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洛克菲勒給後代的忠告(洛克菲勒談賺錢)

洛克菲勒是美國史上最富有的人。本書收錄這位商業鉅子本人的名言,提供如何成功開創並管理蓬勃企業的建議,以及獲得財富後最有效的守富方法。本篇只介紹「洛克菲勒給後代的忠告」。

《洛克菲勒談賺錢》這是一本語錄書,和我以前介紹過富蘭克林的《窮理查年鑑》和塔雷伯的《黑天鵝語錄》類似,但又多了一些他個人的私密信件。

對我身為部落格文字創作者來說,「語錄書」是我視為工具書的一種。 其實,早在我就讀國中時,作文老師就提醒過「語錄」的重要性:如何在聯考作文中拿到較高的分數呢?——若無法再提升寫作技巧,就在文章中多引用一些名人語錄。

另外一點是受到《蒙田隨筆集》此書的影響。蒙田出生於1533年,被喻為一個活在古代的現代人,沒有一個十六世紀作家像他那樣受到現代人的尊崇和接受。因為他除了博學多聞外,還花許多時間去抄錄古人的警句格言。他的書大量借鑒古希臘和羅馬作家的語錄,成為他風格的一部分——那些引語變成「蒙田」自我的一部分,並使他的「自我」更加豐滿。

而我自己所寫的理財專欄文章,也特別喜歡引用一些我個人收集的語錄,就是受到蒙田的影響。當然若你沒時間收集語錄,就簡單的就是買一本語錄集,等有寫作需要時,再引用即可。

此書收集的語錄也相當豐富,除了洛克菲勒之外,也附注了其他名人的語錄,像是巴菲特、比爾蓋茲、卡內基、索羅斯……等。接下來,就是我節錄「洛克菲勒給後代忠告」的一些語錄:

  • 根據最早的記憶,我在家裡接受特殊訓練。一開始似乎是商業培訓,我學會做一些事情,簡單的事。在我七、八歲,還是鄉下小孩的時候,我就學會擠牛奶、學會騎馬,像男一樣謹慎駕馭馬匹。我清楚記得父親的教導:「兒子,下山要特別小心,別讓牠絆倒。走在平坦路面時,再讓牠小跑步起來。」我永遠不會忘記這點。
  • 我的商業理念毫無疑問已經過時,但是基本原則並不會隨著世代更迭而改變。有時候我認為,我們這些頭腦靈活的美國商人,即使氣魄過人、幹勁十足,卻未必充分硏究過企業管理的真正基礎。我說過,坦誠面對自己情況的必要性——許多人以為只要不去思考就能逃避現實,但自然法則難以避免,越早認知到這點越好。
  • 我應該說,整體而言,教育的好處是讓人更適應一輩子的工作。通常我會建議年輕人上大學,但我認為有些人經過完整的商業培訓也可以應付自如。
  • 經商成功的基本必備要素,是遵循業界行之有年的一流交易法則。訂定全面明確的方針,並仔細研究以確保這些是正確的路線。
  • 環顧四周,我們看到教育不斷進步,以及自從教育興起後就不斷發生巨大的變化,我們不禁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努力改善在提供給他們的巨大機會。如果艾蕯克.牛頓是個沒有學問的人,看到蘋果掉到地上,他會不會寧願吃掉蘋果,也不問蘋果為什麼掉下來?
  • 我相信成功的唯一途徑,就是一直保持進步。
  • 勤奮研究你的資本需求,強化自己,以應對可能的挫折。因為你絕對經常遭遇到挫折。
  • 不要去想短暫或明顯的優勢。除非你滿足於生活中的微小成功,否則別把精力浪費在獲得小成功的事情上面。投入一項事業之前,務必確保你已經清楚看到通往成功終點的道路,放眼未來。
  • 除了做正確的事,最重要的是讓別人知道你在做正確的事。


結語

今年黑天鵝事件不斷,我相信大部分的投資人都很掙扎,但有些事情是急不來的。我再度引用書中巴菲特的話:「無論你的天賦或努力有多少,有些事情還是需要時間。你不可能讓九個女人懷孕,就可以使孩子一個月出生。」

同樣的,在美國聯準會對抗通膨上,也是需要時間的。現在投資人需要的是耐心——延後下注,是為了把牌看得更清楚。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