期,為 2021 年年中以來最慢增速,這是通膨壓力的重要指標。

另外,3 月勞動參與率升至 62.7%,為去年 11 月以來的首次上升,勞動參與率提高可能有助緩解薪資壓力。

就業市場火熱 市場估首次降息要到 9 月
3 月火熱的非農就業數據讓投資人重新審視對 Fed 首次降息的預期,因為強勁的就業人數、勞動參與率、單周收入都超出預期,增添 Fed 在對抗通膨方面保持耐心的可能性,首次降息時間恐怕進一步延遲。互換市場下調 2024 年 Fed 降息預期,首次降息時間從 7 月延後到 9 月。

Jefferies 駐紐約全球外匯主管 Brad Bechtel 表示,該份報告一定會降低市場降息預期,現在市場已經消化 9 月後降息的可能,而這將會繼續支撐美元。

Key Wealth 分析師 George Mateyo 認為,有鑑於潛在的經濟實力,Fed 可能需要重新考慮今年 3 次降息的立場,而可能改變的原因是樂觀的——經濟表現良好,對高利率的容忍度好於大多數人的預期。

Toggle AI 分析師 Giuseppe Sette 說,短期內,這將加劇人們對進一步通膨壓力的擔憂,從而導致 Fed 再次升息。然而,從中期來看,這是經濟健康的另一個跡象,沒有顯示出衰退的跡象。不過這又是一個讓 Fed 鴿派再次處於不利地位的重磅數據。


※失業率、非農業就業人口和平均每星期工時的說明和資料的取得,請參考目:主要的通貨膨脹指標(看準市場脈動投機術),那篇文章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