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塞思.卡拉曼:價值投資是一種遠離炙手可熱、華而不實、趨之若鶩的投資哲學

搜狐網2022-06-30 來源《紅周刊》編譯:李健

有「波士頓先知」之稱的塞思.卡拉曼於6月19日接受了哈佛商學院的採訪。摘要如下:

達斯.納拉揚達斯:「這說起來很簡單,但想要建立在下跌中的風險意識很難,你是如何建立這種心態的?」

塞思.卡拉曼:我給你講一個小故事。上週末,我閱讀了某人提到的一本書,書中談到了複利的力量,以及復利是如何成為世界第八大奇蹟的。他們提出的觀點,我認為非常有趣。眾所周知,華倫.巴菲特是一個傳奇人物,他的投資額超過1,000億美元,至今無人企及。據說,華倫.巴菲特65歲時的淨資產是30億美元。如今,他已92歲,淨資產是1,300億美元,而且他還大筆大筆地向外界捐款。

重點是,巴菲特從未想方設法賺取最多的錢。他從不期盼快速致富,他願意慢慢變富。這就是價值投資,是一種遠離炙手可熱、華而不實、趨之若鶩的投資哲學,更注重的是永遠不遭受重大虧損。

現在我已經對學術界的有效市場理論進行了批評,但在學術界還有另一件事正在進行中,就是你實際上需要承擔更多的風險以獲得更多回報的觀點。

從簡單的意義上講,風險和收益呈正相關關係,你買債券比買股票賺得少,或者買公用事業公司的股票比買初創公司的股票賺得少,這都是有道理的。但風險不僅僅指業務變動,風險也與你支付的價格有關。我認為,一支股票在某一個價格上是適合買入的,在另一個價格上是適合繼續持有的,在更高的價格上是適合賣出的。風險與你的支付價格有關,而不僅僅是與你所買入的東西有關。

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區別點。我在《華爾街日報》的文章中看到有人說:「我需要改變我的投資組合,因為我沒有承擔足夠的風險。」他們說這句話的時候,不是在經濟衰退的最低谷,不是在市場的最低谷,而是在高點時說的。他們從更安全的投資中撤出資金,投入到風險更高的投資中,然後正好趕上了過去三個月市場的重創。

因此,這只是人們過度關注回報的又一個例子。我喜歡說,當你專注於回報而忽略了風險時,你會為了獲得回報而承擔更多的風險。你肯定會承擔風險。你持有更昂貴的多幣種償付證券,風險是確定的,但收益卻是不確定的。如果你把避險放在第一位,並採取了各種減輕、避免或降低風險的措施,那麼你就在一定程度上規避了下行風險。在規避了風險的同時,你還可能會獲得收益。

我認為這是投資理念的問題,達斯,巴菲特說:「即便你告訴他們你以50美分的價格購買了1美元的東西,很多人也只是聳聳肩,卻未解其意。」他們缺乏耐心,不具備長遠的眼光。人們與生俱來缺乏耐心,致富是一個長期緩慢的過程。

我就是這樣想的,我接受了價值投資這一理念,並將其奉為聖杯。我理解了價值投資,並將其納入了我的投資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