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

美國2024年3月PMI全國採購經理人指數:首次突破 50 榮枯線,結束連續 16 個月的萎縮

美國2024年3月PMI全國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0.3,較上個月上升2.5。

全國採購經理人指數:指數加權如下,新接訂單30%、生產25%、雇用20%、交貨15%、存貨10%,指數的變化大小,不如實際指數趨勢那麼重要,數據大於50,為擴張階段,數字愈高擴張力道愈強,若介於44.5~50之間,表示製造部門停止成長,但是經濟可能繼續擴張,不過,指數掉到44.5以下,則是經濟陷入衰退的強烈訊號。


鉅亨網 編譯:段智恆  2024-04-02

美國 3 月製造業活動意外擴張,為 2022 年 9 月以來新高,止住連續 16 個月萎縮的態勢,原因是生產大幅反彈、需求走強,不過同時投入成本也有所攀升、製造業就業狀況依然低迷。

美國 ISM 周一 (4/1) 公布數據顯示,3 月製造業指數升至 50.3,優於市場預期的 48.5,也高於 2 月的 47.8,不僅是 2022 年 9 月以來新高,也首次突破 50 榮枯線,結束了連續 16 個月萎縮態勢,為 2000 年 8 月至 2002 年 1 月以來持續時間最久的一次。

標普全球 (S&P Global) 同日公布的 3 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為 51.9,低於市場預期的 52.5,也不及初值的 52.5。

不過兩份調查報告的共同點是價格飆升。標普全球指出,石油和原物料成本上漲,再加上運輸費用,增加第一季末的成本負擔,另外勞動力成本上漲也是影響製造商銷售價格上漲的因素之一。

觀察指數細項,上月生產指數報 54.6,較 2 月大幅回升成長 6.2 個點,為 2020 年以來最大增幅,同為自 2022 年 6 月以來新高;新訂單指數則在 2 月落入萎縮區間後重返擴張態勢,自 49.2 升至 51.4。另一方面,3 月製造業雇傭指數仍持續萎縮,但速度較為溫和,自 45.9 升至 47.4,連續第六個月萎縮。

值得注意的是,上月價格指數自 2 月的 52.5 加速成長至 55.8,表明通膨壓力依然存在,為 2022 年 7 月以來新高。與此同時,3 月海外客戶訂單、未完成訂單、原物料進口指數幾乎都沒有變化。

此外,美國製造業 3 月存貨指數萎縮速度自 2 月的 45.3 放緩至 48.2,而客戶端存貨指數則從 2 月的 45.8 加速萎縮至 44.0。調查指出,3 月份客戶庫存水準下滑速度更快,指數回落到「過低」的水準,顯示客戶庫存中產品仍然短缺,有利未來新訂單的成長。

美國的採購和供應管理主管最近對製造業的前景表示樂觀,其中訂單成長趨穩顯示消費者需求和企業投資具有彈性,並表明企業在使庫存水準與銷售保持一致方面取得了進展。

ISM 製造業調查委員會主席 Timothy Fiore 同日聲明表示,需求仍處在復甦的早期階段,不過有明顯改善跡象。另外 3 月數據和 1、2 月相比,生產指數大幅成長,因為製造業重新進入擴張階段。

PS. 看來市場預估6月美國聯準會就會降息的機率,應該又大大的降低了。


※有關指數說明和資料取得請參考:重要的景氣周期指標(看準市場脈動投機術)的那篇文章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