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中國2024年3月採購經理人指數:重回50榮枯線之上,去年九月以來首度擴張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布的2024年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8%,較上月上升1.7個百分點。

從13個分項指數來看,同上月相比,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積壓訂單指數、產成品庫存指數、採購量指數、進口指數、購買價格指數、原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及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上升,指數升幅在0.4至5個百分點;出廠物價指數下降,指數降幅為0.7個百分點。

特約分析師張立群認為:「 3月份PMI指數大幅回升,且重回榮枯線之上;既有季節性因素影響,也顯示經濟回升向好態勢進一步明確。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提高1.4個百分點,顯示企業信心恢復,年初以來多項穩定成長、提振信心的政策效果開始顯現。需注意出廠物價指數的回落,聯繫到反映需求不足企業佔比仍超過60%,可以認為需求不足的問題仍然突出,宏觀經濟總量供大於求的矛盾尚未解決。」

「當前經濟全面回升正處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必須鼓足幹勁、攻堅克難,全力抓好各項政策任務落實,顯著提高政府投資的帶動和放大效應,推動投資增速持續回升,消費需求進一步回暖,持續鞏固經濟回升向好基礎。」

生產指數為52.2%,較上月上升2.4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生產指數都高於50%,分別為52.7%、51.5%和52.1%。

新訂單指數為53%,較上月上升4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新訂單指數都高於50%,分別為53.4%、53.2%和51.9%。

新出口訂單指數為51.3%,較上月上升5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和中型企業的新出口訂單指數高於50%,分別為51.8%和51.2%。小型企業的新出口訂單指數低於50%,為49.4%。

積壓訂單指數為47.6%,較上月上升4.1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積壓訂單指數都低於50%,分別為46.9%、49.2%和46.9%。

產成品庫存指數為48.9%,較上月上升1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產成品庫存指數都低於50%,分別為49.3%、48.8%和48.1%。

採購量指數為52.7%,較上月上升4.7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採購量指數都高於50%,分別為53%、52.6%和52.3%。

進口指數為50.4%,較上月上升4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和小型企業的進口指數高於50%,分別為51%和52.7%;中型企業的進口指數低於50%,為48.1%。

購進價格指數為50.5%,較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購買價格指數高於50%,分別為50.6%和53%;大型企業的購買價格指數低於50%,為49.2%。

出廠物價指數為47.4%,較上月下降0.7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型和小型企業的出廠價格指數都低於50%,分別為47.6%、48%和46.1%。

原料庫存指數為48.1%,較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原料庫存指數都低於50%,分別為47.6%、49.4%和47.5%。

從業人員指數為48.1%,較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從業人員指數都低於50%,分別為48.9%、47.2%和47.6%。

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50.6%,較上月上升1.8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都高於50%,分別為50.8%、50.6%和50.3%。

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5.6%,較上月上升1.4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都高於50%,分別為54.8%、56.6%和55.8%。


※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 的說明和資料的取得,請參考:存貨的重量(鈔票的重量)那篇文章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