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5日 星期五

Fed主席:等待更清晰的跡象後,「某個時候」再做降息決策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季晶晶/綜合外電 2024/04/05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3日重申,「今年某個時候」開始降息可能是合適之舉,決策者將等待更清晰的通膨降溫跡象出現後再降息,近期物價上漲數據並沒有改變總體形勢。Fed理事庫格勒同日也說,今年降息合適;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提克也預期今年會降息,但只會降一次,而且要等到第4季。

鮑爾3日在史丹福大學演說時表示,最近的通膨數據並未「實質改變整體情勢」,並強調「在通膨方面,現在要說最近的數據是否代表不只是一段顛簸,仍為時過早」。Fed在降息之前,仍有時間評估數據;他認為降息時機「沒有全無風險的路徑」。

大致而言,鮑爾最新發言只是老調重彈,但重申Fed觀望態度且降息路徑保持不變,發揮安撫市場作用,美債殖利率3日從高點回落,美股也以小紅作收,4日早盤股、債延續前一日漲勢。黃金3日則延續數周漲勢,再創新高。鑒於黃金為無息資產,降息通常有利黃金。

鮑爾說,Fed壓低通膨的工作「尚未完成」,且Fed在降息之前,還須對物價壓力減輕有「更大的信心」,顯示鮑爾對迅速改變貨幣政策持審慎態度。

Fed目前預測今年內將降息3碼;但由於勞動市場數據強勁,且通膨仍然頑強,已使3碼的降幅遭到質疑。但他強調,「我們並不預期在更有信心認為通膨正持續走向2%之前,降息應屬適當」。他表示,「我們有時間讓後續的數據指引我們的決策。展望仍不確定,且我們面臨正、反兩方面的風險」。

鮑爾說法與一些決策官員表示不急於降息的觀點相符,使Fed在未來幾個月降息機率下降;但官員們仍為下半年開始降息留下空間。

同日,理事庫格勒在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演說時表示,她認為通膨將在今年放緩,並為Fed降息鋪平道路。今年有投票權的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提克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他認為今年會降息,但可能要到第4季,且可能只降一次。

PS.其實,美國聯準會都還沒真的宣佈降息前,股市已經反應過頭了。投資人好像都沒有任何風險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