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智慧電表供應商一覽

工商時報 記者:馮建棨 2023.03.27

為了達成未來智慧電網與節能目標,台電規劃從明年起3年將投資80.9億元,新增布建225萬具智慧電表,相當於每年採購75萬具低壓AMI,在目前已布建的210萬具的基礎上,力拚明年底達成300萬具的年度目標。

台電以政府規劃2025年再生能源20%穩定供電為基礎,考量供電品質及用戶服務等方向積極規劃,在更新電網即時監控及保護設備等,並應用AI、大數據及資通訊技術等先進技術,達成確保電力穩定供應並兼顧能源安全、綠色經濟及環境永續,同時落實能源轉型的政策目標,積極布建智慧電表。

根據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要在2024年達成300萬具及2030年600萬具的目標,因此明年起至2026年的3年內,每年至少採購75萬具低壓AMI,總計布建225萬具,投資總額80.9億元。

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底,全台已經布建210.8萬具智慧電表,台電指出,智慧電表是具備通訊功能的現代化電力量測設備,透過每日傳輸資料,可以分析出電力供應可靠度、及改善電力傳輸效率,讓未來再生能源大量併網時,可以更有效的調度,並且民眾也可以查詢每日用電狀況,自主調整用電狀況,達到節能的效果。

台電補充,過去傳統電表使用機械轉盤來紀錄用電度數,智慧電表則改採電子計算機技術,過去使用傳統電表,需人工抄表,用電資訊只能透過電費帳單得知,而導入智慧電表後,不論是偏遠山區或海邊,未來完成智慧電表裝設及完成通訊系統建置後,就可以每日了解用電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電價審議委員會才剛調整4月起新電價,為了解決分租型套房電費的問題,分租套房類型的房東,只要來向台電申請裝設免費智慧電表,並且接受台電的用電節能輔導工作,即使每月總用電量超過700或1,000度,本次電價就不會調漲。

PS. 雖然此篇文章沒提到智慧電表的供應商,但我查詢一下,主要的廠商,如下:

大同 (2371)、康舒 (6282)、 中興電 (1513)、玖鼎 (4588) 、斯其大 (6648)。市占方面,目前大同為國內龍頭,康舒穩居第二,約 2-3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