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等待底部浮現才開始買進?(掌握市場週期)

此書,助讀者精準掌握經濟、市場、企業週期影響,體認起落運行的模式與正處在循環的什麼位置;還指點人類的心理運作(被恐懼與貪婪蒙蔽)及對應的投資行為,經由研究過往市場的變動,理解背後的原因。本篇只介紹「等待底部浮現才開始買進?」。

在此,我真正要探討的問題是:「何時應該開始買進?」當一個市場處於連續下跌的狀態,你可能會經常聽到投資人說:「我們不打算接從高空掉落的刀子。」換言之,他們想要表達的意思是:「趨勢向下,無從得知跌勢何時才會停止,所以,何必在還沒確定底部是否浮現前就趕著買進?」

不過,我認為那種說法的真正意思其實是:「我們害怕,尤其怕在跌勢停止前買進會讓自己看起來很蠢,所以我們一定要等到底部浮現,一切塵埃落定且不確定解除後再買進。」不過,但我願已經說得夠明白——等到塵埃落定,投資人恢復鎮定,物超所值的撿便宜機會早已消失。

橡樹資本強烈否定「等待底部浮現才開始買進」的概念:
  • 首先,沒有任何方法可得知底部是否已浮現。底部位置並不會出現霓紅燈那類的訊號。唯有底部已浮現,我們才能在事後辨識出那是底部,因為底部的定義是——開始反彈的前一天。就定義來說,唯有事實發生後,我們才可能辨識出那是哪一天。
  • 其次,通常在市場下跌期間,你才可能從放棄抵抗的賣方手中,買到你想要的最大資產,因為此時不想接從高空掉落刀子的人還在場邊觀望,不會和你搶購被拋售出來的資產。相對的,一旦跌勢在底部位置達到最高潮後,就定義來說,還想拋售的賣方已經減少,而且買方將在後續的反彈走勢中取得支配地位。於是,賣壓枯竭,潛在的買方也會面臨愈來愈大的競爭。

一如投資圈其他很多追求確定性與精準度的事務,等待底部浮現才開始買進是最愚蠢的例子之一。那麼,如果試圖鎖定底部是錯誤的,那究竟應該在何時買進?答案很簡單:當價格低於內在價值時。那應如果價格繼續直直落,該怎麼辦?答案是加碼,因為此時可能是更物超所值的機會。就這個層面來說,要追求終極的成就,你需要做的只是:
  1. 估算內在價值。
  2. 在情緒上做到百折不撓。
  3. 最終讓事實證明你估算的內在價值是正確的。

談到這裡,我又要提出另一個離題的想法:如果你觀察2008年鉅額虧損與2009年鉅額利潤的表格,就很容易歸納出一個結論:這兩年合起來計算,根本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舉個例子,如果你在2008年開年的第1天投資100美元到瑞士信貸槓桿貸款指數,那一年你應該會虧損29%,到年底時,資產價值只剩下71美元。但接下來,你將在2009年獲得45%的報酬,到那年底,資產價值已回升到103美元,所以,那兩年間,你的淨利潤是3美元。

然而,你在這段期間的具體作為卻攸關重大。沒錯,如果你一直按兵不動,應該能收復多數損失,最終的結果將一如以上所描述,還算差強人意;但如果你失去理性,選在底部賣出——或者你原本是用借來的錢買進,市場大跌導致你面臨融資追繳,更不巧的是,你無力在被追繳時償還融資,最終只好接受被斷頭的命運——那麼,你體驗到的就只有跌勢,未能享受到回升走勢,換言之,在這個「什麼事也沒發生」的兩年期間,你的投資成果卻是一場災難。

基於這個原因,我們必須強調,等到市場下跌後才退出市場,因此而未能參與到週期性反彈,絕對是投資的原罪。在週期下降階段,你一定會體驗到按市值計價的帳面虧損,但只要你能堅持有到回升階段,那種虧損不盡然是致命的;只是如果你選擇在底部賣出,把單純的下降波動轉化為永久性的虧損,那就真的是可怕的事了。

結語
其實,在研討會上我就有提過了:在2008年我也是一支股票也沒賣(還繼續買),雖然當時帳面虧了很多,但到2009年底不但沒虧損,反而還倒賺三成。而去年年底那場「選股的技術」研討會的學員也問了同樣的問題:老師這次中美貿易大戰,你有執行停損嗎?

我還是一樣的答案:「我一支股票也沒賣」。例如:德律(3030),如下圖:


我當時買在55.4元時,馬上就套牢了,我不但沒賣,反而在股價跌到47.9元還加碼。因為德律基本面不錯,我預估未來股利會很不錯。我查到的最近新聞如下:

2019/03/04 財訊快報 德律 (3030):去年全年稅後盈餘 10.64 億元、EPS 達 4.51 元,且董事會決議擬每股配息 3.7 元,今日量增突破並收復年線。

我們以現金股利3.7元,可算出德律現金殖利法的偏低價為:3.7×16=59.2元(在偏低價的價位買進殖利率至少有6.25%)。雖然目前德律股價只反彈到54.1元(2019-3-5),但其實我也解套了。

而我在這波股市反彈波,我大部分被套牢的股票也都解套了,我不只強調一次,在空頭市場中,像我都沒賣也活得好好的,但請記得一定要撿便宜。【請參考:反向操作投資策略(汪汪理財專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