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價值分析—崇越電(3388)上櫃(110年度)

此為利用110年度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的價值分析和現金殖利率法分析的結果。

類股:電子零組件

崇越電主要的業務是代理日本信越化學的矽利光(Silicone)材料,如矽油、變性矽油、消泡劑、離型劑、塗料添加劑等,其產品的應用包括從日常生活的衣物、化妝品(如粉餅,保濕成份)、食品(包裝包材)、建築物(黏合、防水)等,涵蓋到節能應用面的太陽能、風力發電、LED封裝與電源連接器、面板表面處理(防刮防水),甚至醫療產品如西藥隅合劑、奶嘴等。


一、價值分析

● 價值線的資料如下:(按小圖可放大)


1. 從護城河分析上看來去年基本面已復甦

  • 近十年EPS成長率 = 2%
  • 近十年營收成長率 = 12%
  • 近十年現金流量成長率 = 3%
  • 近十年每股淨值成長率 = 2%

2. 從公司管理分析上,股東權益報酬率(%)去年為14.3,很好。

3. 債務分析,償付水準(總負債/收益)去年為3.08只略大於3,很好。

● 計算囤股價格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我自己預估值如下:

  • 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 = 2% (近十年EPS成長率)
  • 十年內的本益比 = 12.28 
  • 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 = 10%

計算結果如下:

  • 預計囤股價格 = 37.12
  • 囤股回收年限 = 查表後得到年限為 5年


二、現金殖利率法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近1年的現金股利 6元,計算結果如下:

  • 1年偏低價(股息*16) =  96


三、結語

崇越電目前股價為89.2 (2022-4-22),低於現金殖利率法的1年偏低價。從成長力資料來看,近1~3月營收年增率有個位數的增長,如下:


目前我查詢到的新聞,如下: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 台北報導 2022-03-29

矽利光通路商崇越電(3388)去年獲利創新高,董事長潘振成昨(28)日在法說會上表示,第3季結束前的訂單都非常好,今年矽利光價格仍易漲難跌。

展望後市,崇越電執行長張勝和指出,隨著汽車電子化程度加深,電子零件數量是傳統汽車的數十倍,看好車用矽利光業績穩健成長。

崇越電統計,整體車用營收占比已自2020年的7.2%成長至去年的7.9%,其中,電動車約占2.5%,預期今年電動車營收占比將超過3%。另外,占營收大宗的消費性電子,包括Mini LED、玻纖布,銅箔上游材料、PC用阻燃劑、伺服器與筆電的散熱材料,今年也將持續成長。

在運動休閒產業方面,潘振成看好隨著歐美地區陸續解封,加上當地民眾提前跟病毒共存,相關業績可望有爆發性成長。

至於全球運輸議題,潘振成分析,雖然全球海空運量能持續不足,加上塞港問題,歐美同業送至亞洲的交期長達五至六個月,但該公司透過日本、大陸、台灣、泰國等現地供應,交期相當短,是一大優勢。


PS. 可惜的是2019年中美貿易大戰時,我早已把崇越電賣了。


※價值分析的計算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價值分析—計算囤股價格(散戶大反擊),那篇文章的介紹。

※現金殖利率法的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現金殖利率法(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那篇文章的介紹。

※讀者可向我索取價值線的資料,更改預估值,算出你個人自行評估的價值喔!請參考目錄 e-mail 服務信箱  索取價值線資料,那篇文章的說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