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投資人心態的擺盪(掌握市場週期)

此書,助讀者精準掌握經濟、市場、企業週期影響,體認起落運行的模式與正處在循環的什麼位置;還指點人類的心理運作(被恐懼與貪婪蒙蔽)及對應的投資行為,經由研究過往市場的變動,理解背後的原因。本篇只介紹「投資人心態的擺盪」。

有個歷史最悠久的市場諺語說:「市場在貪婪與恐懼間波動。」這有個根本原因:這是因為人們在貪婪與恐懼間波動。換句話說,有時人們會感覺樂觀,期待會有好事發生,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他們就會變得貪婪,而且執迷在賺錢上。他們的貪婪使他們競相投資,而他們的競標導致市場上漲,資產增值。

但也有時候,他們感覺情況不太好,期望轉趨悲觀。在那樣的情況下,恐懼占了上風。他們不再熱中賺錢,而是擔憂會虧錢。這使他們減少購買,消除資產價格上漲的推動力,而且可能會開始賣出資產,促使資產價格下跌。當他們進入「恐懼模式」時,他們的悲觀所帶來的負面力量會促成空頭市場。

在投資人擺盪的心態或情緒中,「貪婪/恐懼」是投資人最明顯的心態或情緒,而且從很多方面來看,這是最值得說明的心態或情緒。同樣的,投資人也在樂觀與悲觀間擺盪,正面事件通常會進一步引發正面事件與正向結果的預期……也就是樂觀的狀態。樂觀必須以貪婪為基礎;當大家的預期是負面的時候,認為大家會貪婪而去投資是不合理的。顯然,樂觀與悲觀鼓勵其他情緒產生,而且影響我們的行為。

帶投資人去看心理醫生
優秀的投資人成熟、理性、擅長分析、客觀、冷靜不帶情緒,因此他會對投資標的的基本與投資環境進行徹底分析。他會計算每個潛在投資資產的實質價值,而且當價格相較於目前的實質價值有任何折扣,加上實質價值在未來有潛在增值的可能,就表示以目前價格買進是個很好的構想,於是就會買進。

為了做到上面提到的事情,優秀的投資人會在恐懼和貪婪間取得適當的平衡。所有人都會感受到情緒,但是優秀投資人會在這些衝突的要素中保持平衡。兩種相互抵銷的力量存在,會產生負責任、聰明,而且穩定的行為。

但重點是:
  • 很少人會一直穩定、冷靜不帶情緒。
  • 由於這個原因,很少投資人能夠找到中點的位置,在貪婪與恐懼間取得平衡,而且當更多和更少的正面發展出現時,停留在那裡。
  • 相反的,大多數投資人都會在樂觀時貪婪和悲觀時恐懼之間擺盪。
  • 大多數是在錯誤的時間擺盪到這些位置,在正向發展之後變得更為貪婪,導致價格推升,而在負向發展之後變得沮喪,導致價格壓低。

鐘擺在孤線的中點只會停留一點時間,相反的,鐘擺通常會往一個極端或另一個極端擺盪,先從一個心態的極端中回復,然後繼續往另一個極端擺動,不論那個極端的位置太高還是太低。

優秀的投資人會抵抗心態的過度反應,因此拒絕加入這些擺盪。我認識的絕大多數非常優秀的投資人天生就是冷靜不帶情緒,事實上,我相信這種冷靜的天性就是使他們成功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我的重點不是說,情緒豐富的人不可能成為很好的投資人,只是需要有很強大的自我意識與很大的自制力。

結語
2018年年底那場「選股的技術」研討會上,我就有跟來上課的學員說,在那段股市下跌的當時,我的手一直很癢,很想買股票。例如,當時的勤誠(8210)股價曾一度跌到32.45元。如下圖:


真的很佩服那些有勇氣買在那個價位的人,我還是等到股價反彈後買在45.2元。我會買在那個價位的原因是,2018年勤誠現金股利配3元,以現金殖利法的偏低價為3×16=48元。所以買在48元以下,你的現金殖利率會高於6.25%。

並不是我投資都不帶情緒,而是我有最好的心理醫生【請參考:價值線資料】。如同上述作者所說的:「優秀的投資人…他會計算每個潛在投資資產的實質價值,而且當價格相較於目前的實質價值有任何折扣,加上實質價值在未來有潛在增值的可能,就表示以目前價格買進是個很好的構想,於是就會買進。」

而這種利用擺盪投資的方法,我上一篇的理財專欄也介紹過【請參考:經濟擺盪投資法(汪汪理財專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