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9日 星期一

LED廠 強攻車用商機

經濟日報 記者:李泠秭/台北報導 2024-02-18

LED廠積極轉型,車用領域為重點,包括富采(3714)、億光、艾笛森、宏齊、聯嘉等車用產品占比持續拉高,並都訂下今年業績要比去年成長的目標。

富采去年車用LED相關產品占營收比重約20%,看好2024年車用產品包含感測、照明、背光等應用持續提升,營收占比可望拉高至25%,並預期在旗下Micro LED產品放量之前,車用產品是集團營運成長主要動能。

富采認為,Micro LED市場需求將於2026年至2027年大幅成長,集團提前布局,預計在2024年至2025年完善Micro LED技術與產線建置,迎接商機,成為後續接棒引領業績向上的主要產品線。

億光也積極續拓展車用布局,鎖定車內外照明、車載顯示背光、IR感測、電源隔離、功率元件等領域。億光認為,本季受制於春節假期導致工作天數減少影響,目前評估單季業績約與上季持平,但在車用業務持續放大下,有助帶動今年全年營運。

宏齊鎖定Mini LED及IR感測產品,並看好兩大產品線成長性佳。宏齊Mini LED生產線去年已完成架構,今年可望大幅成長,公司預估,今年Mini LED及感測IR營收比重約15%至25%。

宏齊內部估算,Mini LED產能若滿載運作,每月可貢獻營收近400萬美元(逾新台幣1.2億元),主要供應美國及南韓客戶,產品可應用在顯示看板、車載面板、筆電鍵盤燈、工業用鍵盤燈。

就整體營運來看,宏齊預期本季業績將與去年第4季相當,第2季需求復甦成長可期。法人看好,宏齊今年營運可望年增雙位數百分比。

艾笛森今年展望樂觀,看好今年成長動能在照明及車用,預計未來車用相關產品營收占比可達30%至35%。終端客戶目前除了車用以外照明的都偏保守,能見度維持在1.5至兩個月左右。

艾笛森目前車用產品以霧燈為主,預期第一階段成品出貨達到經濟規模之後,將評估第二階段擴產計畫。艾笛森表示,車用市場穩定,只要認證通過一款車,有時訂單可持續三至五年,預估今年車用成品出貨量可望成長20%以上。

聯嘉受惠特斯拉、Rivian、保時捷、通用(GM)等電動車客戶量產,推升聯嘉電動車營收比重持續向上。聯嘉看好,今年營運將大幅成長,在手訂單逾百億元,將在今年逐步挹注營收。