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買賣的最佳時機(選股戰略)

本書分成三個部分,第一,準備投資、第二,挑選贏家、第三,長遠眼光。彼得.林區在這個行業二十年,相信任何一個尋常人,只要動用百分之三的常用腦力,就能和華爾街上一般的專家在挑選股票上有一樣好、甚至更好的表現。本篇我約略介紹「買賣的最佳時機」。

說了這麼多,我不想被當成一個抓股市時機的人,告訴你何時買進股票最合適。買股票的最佳時機其實就是你相信自己以合算價錢找到好股票那一天——這和逛百貨公司是一樣的。不過,有兩個時段是比較容易找到大減價機會的。

第一個時機是歲未稅負大拋售,這已成為股市的年度儀式了。難怪股市最嚴重的下挫時間往往出現在10月到12月間,這是假期最多的時候,經紀人和我們一樣想花錢,因此他們格外想打電話,問問你有沒有要脫手的股票,好為你減一點稅。投資人基於某些理由,往往喜歡節稅,彷彿減免一點稅額就是一項大好機會,甚至於把它看成一件禮物——我想不出其他任何失敗能讓人們這麼開心。

法人機構投資人也喜歡在此時拋棄賠錢貨,好清除投資組合,等待即將到來的評估。這一切結合起來,便讓股價下挫,尤其是低價位的股票,因為一股低於六元的股票往往不獲青睞,大證券商會賣出低價股票,因為擁有這類股票易遭客戶的批評。這類拋售會引發更多的拋售,結果會把好東西的價錢拉得極低。如果你有一張想買但在等降價的公司名單,時此會是合算交易的好時機。

第二個時機是在股價每隔幾年就發生一次的暴跌、重挫、大波動或一路下滑時,如果在這些恐怖的情況下,你的膽子說:「賣了吧!」而你仍能鼓足勇氣,集中心思去買,那麼你將會遇到想都想不到的機會。專業投資人往往太忙或約束太多,無法針對市場狀況做快速反應,但你不妨看看一些獲利甚佳的實力派公司,在最近幾個股市重挫階段的好機會。

1987年重挫
1987年10月的大拋售中,你有機會買到我整本書中多次提及的一些公司,夏秋之際一千點的重挫把所有的股票一起往下拉,但在真實世界中,我所提及的公司都還很健全,並且仍繼續獲利,沒有任何損失。它們之中有許多很快便復原了,而我總是一碰到機會就趕快把握。

耳語
即使最深思熟慮的投資人,在時機未到時聽到猶預不定的人喊「脫手」,多少也會動搖。我曾經在一元買進玩具反斗城的股票,只因為某零售大亨(他買20%玩具反斗城的股票)他在五元時停手,所以我就跟著賣出。

我在一元時進場,五元時出場,得到一個五壘安打,因此我有什麼好抱怨的?我們都知道一句格言:「見好就收」。還有「九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但你找到好股票,並且買了下來,所有的證據都告訴你價錢會再漲,所有的發展也都如你預期,那麼你居然還賣掉,真是可恥。到了1985年,玩具反斗城漲到25元,是個25壘大安打,不幸的是,我不是受惠者之一。我也曾經因為一名重要的公司大股東賣出他的持股,而差點放棄了拉昆塔。

我們有專家同業在耳邊低語,你則有朋友、親戚、經紀人和來自傳播媒體的眾多財經消息。也許你接到經紀人打電話來說:「恭喜,你的股票已經漲一倍了,我們別太貪心,換一種看看。」因此你賣了手中的股票,眼看它一路上揚,而另一種股票卻破產了,把你賺到的錢全賠了進去。此時你的經紀人從你的轉手間兩邊收取佣金,因此每一聲「恭喜」都代表著雙重佣金。

每回打開電視,都有人在宣布銀行股熱門、航空股看跌、公共事業股的好時光已經過去,存放款股注定沒救等等。如果你隨便轉動收音機頻道,無意中聽到幾句隻字片語,諸如日本經濟過熱會毀掉這個世界之類,下一次股市跌一成時,你會想起這句無意中聽來的話,因此可能會害怕的把新力和本田汽車賣掉,甚至賣掉高露潔這種既非循環股也非日本公司的股票。

星象學家和美林證券投資公司的經濟學家一起觀察股市,兩者說出南轅北轍的話,但聽起來一樣可信,我們當然會搞混。

講了那麼多,只不過是為了說明,業餘投資人和專業投資人一樣容易上當。最近我發現自己有被騙出局的危險,便趕緊重新檢視當初購買這種股票的理由。

何時該真得賣出
幾年之前有人鼓吹M1貨幣供給面影響股市的事,我當時在軍隊裏,M1是一種來福槍,我知道它,忽然間,這個代號成了華爾街未來命運所倚,而我無法告訴你這什麼。【想知道的,請參考:貨幣供給的意義(鈔票的重量)

然後,忽然間,我們再也聽不到什麼M1貨幣供給的事,我們的注意力都轉移到了聯邦儲蓄理事會(FED)對其會員銀行放款時所收取利息的重貼現率升降上,有多少人知道這是什麼?你這回又可以把我算在外。

不過每週五下午(原本是週四下午,但很多人因而得以在週五股市開盤前先到FED大樓取得資料),一半以上的專業投資人都會被最新發的貨幣供給數據給主導,股價也跟著或上或下波動不已。

最近有人提出警告(秩序不一),油價上漲是可怕的事,而油價下跌也是可怕的事;強勢美元是一項惡兆,弱勢美元也是惡兆;貨幣供給額減少是警訊,增加也是警訊,而數以千萬計的投資人必定被彼此的恐懼嚇得逃出股市,放棄股票投資了。

如果股市無法告訴你何時該賣出股票,那麼什麼才能呢?這個問題沒有公式可循,「在利率上升前脫手」或「在下次不景氣之前脫手」都是值得參考的——如果你知道這些事件何時會發生的話,只是我們當然不會知道,因此這些格言只是聊備一格罷了。【有關預測景氣的,請參考:預測景氣循環有多困難?(散戶投資正典)

這幾年來我已經學會用何時買進的考慮方式來考慮賣出,我不去理會外在的經濟條件,只有在有限的幾次情況中,我確知某些企業受到特定情況的特定影響。油價下跌,對加油站固然有影響,藥房所受衝擊就不明顯。不過十次有九次,我賣出一種股票都是因為有另一家公司的故事更好,原來的故事變得不甚理想。

結論是,你如果知道自己開始時為什麼買這種股票,自然也就會知道何時該和它說再見。

結語
目前2014年10月份才剛過一半,台灣就發生股市大跌近500點,驗證了華爾街:「10月是投資人最可怕的一個月,果然不是浪得虛名。」最近的現象(不論股市接下來會不會再大跌),其實已經符合彼得.林區認為的買股時機。而此時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準備一張想買但在等降價的公司名單,等待它合算交易的機會?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